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将功成万骨枯?自主品牌排队倒闭,“便宜”全让它占了

2020年07月13日 09:05:01
分享到:

随着中国车市进入2020年,在2019年已经出现严重问题的很多自主品牌在第一季度众所周知的突发情况打击下,最终走到了我们预判的终点。目前看来,有很多自主品牌厂商已经事实停摆,比如北汽银翔、君马汽车、比速汽车华泰汽车、猎豹汽车、力帆汽车。而接下来还将有更多车企步上述车企的后尘,排队走向破产倒闭。

可以说2019年到今天,国内汽车市场经历了一轮大浪淘沙式的内部清理,很多之前缺乏市场基础,在产品、技术、口碑方面有很大欠缺的自主品牌就不得不退出市场或者是迅速边缘化,这也导致整个自主品牌在国内汽车市场的份额一降再降,如今合资品牌在市场份额方面强势回归,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经相当于是6、7年前自主品牌小高潮之前的水平了。

自主品牌在市场份额方面的全面回落,只是自主品牌的一个概况,在几年之前我们就说过,如果有一天很多三四线自主品牌能够成片倒闭,那么那些真正在认真造车,在技术上还有所突破的车企就将迎来机会,道理很简单,不用跟着这些劣势打价格战了,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进行产品研发、市场开拓。而且这些车企成片倒闭,本质上也能为优势的自主品牌腾出更多的市场空间,大家也知道,SUV是自主品牌的支柱,自主品牌SUV又处在一个合资品牌暂时还“打”不到的价格区间,这些末端品牌倒闭和边缘化,市场份额自然而然就有很大一部分转向了优势自主品牌。

现在看来,长安吉利长城三家就成为自主品牌三四线品牌接连倒闭或者迅速边缘化的受益者。从4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开始小幅回暖开始,这三个品牌的销量就一直呈现比较明显的上涨趋势。就拿6月份来说,长安系自主品牌销量为146561辆,同比大增39.1%;吉利汽车销量为110129辆,同比大涨21%;长城汽车销量为8.2万辆,同比增长29.6%。可以这么说,在整个自主品牌持续式微的大环境下,这三个品牌的销量却在持续增长,并且保持了相对强势的进击态势。

当然,在我们看来,2020年至今,自主品牌成片倒闭,自主品牌市场份额重回一线,最大的受益者就是长安。原因很简单,在2019年的时候,由于长安旗下合作品牌销量突然集体“失灵”,自主部分销量也很一般,导致长安汽车2019年上半年亏损额度高达26亿元。但是,2020年一季度,长安汽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1亿元,同比增长130.1%,从上半年的巨额亏损,到如今一季度的实现数额不小的正盈利,相比于吉利长城相对稳健的盈利状态,长安汽车的扭亏为盈的经历无疑是荡气回肠的。

当然了从产品层面来看,2019年到2020年,自主品牌车型开始讲究精品化了,那些三四线自主品牌依靠山寨、简单组装的车型,已经被国内消费者给抛弃了。就拿长安汽车来说,从去年至今,在自主品牌比较倚重的SUV车型层面,基本上是出一款火一款。比如CS75PLUS,由于本身这款车的整体产品力优秀,价格又很公道,所以这款车从去年9月上市之后,就一直非常畅销,一举将CS75系列推向了连续数月的国内SUV销量亚军位置,距离第一仅咫尺之遥,而且上市快要一年了,至今没有优惠,这种国产车中,是非常少见的。

而自主品牌内部竞争的相对弱化,也给了长安汽车在设计和技术研发方面有了更多的突破,现在提起长安汽车,以UNI-T为代表的产品设计和蓝鲸发动机为代表的技术成为两大标签,UNI-T作为一款长安原创设计,整体设计感非常强的SUV产品,从问世至今,在设计这一块,受到了很多网友的正面评价和关注。

蓝鲸发动机作为长安新时期的技术代表,由于之前传言日后将被装配在长安福特相关车型上而名声大噪。蓝鲸发动机被合资品牌认可并有意采购,这在自主品牌领域也是非常少见的现象。

当然了,现在的长安,也更加全面,除了凯程皮卡、欧尚MPV的销量很优秀之外,自主品牌相对薄弱的轿车产品,在长安这里也没有拖后腿。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6月份,长安逸动销量高达1.8万辆,位列国内轿车销量排名第11位,和帝豪一道,成为自主品牌轿车在销量前15位的两棵“稀苗”。

所以其实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之前的竞争真可谓是惨烈且玉石俱焚的,如今随着很多三四线自主品牌因为技术、口碑等方面的缺陷被淘汰,留给自主一二线品牌的时间和空间就更多了,当然也给了长安汽车这种在去年遭受重大打击的车企一个机会,如今强势归来,一方面得益于长安自身在产品研发和市场走向把握方面的精准定位,另一方面,这些倒闭的自主品牌,为这样的车企腾出了更多的市场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