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沃尔沃全新S60,安全不是唯一,低调并非没实力

2020年07月13日 21:47: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斯达;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直至今天,学生时代看过的一本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第二段话仍让我记忆深刻:“每当你想要批评别人时,要记住,并非世上每个人都拥有你这么好的条件”。

人生是一场孤独的旅程,任何旁人都注定只是过客,两个人相处的时间往往只占据他们人生过往的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所以任何人都无法完全了解另一个人,而不了解,何来评价甚至批评的权力?

可现实是,老师会批评学生在学校的不良表现,而忽略他们背后糟糕的家庭环境;老板会批评工作中表现差的员工,而忽略生活对他们的打击;老婆会批评老公赚不到钱,殊不知他们已经为生活拼尽了全力。

我们对别人所谓的了解,往往是一段时间的相处或者听别人分享所积累的经验之谈,对汽车也是如此。说宝马操控好、奔驰底盘棒的人很多,但大多数都只是道听途说,并没有深刻的体验。

而谈到沃尔沃,我想很多人都会脱口而出两个字:“安全”,沃尔沃的安全性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其他方面表现如何?这两个问题可能就会让很多人语塞了。上周懂哥参加了沃尔沃S60的试驾活动,相信看完这篇文章,你会拥有更完整的答案。

如果要我用一句话形容沃尔沃最新的家族式设计,我觉得“沉稳但不沉闷”最合适,去年12月份上市的全新S60也不例外。

此次懂哥试驾的T5运动版,熔岩红的配色已经足够张扬了,但依旧无法遮盖住它沉稳的气息,因为它外观部分并没有太多尖锐的设计,车身线条的刻画也以平实为主。

虽然整体风格偏沉稳,但这款车看起来并不沉闷,它“绑着安全带”的logo以及前后灯组不仅彰显了其家族身份,同时也称得上个性,此外,它进气格栅、雾灯格栅、下进气口以及后视镜等细节处均采用了熏黑处理,使得整体多了几分运动气息。

说实话,现在设计亮眼的车型大把,但其中一些实际体验一番就会发现不过如此,为何?因为细节处见真章。而S60刚好相反,乍看S60的内饰,你想必会觉得有些普通,甚至觉得有失豪华车的身份,但我相信坐进车内体验一番你便会有所改观,因为它的豪华体现在做工用料等细微之处。

S60很多旋钮、按键,你都能感受到设计师的细心雕琢,比如点火旋钮、驾驶模式调节滚轮、风量调节旋钮等等,它们的做工以及调节手感都很棒。此外,钢琴烤漆或镀铬面板随处可见,入手之处几乎全部是软质搪塑或皮革包覆,质感很强。

S60的大部分功能调节,都集成在中控这块9英寸的大屏里,其中车辆功能一栏,大部分都是驾驶辅助相关的功能,而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盲点监测、防碰撞辅助系统等不仅能辅助驾驶,也是安全的一道道保障。当然,这些只是S60在安全方面的小部分体现,而且沃尔沃的安全相关配置往往没有高低之分,基本都是标配。

简单说说S60配备的安全相关配置吧:全速域自动刹车、紧急避让辅助、紧急制动灯闪烁、对向车辆智能避让、倒车车侧警示及制动辅助、后向碰撞警示等等,其中一部分还是同级唯一。

此次试驾懂哥主要体验较多的是它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以及领航辅助系统,它们的调节按键在多功能方向盘左侧区域,同时仪表左下方会有相关显示。这两项功能的区别主要体现在:是否接管方向盘,其中领航辅助系统可以跟随前车转弯,当然,前提是车道标线清晰,所以在城市十字路口是无法使用的。

如今搭载ACC的车辆也不少,但大部分识别能力都一般,懂哥此次试驾主要是在城市道路以及快速路,S60基本都可以做到解放双脚。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即便S60领航辅助系统能一定程度上做到“解放双手”,称得上自动驾驶,但双手依然不能离开方向盘10秒以上,否则会强制退出领航辅助功能。目前号称自动驾驶的车型也有一些,但真正能完全做到自动驾驶的量产车还未诞生,如果每款车型都能和S60一样的安全理念,那些“自动驾驶出车祸”的事情想必就不会发生了。

全新S60有四种动力版本,看它们的标号就一目了然:T3、T4、T5、T8,其中T8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而懂哥此次试驾的T5,是燃油车型中的最强版本,它搭载的这款发动机最大功率250马力、最大扭矩350牛米。

毋庸置疑,这款发动机的动力绝对算充沛,它的数据已经接近宝马330i了,但8AT变速箱的调校并不激进,即便是运动模式,依然是以平顺为主,也不会将发动机转速刻意保持在较高的位置。但正因如此,也就没有了330i运动模式下那种较强的顿挫感,无论是对驾驶员还是乘客而言,都要更舒服。毕竟豪华品牌中型车的定位仍然以家用为主,能在需要超车时保证较快的动力响应以及较强的动力输出就足够了,不是吗?

看到S60的偏沉稳的外观,可能你会潜意识觉得它的底盘调校偏舒适,事实上刚好相反,它的底盘在一众对手中绝对算得上运动,前双叉臂、后多连杆悬架调校得偏硬,甚至我个人觉得比变得舒适了的新3系要硬一些,这也使得S60拥有较清晰的路感,过弯时侧向支撑也能给驾驶员相当的信心。当然,它的转向手感并不算沉,女性司机驾驶起来也能游刃有余。

此外,它的座椅也更像运动型车的配备,包裹性很好,并且主副驾座椅都带腿拖以及腰部支撑调节。

了解一个人很难,了解一款车也不容易,此次试驾时间短暂,懂哥只能简单地和大家分享,但就上面这些,想必也能不同程度上打破大家对沃尔沃的原本印象。说实话,和一众对手相比,S60的外表看起来并不亮眼,但就像有些看起来并不出彩的人那样,了解越深,你越能感受到它的魅力以及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