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E7,是天际最后的机会

2020年07月14日 11:0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长城汽车30年之际,魏建军却在居安思危,考虑如何活到明年。在外界看来过得还不错的长城尚且如此,可见如今车市竞争的惨烈程度。魏建军用“命悬一线”来形容当下的长城汽车,只能说具备相当强的忧患意识,但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2020年的确是“命悬一线”的一年,不生则死。

2020年上半年,造车新势力上演了跌宕起伏的生死大戏。实现了量产上市的蔚来、威马、小鹏、哪吒还好说,尽管也缺钱,但最起码具备一定的造血能力,活下来的希望大些。但对于尚在投入期,未实现产品上市的造车新势力而言,2020年就是决定生死的一年,前途博郡、拜腾,已经宣告失败。尚能挣扎着博一生死的也许只有天际汽车了。

近日,天际汽车宣布,位于上海静安晶品中心的天际中心开业在即。与此同时,天际汽车位于北京、上海、广州等10余个城市的网点(包括天际中心、智选空间)也将于近期相继启动试营业。天际汽车董事长、CEO张海亮表示:“天际汽车渠道建设和服务体系已经准备就绪,天际ME7上市后,我们将全力以赴为用户打造周到的服务体验。”都在钱紧的时候,还能在位于上海核心CBD地段之一的静安区开业品牌体验中心,可见天际汽车至少还有一些“余粮”。

亟待实现“自我造血”

实际上,作为创业公司,在车市和资本寒冬期,天际汽车同样缺钱。据《宪深说车》报道,天际汽车目前的资金已经捉襟见肘。今年初以来,由于资金紧张,天际汽车已经进行了不低于10%的裁员。4月中旬,天际汽车通知高级经理及以上人员只发原工资的20%。更高级别的管理层按上海地区2000多元最低工资水平发放。基层员工工资未受影响。

另外,有媒体报道,天际汽车拖欠广告代理、公关活动公司费用超3000万元,有些甚至超过两年。此外还有零部件、物流等供应商的欠款拖欠情况,知情人士透露具体金额远超公关活动拖欠的费用。

从公开的数据看,天际汽车自成立以来,共进行了五笔融资,已经披露的融资金额为65亿元。最近的一笔融资显示在2019年11月份,投资方为软银资本中国,具体投资额度没有披露。2019年4月份的A轮融资,上海电气投资超20亿元。但这些融资远远不够投入。据公开的新闻报道显示,截至目前,天际汽车已在全国布局两大工厂。一个是绍兴工厂,总投资额55亿元,该工厂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生产天际汽车首款中大型豪华智能纯电动SUV ME7。另一家工厂位于长沙高新区,总投资51亿元,预计2020年11月竣工。也就是说,两年的时间里,电咖已累计投资106亿元自建两家工厂,规划年产量共计达24万辆。

而从目前的融资情况看,据知情者透露,原计划今年初南宁的投资并没有如期到位。此种情况下,天际亟需通过首款量产车的上市来实现自我“造血”,从而获得“活下去”的机会。

ME7成为最后的机会

天际汽车前身是成立于2015年的电咖汽车,曾因是贾跃亭投资的初创电动车汽车公司之一,引发广泛关注,“乐视危机”后,时任乐视汽车CEO的张海亮接手电咖,并实现与乐视快速切割,独立运营电咖汽车。2017年电咖汽车首款小型电动车EV10正式上市,不过,仅在2018年有公开新闻报道,其销量超过1000辆,此后便没有有关这款车销量的报道。汽势Auto-First从汽车之家、网易等垂直类网站了解到,电咖EV10只出到了2018款,目前处于停产状态。

2019年3月,天际汽车的企业名称由“浙江电咖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天际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这也向外界宣布了天际汽车的转型,张海亮对此表示,将高端汽车品牌天际作为公司名,彰显了企业进军中高端豪华汽车市场的决心。

实际上,首款车型失败后,将于下半年上市的天际ME7成为了天际最后的机会。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天际ME7早在2018年11月就已亮相,当时5块超大屏幕,内置包括即时互联、人脸识别系统、自定义AI助手、TJA交通拥堵辅助、APA全自动泊车系统等多项高科技配置,加上超过500公里的续航,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该车于2019年4月的上海车展开启预售,尊崇始发版补贴前预售价格为36.68万元,不过这次预售经过了近一年半的时间,新车尚未实现真正的上市和交付。此次上海天际中心的开业,为天际ME7的上市做好了准备,据天际汽车透露,ME7将于近期宣布最终售价。

不过,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如果说两年前的ME7尚具备一些科技优势的话,经过两年的时间,如今看来优势已不明显。500公里的续航已经是新上市电动车的标配,而大屏互联也成为普遍现象。两年来,特斯拉实现了国产,蔚来、威马、小鹏已具备了初步规模,传统车企如比亚迪荣威、广汽新能源等追随“新四化”大潮而上,推出的产品极具竞争力,加之品牌和品质保证,打破了造车新势力的光环,成为消费者的购车首选。如此竞争局势下,天际ME7想要杀出一条血路恐怕很难。

天际的另一个隐忧在于人。当初的初始创业“金三角“董事长兼CEO张海亮、CTO牛胜福、CMO向东平,如今向东平已经出走现代,其职务由陈敏接任。近日又传出分管公关传播、数字营销的副总裁赵焕和分管销售的副总裁杨彦儒也于不久前离职。短短几个月,三位营销高管先后离职,也将为天际汽车未来发展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

2020年只剩下不到一半的时间,对于天际汽车来说,如果能在这100多天内使ME7一炮而红,从而获得继续融资的机会,加上自我造血,尚有“活下来”的机会,如果不能,那将是另一种悲惨的命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