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大安全技术加持的领克06 为何还会“直播翻车”?

2020年07月10日 22:23: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正在加载中...

在消费升级的时代下,一款 SUV 凭借什么亮点才能吸引中国消费者购买? 有人说,只要外观设计好看一点,配置再丰富一些加上不错的动力表现,就能满足国内消费者。 如果按照刚才所说的,那市场上 80% 的 SUV 车型都能满足,毕竟在近两年,无论是中国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是奔着上述要求,去对旗下车型在更新换代或推出新车时进行标配。 那为何还会出现不少 SUV 车型在存量竞争中的黯然退场呢? 其实道理很简单,存量竞争的背后是产品同质化、消费理念的越趋成熟与理性; 当年手机行业的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就是三足鼎立于增量竞争,被 iPhone 革命于存量竞争时期。

但吃螃蟹的永远是少部分的,在近几年汽车设计、配置和动力已经成为消费者选车的基础性要求下,能吃上螃蟹的都是在市场日趋同质化下打破了桎梏,发掘了消费者深层次需求的企业。那在当下,消费者深层次的需求是什么呢?笔者认为,为用户提供更全面安全防护是其中一个方面。根据公安部最新公布的一份数据表明,2019年,全国汽车的驾驶员人数已达3.97亿,其中有2943万的驾驶员为新领证驾驶人。由于驾驶经验的欠缺,他们在驾驶过程中,很多的疏忽就意味着驾驶过程中会出现危险,甚至可能会有生命的代价。

所以,车企如何在日趋完善的配置上把车做得更安全,是消费者未来更深层次的需求,也是汽车自进入社会后消费者最原始的需求。而且,汽车安全性能能看出一个车企的造车工艺,因为这不只是简单地增加几个配置,而是与整个底盘结构、车身架构、钢材用料比例以及电子辅助设备有关,这些均直观体现在研发成本上。当随着车型的级别越低,用料配置档次感越低成为车企推出全新车型时的默认法则的时候,最近却有车企反其道而行,在即将上市的全新SUV上做起了加法,不仅搭载车企当下最新安全技术,还上演了一场该车企史上的首次“直播翻车”。这家车企就是领克汽车,而“直播翻车”的主角就是即将上市的领克06。

设计更安全的汽车,能有效避免潜在的事故,并在事故中降低伤害水平,但这需要车企基于大量事故的分析结果,从事故预防、主被动安全等方面提升车辆的安全性。 而领克06的“直播翻车”,并不是在直播时出现令人笑话的事,而是验证领克06的Rollover Protection翻滚保护系统。 另外,这次测试并不是在领克的测试场地进行,而是在天津中汽研的试验场。

通过天津中汽研试验室的画面,可以看到领克06从发射区沿一条跑道从0加速至50 km/h,随后单侧车轮骑上单边桥壁障,在凌空翻滚的瞬间领克06的侧气帘快速胀气,并且持续保压,为“乘员”进行全面保护。车辆落地后,领克呼叫中心也自动获取了事故信息和发生地,并第一时间联系车主,即刻救援,并实现了无“人”伤亡。

为了更直观地说明事故发生时的状况,直播中,工程师现场还点爆了领克06的单侧侧气帘,从危险警示灯点亮到侧气帘展开在0.01秒瞬间完成。在真实的翻滚意外事故中,一般车型都是在落地之后,安全气囊传感器才作出反应,而在这关乎生死的时刻,头部经过车辆撞击再被安全气囊弹开,安全效果会大打折扣。

最后,凭借超过中汽研最初设定的“单侧门开启”合格标准,高强度钢、超高强度钢和PHS钢材(热成型钢)占比高达63.4%的领克06以双侧四门均能开启的优异成绩挑战成功,同时这也是领克以及中国首个搭载Rollover Protection翻滚保护系统的车型。看完领克06的“直播翻车”现场后,我们再来聊聊领克06此举为何。

