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传言有辟谣 三菱到底会不会退出中国?

2020年07月10日 12:3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受到疫情影响,全球车市都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冲击,而在三菱汽车不久前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三菱汽车CEO加藤隆雄就未来企业经营和规划方面给出了新的方案,欲通过结构改革来进行固定费用的削减,用以提升各国的盈利性。此举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也可看作是疫情之下的“基本操作”,但偏偏加藤隆雄又进行了补刀——将削减在欧洲和中国以及美国市场的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加藤隆雄并没有明确表示什么,但面对铃木雷诺这样突然退出中国市场的先例,难免令人产生臆想,三菱汽车是否也要退出中国?当然,最重要的是,广汽三菱当下的小日子并不如意。

销量崩塌的广汽三菱

广汽三菱成立于2012年,在国内算得上是一个年轻的车企,截至2017年,广汽三菱已经拥有30万辆的年产能。

而在产品布局方面,广汽三菱迄今共生产过5款SUV车型,分别是劲炫、帕杰罗·劲畅(以停产转为进口)、欧蓝德、奕歌,值得一提的是,凭借着“2047”(20万级、四驱、7座)这一卖点,欧蓝德曾持续月销破万,并在国内合资紧凑级SUV市场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数据显示,2018全年,广汽三菱全年累计销售新车121133辆,同比大增93%,可以说,在车市“寒冬”真正来临之前,广汽三菱还是一片祥和的。也正是面对这一片祥和,益子修(原三菱汽车CEO,现任三菱汽车会长)也为广汽三菱制定了更长远的计划,向2019年22万辆的年销目标发起挑战。

伴随着车市“寒冬”的到来,即奕歌引入后,广汽三菱开始了下坡路。需要注意的是,奕歌是三菱汽车在日本本土颇为畅销的车型,广汽三菱本以为这辆车在国内将取得更大的成功,加之欧蓝德“稳定”的销量表现,22万年销目标并不是什么难题。不过,之后外界是这样调侃奕歌的:“自己卖不出去就算了,还把欧蓝德拖下了水……”

尽管在2019全年,广汽三菱终端销量同比出现了3.5%的正增长,实属不易。但需注意的是,此前是欧蓝德孤军奋战,而2019年却是欧蓝德、奕歌、以及新款劲炫ASX三款车型一齐创下的成绩,所以广汽三菱对这样的表现并不满意,当然,距离此前22万辆的年销目标也有很大差距。

进入2020年,疫情让中国车市再度遭受打击,而眼下各大车企基本已经回暖,甚至不少车企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表现,但广汽三菱却始终未能重回轨道,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广汽三菱累计销量仅为2.26万辆,同比下滑56.42%——这也是外界猜测三菱欲退出中国市场的原因。

自救而非退出

销量步入低谷,加之三菱汽车CEO加藤隆雄提出削减中国业务的计划,三菱真的准备退出中国市场吗?面对外界臆想,三菱方面迅速辟谣:我们需要的是利用现有资源,通过改革削减成本,提升盈利,而非退出中国市场,同时,三菱汽车还强调“中国是三菱的重要市场”。

其实,不辟谣还好,辟谣的往往更像是事实,铃木退出中国前多次辟谣,但最终还是以1元的价格变卖家当;DS也多次强调要坚守中国市场,但如今长安PSA股东双方早已撇清关系,就连工厂也更名易主。那么,广汽三菱这次辟谣有意义吗?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广汽三菱绝非病入膏肓,也从未有过退出中国市场的打算。换句话说,虽然销量走低,但它不像铃木DS,广汽三菱明显还有得救。当然,突然退出中国市场的雷诺或许也有得救,虽然没有太大作为,但是一直尚能温饱,它的离开令不少消费者感到惋惜。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三菱刚刚辟谣之后的7月8日,广汽三菱举行了新能源车项目开工仪式暨研发大楼竣工仪式,湖南省委、长沙市委、经开区区委各级官员以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广汽三菱董事长陈茂善等人出席了本次活动,而三菱汽车会长益子修受疫情影响,通过视频的方式参加。需要注意的是,这是继2018年末20万产能的发动机工厂投产后,广汽三菱又一大型项目步入轨道,而三菱汽车退出中国的传言也不攻自破。

的确,广汽三菱是时候自救了,而显然,新方向是新能源车。

对于目前广汽三菱旗下产品而言,奕歌、劲炫ASX在细分市场已经毫无竞争力,帕杰罗·劲畅更是成为门槛更高的进口车型。而反观曾经的杀手锏欧蓝德,如今更是一款与时代脱轨的产品,面对细分市场主流车型的价格下探,新款欧蓝德却仅仅调整了部分配置,再不换代只能更加举步维艰,不过海外尚没有新车,欧蓝德也只能继续硬撑。

对于新能源车而言,目前广汽三菱布局了祺智EV和祺智PHEV,两款车型并非三菱品牌车型,而是自主反哺合资的产物,且面对新能源车市场较快的更新迭代速度,两款车型更是无人问津。

不过此次广汽三菱新能源车项目开工,势必意味着广汽三菱即将迎来全新新能源车,而欧蓝德PHEV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汽势Auto-First了解到,欧蓝德PHEV在登陆欧洲市场后,迅速得到消费者认可,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占三菱汽车总销量的10%以上,并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最畅销的PHEV车型。

反观新能源车呼声更高的国内市场,广汽三菱却始终未引进欧蓝德PHEV这款车,这辆车,国人或许已经等了太久。当然,此次广汽三菱新能源车项目的产物也许并非欧蓝德PHEV,但它必须得是一辆颇具竞争力的车型,毕竟留给广汽三菱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