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汽车年检“三增六减”,车主:再也不怕年检后亮故障灯了!

2020年07月12日 09:52: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关于汽车年检,应该是部分车主心底的痛,其实对于年检这事,大家的看法不一。有车主表示:“年检也没有大家说的那么恐怖,我每次都没遇到网友们说的问题。”也有车主认为:“每次年检完都亮故障灯,本来没啥事的,反倒检出一身小毛病,有些多余!”

null

然而,那些谈“检”色变的车主,也并非空穴来风,因为关于年检时仪器掉进发动机里、四驱当两驱检变速箱报废、甚至年检过程中直接将车辆开翻的例子都有,关于年检改革乃至提倡十年免检、取消年检的呼声一直很高。

近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公告,部分年检标准有所改变,主要可概括为“三增六减”。

“三增”

1.轮胎花纹深度

轮胎的重要性相信大家都清楚,作为汽车与地面唯一接触的部分,轮胎的状态与行车安全是息息相关。但值得一提的是,轮胎的合格与否、轮胎的更换周期又是广大车主们最容易忽略的,如果没有及时更换轮胎,容易酿成悲剧,因此年检增加了轮胎花纹深度检测。

每条轮胎都有花纹磨损指示,当轮胎磨损已达到指示线,就说明轮胎该换了,加入轮胎检测也是为了行车安全。

null

2.车辆举升装置

车辆举升是为了检查车辆底部状态,包括检查底盘部件的损坏、磕碰甚至是漏油现象,而举升装置比地沟观察相比更清楚直观。对于车主而言,我们能看到的通常是车身、内饰等方面的损坏,底盘可能一年都不看一次,能够检测底盘是否“健康”,也算一件好事。

3.轴距

检查轴距的理由很简单,这其实是为了防止有些车主对车辆进行爆改,例如把轿车或越野车的轴距加长,得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对于一般车主来说,这项检测的加入并没有多大影响,而且折腾车子的人也很少会去改变轴距。

null

“六减”

1.噪声

车内噪声其实是影响汽车驾乘感受的一项指标,但近年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主流品牌车型的NVH和装配工艺都在提升,换句话说是新车隔音效果越来越好,车内基本不会有明显噪音,这项检测取消也在情理之中。当然对于老车而言,这也是福利。

null

2.车速表

取消车速表检测的原因很简单,目前很多新车都将机械式仪表更换成了液晶仪表,从前的指针跳动也变成了更直观、更精准的数字变化,而且液晶仪表还能显示更多信息,通常液晶仪表上显示的车速与检测速度不会有太大偏差。

3.悬架

关于悬架大家应该是心里有底的,只要不是车子过分省成本或者是自己激烈驾驶,悬架通常不会有影响行车安全的问题出现。况且如今车企对于悬架部分的调教技术也比较成熟了,很多时候只是舒适性方面的区别,可靠性一般不会差。

4.电子手刹

关于取消电子手刹这项,很多人是拍手称绝,如今电子手刹在不断普及,但其构造要比传统机械手刹复杂一些,如果检测过程中稍有误差,可能会造成故障或无法过检,而且在可靠性、安全性上,电子手刹与传统手刹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null

5.动力性

动力性应该是部分车主最害怕的一项,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地板油、拉高转,对于“爱车有加”的车主来说,自己车子买来还没踩过地板油,现在却要给别人去豁,心里多少会有点不舒服,而且在检测过后,如果再亮个故障灯,车主估计会一肚子气。动力性项目检测取消,相信很多车主是举双手赞成的。

null

6.前照灯偏移量

平时一定有车主是因为大灯偏移量不达标而过不了检测的。而以目前的造车技术,汽车前照灯已经可以实现精准把控甚至更多花样的调教,该项取消后只保留远近光灯色温和亮度检测,除非你是对大灯改动过,否则过检不会有问题。

null

写在最后

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汽车年检标准在不断优化变革,当然这是适应汽车产品进步所必须的,从车主的角度而言,汽车年检应该真正做到保障汽车上路安全和与时俱进,多听取广大群众心声。就像车主们所说,至少在检测工作人员的素养方面还需提升。在此,我们也希望之前四驱车当成两驱来检测的现象不会再出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