我们都知道, SUV 的重心要比同级别的轿车高,并且更容易发生侧翻,而且重心的位置会随着汽车的加速、刹车、转向等驾驶状态发生转移。 而这种情况在日常驾驶中很容易出现,据中国最大的深度事故数据库 CIDAS 显示,在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中,涉及翻滚事故的比例达 19.5% ,从伤亡程度看,翻滚事故受伤率 55.6% ,死亡率 10.9% ,远高于正面、侧面、追尾等情况,更出乎意料的是 62.4% 的乘用车翻滚事故是发生在平直道路上,仅 12.9% 发生在弯道中。

所以领克06翻滚测试的目的不仅是验证它车身强度与刚性,更是验证Rollover Protection翻滚保护系统在车着地前的一瞬间,是否会提前进行主动防护,毫无疑问,它的答案是肯定的。

领克06是领克汽车继领克01、领克02、领克03/03+以及领克05后,推出的又一款全新SUV,虽然它的数字目前在领克家族中最大,但它是家族身形最小的成员。 在前面我也提到过,车企一般会根据车型的定位而决定在配置用料方面做加法还是减法,但领克06作为当前领克家族中最小的成员,它反而搭载了更多先进的东西,例如前面提到的Rollover Protection翻滚保护系统,不仅如此,除了关于“翻滚事故”方面的安全配备外,还有车内健康安全配备。

因为此次测试,不仅涉及到翻滚测试,还有关于领克06搭载的两个黑科技:深林五重空气净化系统和抗菌方向盘的测试。关于车内空气质量问题,从2013年雾霾影响到今年年初以来新冠疫情影响,让大家对车内空气质量问题尤为关注。如果说空气净化系统已经成为众多车型标配,那么搭载CN95级滤芯的空气净化系统则是领克06这一级别车型上少有的。

领克 06 搭载的深林五重空气净化系统,整合了一键远程车窗透气、主动式座舱清洁系统、 AQS 空气质量管理系统、 PM2.5/CN95 级滤芯、负离子发生器等,通过现场车内雾霾间快速净化浓烟车舱、丁达尔实验及用烟雾测试 CN95 滤芯,可以看到这套系统能进行车内外空气智能切换,以达到净化除菌效果。

领克06的抗菌方向盘采用无机抗菌剂,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等生活中常见的细菌均有抑制作用。为了验证其有效性,领克06联合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进行了汽车抗菌方向盘在分享场景下抗菌效果的实验,通过对两种不同材质方向盘表面样本的提取再培养,最终证实了领克06抗菌方向盘的抗菌有效性,有效率达到99.9%。

其实在领克06测试挑战之前,这款全新SUV已进行过首发亮相。 从车型的图片上可以看到,它的设计在整体沿袭家族式设计之余,有了不少创新。 例如外观采用了彩色饰条进行了装饰,中网采用了分层设计等,整体看起来年轻动感。 而新车内饰则采用全新的设计,整体造型层次感强,方向盘和中控屏采用全新的设计,前者造型运动,后者则采用悬浮式设计,同时挡把也采用了全新的设计。

随着领克06的到来,领克汽车在SUV市场已经有领克01、02、05、06四款SUV车型,按尺寸从大到小分别为领克05、01、02、06。而作为家族中尺寸最小的SUV,笔者认为,领克06不仅完善了领克SUV的产品线,还肩负领克销量的重任。

同时从 Rollover Protection 翻滚保护系统、深林五重空气净化系统和抗菌方向盘的搭载来看,领克对这款全新 SUV 足够的重视。 也正是通过这一系列超越对手的配置搭载,让其进入市场时给到了消费者从设计到配置再到行车安全保护的新鲜感。

在过去的上半年,领克总销量已经达到54763辆,同时助力领克自推出01后,累计总销量突破30万辆大关,这对于一个成立不到4年时间的全新高端品牌来说,已经是个不错的成绩。毕竟首款车型领克01上市时间是2017年11月份,那时的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到领克05推出时,国内车市已经经历了差不多两年的下滑,而在这期间领克汽车已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起了高端豪华以及安全的品牌形象。所以,领克06站在领克汽车累计销量突破30万辆的肩膀上,以及在多项安全技术黑科技的加持下,笔者认为,只要定价合适,领克06未来可期。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