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向真皮内饰说再见|李子曰

2020年07月11日 12:58: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之前陈震发了一条领克03+内饰的小视频,惊叹其使用了大量的Alcantara材质(一种高级合成仿皮,多数超跑使用)。李想在下方回复说:「这玩意早就降到和人造皮一个成本了。」

Alcantara当然有很便宜的,但那些通常很山寨。做工细腻的,造价的确比真皮高,Alcantara和Ultrasuede两大品牌的就更贵了。

(Alcantara是一种材料、也是一个品牌,可以说就是这个品牌发明了这个材料)

就好比如今很多十几万的中级车也都用了Nappa皮,但是肯定没法跟奔驰的Nappa皮比。

李想应该也是明白的,只是纯理工科思维的他并不怎么在乎这些,他更在意也更擅长开发、工程、成本、管理那些事务。

奔驰的Nappa

即便抛开Alcantara不谈,真皮就一定比仿皮高级吗?其实这种观念已经有些过时了。

时尚行业早在五年前就开始了拒绝真皮运动,时至今日,已经有Chanel、Prada、Armani等等很多一线奢侈品牌加入了零皮草的阵营。

这股风潮也开始进入汽车行业。特斯拉就在去年宣布将不再使用真皮材质,目前这项任务尚未正式完成,Model S和Model X的方向盘仍是真皮,只是提供了仿皮选项,而Model 3的方向盘则是没有仿皮选项的完全真皮。

特斯拉这项举措与动物保护组织的倡议有很大关系。去年6月,一位善待动物组织成员向马斯克提出了这一要求,而马斯克也欣然应允,事实上特斯拉几年前推出的合成仿皮就收到了不错的回馈。

传统车企也并非全无动作,极星、e-tron和宝马i系列等新能源品牌或序列也高调宣布了不会再用真皮材料。只是目前还集中在新能源这个范围内。在燃油车领域,厂商仍然停留在「真皮比仿皮更高级」的阶段,比如BBA都只采购相对低价的仿皮用于入门车型,高级车型则用真皮,如Nappa或更高档的Designo、Seidennappa、Merino。

说来也有趣,环保组织会向特斯拉提要求不再用真皮,而较少难为BBA。ta们对BBA们最主要的要求仍是尽快减少碳排放,比如之前法兰克福车展就曾引发抗议。

似乎环保组织也明白,饭要一口一口吃:OK,BBA你们先解决碳排放,等搞定了这个,咱们再说真皮材料的问题。

所以每年仍然有大量动物被无辜宰杀,被剥下皮用来,用以包裹从十几万到几十万几百万不等的车型的座椅,只是因为陈旧观念觉得真皮更高级奢华、更柔软舒适。

事实是,真皮绝非最高级奢华的材料(参考Alcantara),也绝非最柔软舒适的材料。

真皮的透气性始终是问题,更是Nappa的老毛病,久坐就会黏上皮肤,而且夏天火烫、冬天冰冷。想想我们在夏天穿着短裤T恤开车,皮肤跟死牛皮或死羊皮贴在一起,这实在谈不上体面,甚至连文明都欠妥。

▲《成长的烦恼》里,迈克形容自己的皮夹克 | 截图自《成长的烦恼》

汽车已经成了对动物最不友好的行业之一了,当然,除了餐饮之外。

有些餐厅会通过电击陷阱等方式逼迫鱼进行不间断的逆水游动,使其肉质更鲜嫩。大闸蟹在烹饪前被会被饿上好几天,绑得结结实实,冷水蒸。好像所有讲究吃的民族,都有一种独门的虐待动物方式。法国人做鹅肝,会强行对鹅进行大量灌食,然后把它的嘴绑上防止呕吐,于是这只鹅会换上肝硬化,肝脏肿大变黄,口感变得更加细腻。

我们永远想不到,自己那口吃的,曾经历了多么残忍的对待。

更讽刺的是,我是在听笑话的时候知道这些事情的,它们被当做包袱抖了出来。还真是货真价实的黑色幽默。

那帮搞餐饮的太残忍了,汽车人才不会那样。

▲汽车人是保卫生命的 | 截图自《变形金刚2》

说到这里,或许又会有人跳出来唱反调,说「这边不让买真皮座椅,那你还吃肉?伪善。」就好像有人提议不要吃狗肉的时候,总会有另一些人说「鸡猪牛羊也是动物,你不照样吃吗,伪善。」

这种说法当然有其道理,不过听着始终不对劲,就像是有人批评辛德勒说「你只救这些犹太人,还有那么多犹太人你眼看着ta们死掉了,怎么不救,伪善。」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少点买卖就少点杀害,即便做不到彻底,也不妨碍我们做到力所能及。

▲图片来自网络

上面这张图片拍的是Coco Chanel巴黎寓所的起居室,一眼望上去没有任何真皮材料出现,那张沙发应该是她喜欢的天鹅绒材质,她住了34年的丽兹酒店套房的沙发也是天鹅绒材质的,高级得不得了。

(PS:天鹅绒这个名字来自一种形容,这种织物本身跟天鹅没关系)

论高级、论舒适、论实用,真皮都早已不是最佳选择,仿皮在这些方面都更好,而且性价比还更高。所以,干嘛死盯着那套已经过时的观念不放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