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2家媒体“狂虐”长安欧尚X7,实际油耗被扒得一丝不挂

2020年07月15日 10:0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正在加载中...

长春、郑州、上海、成都、福州、广州、海口,7座城市分属天南海北,涵盖了温带季风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包括了山地、丘陵、平原等地貌特征,基本覆盖了大多数人的实际用车环境。近日,一场有关长安欧尚X7的油耗实测便在这些地方展开。

不可否认,在评价一款车型的产品力时,用车成本占到重要比重,而整车的实际油耗,更是重中之重。然而,对于几乎所有车型而言,实际油耗与工信部油耗往往有着较大出入,尤其是在夏季或多山地区用车时,油耗更是会出现较大浮动。

那么,如何知道车辆最真实的油耗是多少?近日,鬼斗车、汽车情报、车透社、W动力、阿贵看车、Nice好车等12家专业汽车媒体便迎来了首位“受害者”——长安欧尚X7。从6月底开始一直到7月10日,12家分属不同城市的汽车媒体对长安欧尚X7进行了一轮油耗实测,得到了不同温度、不同地形下,长安欧尚X7最真实的油耗数据。

当然,从12家媒体的最终实测结果来看,车长超4.7米的长安欧尚X7平均百公里油耗8.64L的表现可圈可点,明显低于其他同体型SUV接近10L的百公里油耗。

但更为令人好奇的是,在夏日高温、拥堵、多人搭乘、随意驾驶等多种情况连番考验下,为何长安欧尚X7的油耗能保持在8L/100km上下?在一番深入了解后,答案逐渐浮出水面。

硬核平台,突破核心技术

不可否认,提及汽车“三大件”,尤其是发动机技术时,相信不少中国汽车人都会心头一紧。早前,“发动机”犹如合资品牌给自主品牌上的“枷锁”,要么坐享其成购买使用,要么顶着压力自主研发。当然,前者无异于饮鸩止渴,但后者同样是一条铺满荆棘的道路。

很显然,长安汽车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后者。早在2011年,隶属于长安集团的东安三菱便正式推出JL476ZQCD型1.5T发动机,最大马力156Ps的数据表现,虽不及合资发动机出色,但已能满足车主的使用需要。随后几年,这款1.5T发动机经过两次升级,直至JL476ZQCE型发动机诞生,长安汽车才真正完成技术换代,最大马力提升至170Ps的同时,也为长安汽车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得益于前期积累和市场打磨,到了2017年,长安汽车终于迎来“爆发期”。继长安2.0T汽油机(搭载于CS95)荣获2017年度“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后,其1.5T汽油机(搭载于CS75)、蓝鲸1.4T高压直喷发动机(搭载于CS35PLUS蓝鲸版)又连续两年获奖,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潜力。

更为值得骄傲的是,2019年4月,长安汽车趁热打铁,正式推出“蓝鲸动力”品牌。这个历时四年,面向下一代燃油、排放法规标准的动力平台,包含了发动机、变速箱及油电混驱等动力模块,通过整合全球资源、稳固研发优势的做法,成功地将“手掌”变为“拳头”,令长安汽车在核心技术方面有了更强的实力。

虎父无犬子。在这样硬核的动力平台之下,长安欧尚X7所搭载的CS75 PLUS同款1.5T GDI自然是根正苗红,十佳发动机称号背书、领先的性能与过硬的实力,令其从出生之日起便具备了“爆红体质”。

硬核技术,鱼和熊掌兼得

毫无疑问,在涡轮增压技术大行其道的今天,1.5T发动机被冠上“黄金动力”的美誉,兼顾动力性与经济性的先天优势,令其成为不少车企的主打机型。然而,与“造一台发动机容易,但造一台好的发动机难”的道理一样,“兼顾”二字并不简单,如何真正做到“鱼和熊掌兼得”,仍是对各个品牌内功的巨大考验。

数据方面,长安欧尚X7所搭载的JL476ZQCF型1.5TGDI发动机的最大马力为178Ps,最大扭矩为265N·m,与上一款发动机相比,参数仅有“个位数”的提升。然而,正是为达到“个位数”的提升,车企往往需要付出比前期研发更多倍的努力。如何充分燃烧每一滴燃油,成为“高阶玩家”的全新赛道。

对于普通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而言,汽油、空气在进气歧管内混合后,被负压力吸进气缸内进行做功,理论上,更多的燃油进入气缸,带来了较强的动力。相较而言,长安欧尚X7的1.5TGDI发动机则采用了350bar高压缸内直喷系统,可以将燃油直接喷射至气缸内,这样一来,系统能够更好地控制喷油量和喷油时机,从而增强燃烧效率;尤其是在发动机常处的怠速、中低速工况中,直喷所带来的分层燃烧模式能够保证有效点火,进一步增强燃油经济性。

