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低开高走”的上半年车市背后是“假繁荣”

2020年07月14日 13:2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2020年已经过半,受到疫情影响,车市上半年出现大幅下滑自然毋庸置疑,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中国车市累计销量为1025.7万辆,同比下滑16.9%,而对于消费者最为关注的乘用车市场,其上半年累计贡献了787.3万辆新车,同比下滑22.4%。

乘用车市场“低开高走”收官上半年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尽管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总体表现呈现两位数下滑,但需要注意的是,今年2、3月份受到疫情影响,相比去年同期下滑幅度分别多达81.7%、48.4%,而在短短3个月之后将总量扳回至22.4%,可见乘用车市场似乎已经迅速复苏,甚至超过去年同期。

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乘用车市场的销量为176.4万辆,同比增长1.8%;5月份乘用车市场的销量为167.4万辆,同比增长7.0%,在这之中,6月份更是创下了历史新高。而中汽协也表示,车市降幅收窄明显,总体表现好于市场预期。

具体而言,在乘用车三大品类车型中,轿车市场在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新车367.6万辆,同比下滑26.0%;SUV市场在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新车367.7万辆,同比下滑14.9%;MPV市场在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新车36.4万辆,同比下滑45.7%。由此可见,SUV车型依然是热度不减,而被誉为新“蓝海”的MPV车型仍然不见起色,或许MPV车型与中国国情并不相符。

反观连续增长数年的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在今年上半年受到补贴退坡的影响,终端表现差强人意。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车累计销量为35.2万辆,同比下跌达38.5,而纯电动车型的下滑幅度更是超过了40%。

虽然皮卡车型并不能称之为乘用车,但伴随着各大城市先后颁布皮卡解禁政策,今年上半年皮卡市场表现不俗,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上半年皮卡市场累计销售新车21.2万辆,同比下滑仅7.5%,而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皮卡车型单月销量达到了5.7万辆,同比增长74.5%。

车市复苏背后的“假繁荣”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对于乘用车市场而言,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所占市场份额为36.3%,较去年同期下降3.4个百分点。不仅如此,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的缩小从各大车企的终端表现也能体现一二。

在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其中自主品牌销冠上汽集团(包括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上汽大通)累计销售新车57.4万辆,同比下滑35.9%,尽管位列第一,但整体表现仍大幅低于乘用车市场总体增速。此外,长城奇瑞比亚迪、广汽乘用车、东风(包括风行、风光、风神)、北汽、江淮等排名靠前的自主品牌也表现低迷,低于市场总体增速。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上述主流品牌,众泰海马、幻速、力帆等车系更遭遇世上最严峻的生存考验,销量均未能破万,甚至被造车新势力超越。

不过在自主品牌整体销量下滑的局势下,也出现了逆势复苏的车企,譬如长安一汽。对于长安汽车而言,自去年CS75 PLUS上市后,长安汽车开启了反攻,而逸动PLUS、UNI-T、欧尚X7更是助力长安汽车在今年上年累计销售新车39.6万辆,同比增长1.9%,这个正增长属实难能可贵。反观一汽自主板块,新奔腾持续发力,而一汽红旗更是让红旗品牌驶上快车道,中汽协数据显示,一汽自主板块在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新车11.9万辆,同比增长高达28.0%。

反观非本土品牌乘用车,上半年德系、日系品牌的市场份额均得到提升,其中德系品牌所占市场份额达25%,日系品牌所占市场份额达23.7%。而除此之外,美系、韩系、法系所占市场份额则遭受不同程度的下滑,尤其是法系品牌,其上半年所占市场份额已低至0.3%,在长安PSA分道扬镳、雷诺乘用车退出中国后,孤军奋战的神龙汽车还将有望遭到更严峻的挑战。

另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在德系品牌中,一汽-大众(包含奥迪品牌)、北京奔驰、华晨宝马在今年上半年的累计销量情况均好于乘用车市场整体,而仅上汽大众(包含斯柯达品牌)增速低于乘用车市场整体表现,但是差距并不大。

而对于日系品牌而言,东风日产、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同比跌幅也均好于乘用车市场整体表现,跌幅分别为18.4%、17.1%、18.6%,而一汽丰田的跌幅甚至不足10%,广汽丰田更是逆势增长5.6%。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对于自主品牌、韩系、美系、法系品牌的市场份额缩小,而德系、日系品牌市场份额的提升,产品竞争力的最直接原因。对于自主、韩系、美系、法系这类品牌溢价力相对较低的品牌而言,其下车型售价也均相对较低,而相比之下德系、日系则比较高冷,不过受到疫情的影响,德系、日系品牌车型纷纷加大终端优惠力度,此举也进一步蚕食了原本价格较低的自主、韩系、美系、法系车的生存空间。

汽势Auto-First通过走访得知,以北京地区为例,奥迪Q5L的开票价最低已经低至30万元;一向价格坚挺的宝马X1提供8万元的优惠;迈腾的优惠达到4万元;而与优惠绝缘的凯美瑞也拥有2万元的综合优惠……

事实上,虽然乘用车市场整体看似已经恢复一篇繁荣,但是“以价换量”却似乎是繁荣背后的真相,尽管对消费者而言是一件乐事,不过刚刚走出疫情的阴霾后,国内经济并未真正复苏,消费者的荷包也并没有迅速丰满,那么车市的“假繁荣”还能持续多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