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奥迪A7L加剧南北战争,本土化策略谁更狠,价格战已过时?

2020年07月11日 12:22: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中国市场有个时灵时不灵的潜规则,被骂越狠的车,卖的越好(你们当然可以举出很多反例,但我是作者,我说了算)。

最近的例子是宝马3系奔驰C级,也许是越热销的车挨骂越多,不过3系的机械素质受到了质疑,C级的小排量发动机则被老派人士深恶痛绝。

但这都不及上汽奥迪A7在娘(路)胎(试)中就被诅咒:“这么丑,一定卖不好”。编辑不是颜值控,但觉得活生生把一台优雅的轿跑拉成一条腊肠犬,实在有点“毁原著”。

但是显然,以上汽之精明及其费尽周折才达成项目落地之后,就上演一出自杀式袭击实在很不合理。

所以上汽奥迪想干什么?

A7L入局险中求胜?

曾经A6L独享与5系、E级玩三国杀的权利。但现在A7L要入场了。

丑归丑,但上汽奥迪要入局,以一介小众身份是绝对没机会的,只有拉皮这个办法。况且评论的和掏钱的从来都不是一群人。

从轿跑到行政,A7L呼之欲出的大众化路线不仅是对5系和E级宣战,也算是给A6L下了战书——以高端中大型车身份加入现有牌局,比作为轿跑车、自己跟自己玩安全多了。

这一招上汽之前就玩过了,比如凌渡之于速腾。虽然凌渡卖得不算好。但总比输掉底裤强。

于是南北战争又加入了新棋子。

去年上汽大众全年销量200万,一汽大众则以203万的微弱优势领先,但在几个关键点位上,朗逸全年销售52万,以压倒性优势战胜宝来,而7.5代帕萨特也险胜正宗8代迈腾,上汽占据优势。

尤其是德原朗的市场号召力,让更正宗的宝来多少有些汗颜。另外上汽大众也成功将途观这个紧凑级车拉成了高端大5座SUV。

如果有一天上汽大众开个饭馆,他们一定应该选择新疆菜,尤其是拉条子。

这个玩中国市场特供车的高手,实在值得一汽大众奥迪警惕。但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拦是拦不住了,中大型车市场已经虚位以待。

但特供车是把双刃剑,中国市场从来都是要里子也要面子,虽然有无数L车型作为成功学案例,但凌渡就是个不够成功的反例。

去年凌渡全年销售“仅”10万,虽然是不少活不下去的产品梦寐以求的数字,但比起速腾的年销30万还是败得比较彻底。

两款车降价都很猛,凌渡先天占了轿跑的貌美优势,但就是不如看似刻板、但实则老老实实加长的速腾卖得好。一汽在学到了上汽的精髓之后,有种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境界,不过显然速腾也足够名正言顺。

因此A7L未必就能称心如意,而大家争先恐后加长,让决斗的内涵也变了味,这再也不是原版和特供之间的较量,而是拼谁更加本地化。

这就是目前中国市场南北战争的实质。

南方追势甚猛,北地奋起反击

从雷凌到卡罗拉,CR-V到皓影,途岳和探岳,威兰达和RAV4,虽然北地厂商看似更像名门正派,但南方诸侯的营销能力却让前者感受到了凛冬将至。

权利游戏最终季拍的很烂,但中国市场这出南北战争却愈发胶着,而且不乏精彩戏码。去年广本销售75万,东本销售78万,广丰销售68万,一丰卖出72万,差距已经快缩小成零头。

从前南北厂商采用差异化布局,今年则终结了这种局面,兄弟车型众多,但同室操戈更有血腥味。尤其是南方诸强已无所谓正统身份,使出浑身解数用本地化优势和北方大佬周旋。

如皓影和CR-V,虽然平台、动力都一样,但广本充分发挥颜值优势,并在小到一个内饰中央操作区处一个可滑动盖板,都要有所区别,并在没有优惠的情况下,楞是磕出了4万多的销量,于是不知是否巧合,CR-V于近日换新上市。

追势甚急,北方厂商也不得有所反应,如雷凌和卡罗拉,虽然后者依旧卖不过、也迈不过“全球单一销量冠军”卡罗拉这道坎,但雷凌如今已经坐稳中级车销量前十。相信一汽丰田已觉身后带风。

而广丰更注意挖掘自身优势,不再从零开始,与RAV4同平台的威兰达则背靠自家大哥汉兰达的威名,希望能跟市场混个脸熟。

此外丰田新车harrier也将于明年上市,据悉同时投放南北丰田,这次双方将展开一场平等对话。眼看差距越缩越小,一汽丰田在年初实行结构调整,所有发动机、研发和销售公司将统一归天津一汽丰田管理。

虽然变革迟来,也算是迎接未来的前奏。

回到一汽大众上汽大众,虽然途岳先发,但在尝到加长甜头之后,如今探岳的销量已经直追RAV4和CR-V等第一阵营,反倒压出途岳一头。虽然一汽大众加长+降价的玩法有点僵化,但独立出捷达品牌确实够狠,操作空间立马翻倍拓宽,衍生物种可以无限,捷达VS5和VS7在销量上已经能够与桑塔纳持平,并且无需打价格战,至少目前。

利用品牌资产做文章当然是条路子,不过在如今年轻人当道的时下,还有许多路径等待发掘,就连官网也是一种途径。

总结:在大局已定时,两个巨人过招,大战略大方向又差不多的时候,有时候拼的反而是细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