与此同时,这台1.5TGDI发动机还采用了轻量化全铝机体、可变气门正时、水冷中冷器、先进的热管理系统等先进技术,从而在减少能量损耗的同时,时刻保持发动机处于最佳工作状态,进而令其获得更强劲的动力表现。因此,长安欧尚X7拥有1450rpm便输出最大扭矩的实力、实测百公里油耗仅为8.64L的表现,自然就在意料之中了。

除此以外,长安欧尚X7还配备了长安自主研发的蓝鲸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能够兼顾平顺的驾驶体验和充沛的动力输出;拥有双底盘软连接设计,能够有效隔绝路面颠簸与噪音。可见,扎根中国、智“汇”全球的长安欧尚X7懂得国人所思所想,动力性、经济性、舒适性的均衡发展,成为其最为核心的竞争力。

硬核配置,匹配智能神器

客观来讲,长安欧尚X7基础硬件的实力达到了与合资车型相媲美的水平,虽谈不上“完全超越”,但应对大多数车主的日常使用,完全不在话下。同时,有关自主品牌在配置方面的优势,长安欧尚X7依旧得以保留,即使仅是一款十万级别SUV,却能提供20万级车型的配置享受。

相信不少人会有这样一种体验:早上着急上班却忘了拿钥匙,回家拿可能会迟到,但不拿又没法开车,若真遇到钥匙丢了,急性子甚至会直接砸玻璃。为此,长安欧尚X7就配备了同级独有的“人脸识别”功能,不仅令刷脸上车成为可能,还能自动调节座椅位置、登陆指定车机账号,给你一种“到家了”的感觉。在此基础上,整车还拥有同级独有DMS驾驶员关怀系统,当车主出现打盹、走神等风险行为,便会进行语音提示,呵护车主驾驶安全的同时,也能令家人更为放心。

更为难得的是,长安欧尚X7还配备了APA5.0一键全自动泊车系统,车主只需在车内按下泊车按钮,或在车外使用手机、钥匙进行操控,便能控制车辆泊入/泊出,简直就是新手司机的“福音”。而我最喜欢颇为少见的“千里眼”远程视频系统,它能24小时、360度无死角记录车辆周围情况,若遇到碰瓷、盗窃或撞车逃逸的情况,便可以为车主提供有力证据。

另外,为了能够满足年轻消费者对于智联化的追求,长安欧尚X7提供了开放式OnStyle2.0欧尚智能网联系统,开放式的应用中心,能够轻松满足车主对于不同软件的需求。在5G时代即将来临之际,长安欧尚X7已经配备了5G兼容车机芯片——IMX8,更强的兼容性、更快的运行速度,即使在五年之后也不会过时。

硬核品质,定价一步到位

“抛开价格谈配置,无异于耍流氓”。在车市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长安欧尚X7作为一名“后来者”,需要面临更多的压力,因此,亲民的价格力,同样也是其优势之一。与不少合资车型喜欢用“先扬后抑”的价格策略不同,“7.77万-12.77万元”的价格显然更加直白、坦诚,一步到位的定价策略,获得了不少车主的好感,免去了消费者跟4S店你来我往砍价的功夫。

毋庸回避,每当提到“低价”,很多人都会不自然地想到“品劣”,长安欧尚X7能否免俗?事实上,早在上市之前,长安欧尚X7便经历了试验场炼狱测试、工厂开放参观,以及6小时极限拆车等考验,通过与媒体、车主的亲密互动,进而将产品质量展示在聚光灯下,打消车主的后顾之忧。

而就整车的核心部件而言,长安欧尚X7的1.5TGDI发动机已在长安CS75 PLUS等车型上得到超过40万辆装机验证,与之匹配的7DCT变速箱也实现累计超过300万公里的整车道路可靠性测试。这样的品质值不值得信赖?别听别人说,你品,你细品。

销量不会骗人。长安欧尚X7上市到现在仅仅半年,累计销量便已突破了6万辆,即使是在疫情影响颇为严重的3月份,其单月销量仍能过万。试问,在紧凑型SUV市场中,有几款车型能够达到这种水平?与部分品牌投机取巧的“性价比”不同,长安欧尚X7扎扎实实的“质价比”,才是其成为2020年车市黑马最重要的原因。

结语 :坦率地讲,12家媒体在测试之前,谁都没有想到长安欧尚X7会有如此油耗表现,尤其是在不俗的动力性能之下。但从实测结果和技术分析的角度看,长安欧尚X7确实有其“豪横”的资本,应对各种使用环境均能游刃有余。

这还能说什么呢?只好再找下一位“受害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