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靠山寨、投机圈钱,如今排队倒闭的自主品牌,没一个值得同情

2020年07月14日 09:19:02
分享到:

从2019年开始,整个自主品牌迅速陨落,到了2020年,除了处在一线品牌的长安吉利长城依然稳健且强势之外,包括二线品牌在内的其他自主品牌基本上迅速低迷且边缘化,而且从去年以来,包括北汽银翔、比速汽车、君马汽车、华泰汽车在内的很多自主品牌,事实上已经处在停摆状态,虽然没有官宣破产,但是已经没有本质区别了。从今年的情况来看,会有更多的自主品牌排队倒闭,可能在两年之前,我们说这话,就是危言耸听,甚至是造谣。现在来看,说自主品牌排队倒闭,已经算是很保守的说法了,很多品牌可能在一夜之间,就突然崩塌了。

在几年之前,我们曾经就国内出现如此多的自主品牌厂商,表达过自己的担忧,当时很多网友抨击我们,认为我们崇洋媚外,对自主品牌和国产车没有自信。事实上从去年到今年的情况来看,很多优势合资品牌销量节节攀升,尤其是丰田本田,很多自主品牌销量迅速低迷,证明大多数消费者对于国产车是不信任的,当然这种信任,未必是国产车品质好而品牌不行,大多数情况下,是自主品牌的产品对不起国人的信任和支持。

其实现在反过来再看自主品牌的“发迹史”,那么经历了多年发展,不以赶风口为目的的车企,现在的生存状态都还不错,至少还没有到马上被淘汰出局的境地。比如自主品牌最早一批的厂商吉利长城长安奇瑞等车企,它们的销量可能受到市场变动的影响会有所起伏,但是整体的产品口碑和市场销量还算不错,至少离被淘汰出局还有很远的一段距离。

而反观那些在汽车市场火热,自主品牌起势的情况下,进入汽车市场“投机”的自主品牌车企,目前基本上都是苟延残喘的状态,比如北汽幻速比速汽车宝沃汽车、汉腾汽车大乘汽车、君马汽车等等,这些车企本身没有任何核心技术,它们的母公司为了在乘用车市场火热的情况下分一杯羹,便匆匆推出了新的品牌的产品,这些产品制造粗糙、品质低劣,凭借比较低的价格,在一段时间内,获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并且让消费者认为,自主品牌就应该非常便宜,让那些认真造车,没有办法偷工减料的车企被“挤兑”,导致一段时间内,很多一二线品牌的销量受损,甚至不得不和这些品牌打价格战。那么这些品牌的陨落,事实上就是属于风口过去,掉落山谷的“猪”,而且是飞得越高摔得越重的那一类。

当然还有一些自主品牌,在过去几年,钻了国内专利保护的空子,在产品造型上山寨模仿,在核心技术和制造工艺上粗制滥造,导致很多“颜控”车主上当,这些“高颜值”新车的背后,是整体落后的产品技术和粗糙的制造工艺。这样的品牌很多,包括众泰陆风、北汽都是这样的情况,如今这些品牌的销量一落千丈,在我们看来,这正是国内消费者认清这些品牌真实面孔的开始,而自主一线品牌基本已经实现了所有新车的原创设计,且销量优秀,或许将是自主品牌原创时代的开启!

在过去几年,自主品牌一度相当膨胀,尤其是小排量购置税减半那几年,自主品牌很多廉价SUV卖得火热,甚至连幻速S3那种劣质车型,都能排进国内SUV月销量前十。销量上去了,胃口和口气也越来越大,所以国内市场诞生了很多的新车企,而随着国内新能源补贴的存在,让很多自主品牌和造车新势力认为自主品牌弯道超越合资品牌的机会,就在新能源汽车时代。

在这期间,国内市场又产生很多另一种品类的自主品牌,那就是造车新势力,随着国内新能源补贴的退坡,新能源汽车销量暴跌,再加上国产Model 3这样的畅销车型降维打击,很多自主品牌传统车企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暴跌,比如北汽新能源比亚迪;而那些创立初衷就在赶风口的造车新势力,更是死走逃亡伤,拜腾、赛麟、长江、前途等车企基本上确定停摆,很多造车新势力已经胎死腹中,还没有新车问世,就已经没有明天了。而那些尚有销量,但销量低迷的造车新势力,在国产特斯拉的降维打击和自身缺陷的制约下,也处在持续的亏损当中。

所以其实在我们看来,尽管目前自主品牌的是市场份额一降再降,突破40%红线已经是很早的事儿了,但是这对于自主品牌和消费者来说都是好事。首先这些劣势厂商的退场,给了认真造车的自主品牌腾出了市场空间和产品研发的时间,自主品牌也可以在产品价格和级别上向更高层级进发。当然以后的消费者,买到品质低劣车型的风险也将大大降低。当然了,国内汽车市场也的确不需要这么多的自主品牌,劣势品牌被淘汰出局,在市场整体萎缩的情况下,这么多自主品牌,是不可能共存共赢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