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投千亿 苹果能实现从周边到造车的跨越吗?

2020年07月13日 08:51:0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2020年都算不上一个平稳的年头,对于汽车行业尤为如此。随着博郡、拜腾、FF等造车新势力的停摆,汽车行业在今年迎来了更加激烈的洗牌期,但即便如此,还是挡不住一批批有着“造车梦”的新人加入。

5月底,有报告说今年苹果将在汽车项目上投入190亿美元(约合1330亿元人民币)研发,或许对于汽车行业这个动辄就上百亿的产业来说,190亿美元听起来并没有那么“惊世骇俗”,但根据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给出的数据,全球汽车行业每年的研发经费也就大概为800亿-1000亿美元[S1] [A2] (约合5600亿-7000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苹果今年在汽车项目上的投入将超过全球汽车行业研发经费的五分之一,可见苹果对汽车项目有多高的诚意。

研发周边尚且不易

苹果与汽车领域的联系可以追溯到2013年。2013年,苹果宣布进军汽车领域,推出“iOS in the car”计划,也就是后来的Car Play,从名字就能看出来,这个项目主要是与汽车厂商进行车载系统的合作。

对于苹果这样“另类”的企业来说,如果进军“造车”领域,那一定会推出一款与众不同甚至颠覆行业的产品,但或许是参考了太多整车制造的失败经验,“Project TItan”一直还只是“活”在想象里。

但像苹果这样的科技巨头,似乎所有与未来、黑科技相关的事都少不了苹果的身影,根据不完全统计,苹果从2017年至今已获得了近70项汽车专利,涉及自动驾驶、电动汽车、车内软件、车身、安全等方面。

从自动驾驶来说,上月,苹果获得了两项关于自动驾驶的专利,一项是关于自动驾驶传感器之间的联动以及数据共享,不同传感器之间在运算数据过程中互相纠错,使得自动驾驶的决策过程更加精准;另一项是一项名为“具有自动对准装置的充电站”的专利,顾名思义,此项专利目的在于让电动汽车自动驾驶到充电站并自动插入插头充电。

听起来,两个专利都很“苹果”,人性化十足,但实施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就拿自动充电这事来说,充电装置如何对准充电接口就不好解决,如果车辆停放角度不正,实现对准充电就更困难;另一方面,暴露在户外的充电装置如何实现极端天气的漏电风险也值得思考。

如果上面是技术问题可以攻克的话,那么资金问题就很难避免了。根据外媒报道,苹果的自动驾驶项目,在去年进行的并不顺利,出现了大规模调整员工的消息,人员由5000人削减到200人。不仅如此,苹果自动驾驶的路测也出现了大幅减少,上路测试的车辆仅是注册量的三分之一,路测里程也不到2018年的十分之一。

连苹果公司这样体量如此之大的公司,也会同样囿于成本问题,可见对于新能源汽车这个资金黑洞,即使是苹果砸下千亿,也未必会有多大的收获。

除了自动驾驶,苹果还在其他汽车周边发力。在车内的驾驶体验上,车内氛围、车内灯光、以及车内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系统等都属于苹果的开发范围,例如,车窗颜色随性调节、后视镜画面投至车窗、安全带变身触控板、车载VR会议室、Touch ID/Face ID上车等等;在车辆硬件设备上,苹果先后获得了四项关于车门的专利、三项有关悬架的专利,逐渐深化对汽车制造的研发。

不可否认这些“黑科技”的确带有变革整个汽车行业的魔力,但是要想将概念变成实物,这背后需要的不仅仅是大量的可持续的资金底气,还需要高精尖的研发能力、全行业的技术达标以及社会法律等相关政策支持,所以苹果想要真正在周边研发上占有一席之地,不仅仅需要概念,更需要的是输出的产品力。

“造车”是梦吗?

苹果iCar的假想图(来源:iMove)

和绝大多数造车新势力一样,汽车领域里,苹果依旧是个“小白”的身份,迟迟没有动静的泰坦汽车,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苹果公司在造车这件事上的犹豫。

既然同样是造车的新势力,那苹果造车同样将要面临着新势力将要面临的困境。

对于刚刚进入汽车制造的首先要面对的就是获得生产资质、建厂、制造等一系列问题,然而结合以往的现实经验,这三件事不仅耗钱,而且实现难度非常大,当然,苹果也可以选择代工,但依然要面对,采购体量小以及“脸生”等原因所带来的零部件成本高的问题,这意味着为了保证利润,苹果所造的汽车将会比同级别的车价格高,然而价格高出的部分,又会有多少用户会愿意买账?目前的确不好说。

另一方面,即使可以应付在汽车项目上的大规模投入,苹果还要保证不影响自身电脑、手机等盈利板块的发展,以防止自身经营因为汽车板块而陷入经营窘境,说起来似乎挺简单,但背后需要多少源源不断的创造力以及成本投入,难以想象。

除此之外,苹果这个品牌的确具有极强的品牌溢价,但在汽车领域,苹果又有多少的品牌力?很难估计,面对汽车这样的耐用品,就算“果粉儿”想捧场,也得先观望观望新车出来之后的市场反应,即使反响不错,但面对如此多的老牌车企,苹果造的车又能否成功突围?答案或许苹果比谁都想知道。

尽管苹果跨界造车依然要面对诸多困境,但不可否认的是,苹果这样的创新型科技公司为传统的汽车行业带来了更前沿、更新鲜的理念,这倒逼车企们不断提升自己的实力,更促使整个行业继续往前发展,这个角度看,汽车行业的发展或许需要更多的“苹果造车”。不过,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苹果未来想要完全建成整车制造体系的可能性不大,而作为技术供应商更贴合实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