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iX3发布,续航不如ES6、动力不如奔驰、奥迪,失败的作品?

2020年07月15日 13:53: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7月14日下午4点,宝马iX3正式发布,BBA三家终于又来到了你有我有他也有的局面。不过奥迪e-tron与奔驰EQC在2019年就已经开卖,早早地就交付到车主手上了。而宝马iX3却只是发布,上市时间还遥遥无期。

说来你可能不信,宝马在58年前就推出了第一款电动车BMW 1602e。碍于当时的技术有限,1602e的电池并不是现在普遍使用的三元锂电池,而是笨重的铅酸电池,所以1602e的续航仅有60公里,甚至跑不过现在的“小电驴”。

随后的几十年里,电动车没有成为潮流,BBA都放缓了脚步。所以当电动车浪潮再次来袭时,BBA三家就只有宝马起了个大早,在2011年率先发布了i品牌,随之推出了宝马i3、i8。

但是起大早的宝马电动车在国内的销量并不如意,i3一年也就卖1000台出头。也许是因为i3自身处于微型车的定位,国内消费者对这类卖得贵还小的车并不感冒。

奔驰奥迪两家在2019年推出了EQC和e-tron后再次说明,BBA在电动车这块现在是玩不开的。

中汽协2020年第一季度销量显示,奥迪e-tron卖了282台,奔驰EQC则是只卖了109台。而到了6月,奔驰EQC的销量也不过才514台。一月卖100台,对这两款车来说都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抢先进入市场都如此,姗姗来迟的宝马iX3又如何?

首先还是电动车最应该关注的续航。宝马iX3采用的811型三元锂离子电池,电池总容量80kWh,NEDC续航为500km。如果是一年前,500km的续航还算不错,但现在没个600公里都不好意思拿出来说话。

动力与燃油车相比还不错,但是一与竞争对手EQC、e-tron乃至蔚来ES6相比都像是鸡蛋碰石头。

官方说,“BMW iX3依然是一辆原汁原味的宝马。早在开发初期,宝马即决定基于同一平台开发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油以及柴油驱动在内的多种车型”。说白了就是“油改电”。

电动车的核心就是动力电池,电机以及电控单元等,但燃油车平台是没有电池、电机等配件,所以改造成电动车时,电池的布局、容量的大小都会受到影响。

而且基于燃油车研发,智能化的程度也会受限,对于电动车来说,智能化是一大卖点,如果电动车与燃油车仅是动力上有区别,那买电动车的意义也不大。

定价方面,iX3将会基于现有车型定位来决定,也许会偏高但是不会像EQC和e-tron那样高的夸张。也就是说,奔驰奥迪电动车失败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归咎于定价过高。

如果iX3卖得和X3一个价,或者只贵个四五万,那么干掉EQC和e-tron还是很有希望的。不过我个人更认为,BBA这三款车都只是为了有电动车而造,试水而已,卖得好不好其实无伤大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