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的灵魂拷问,亦是汽车行业的生死思辨

2020年07月15日 14:46:02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未来会怎样?依我看,命悬一线。”

在这烦闷的梅雨季节,一部略带朦胧诗特质的短片,迅速走红各大媒体。短片的主演不是某位文学青年,而是长城汽车的掌门人——魏建军。在这部时长三分钟的特别电影中,魏建军用“反思”代替“庆祝”,用“危机”代替“成就”,用“命悬一线”代替“前途无量”,发起了一场关乎生死的思辨。

魏建军:与长城捆绑一世的人

在汽车行业圈子里,魏建军绝对称得上比较神秘的人物。在网络发达的今天,竟然搜索不到多少有关他的奇闻轶事,鲜在公开场合抛头露面的魏建军,他的名字始终是和“长城汽车”联系在一起。1991年接手长城汽车,以“每天进步一点点”的企业精神,和长城汽车共荣共生30年。以自己的姓氏“魏”字的罗马字发音拼写方式命名长城旗下豪华品牌“WEY”,就像国外豪华品牌劳斯莱斯保时捷……一样,以创始人之姓命名,如此高调,却是将一世的荣誉与长城捆绑。正如魏建军所言:

在企业命悬一线的时候,

把自己的命,也悬在上面。

我认为这是做企业,应该有的诚意。

长城汽车:真的命悬一线?

中国人喜欢总结,特别是逢十需要好好总结,好好欢庆,无非都是高调总结过往。

魏建军说:

造车三十年,

有人说,是时候回头看看了。

我说,不。

更应该往前看。

古人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在迎来三十年庆生之际,长城汽车更像是在而立之后已然不惑。经历了许多疑惑、彷徨、振奋、欣喜之后,是沉思,是感悟……少了激情,多了沉稳;少了冲动,多了冷静;少了烦恼,多了理智。

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

数据不会说谎。2020年6月,长城汽车销售新车82,036辆,同比增长29.6%,环比增长0.2%。2020年1-6月,长城汽车累计销售新车395,097辆,连续4个月环比增长。

形成对比的是,上半年中国车市继续大幅下跌22%。自主品牌6月销量同比下降16%,环比持平,市场份额跌至32%。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还为此呼吁:“疫情本不该是淘汰赛,活下去才能在竞争中优胜劣汰,自主品牌艰难应该得到社会理解,未来仍需要政策强力支持。”

中国车市于2018年中国汽车在经历了繁荣之后,迎来了近30年来的首次下滑,2019年车市继续下跌,2020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给汽车行业带来沉重打击。

需要冷静和清醒的,不仅仅是长城汽车,更是整个中国汽车行业。

“挺得过明年吗?”这不仅是长城汽车的自我拷问,更像是对整个汽车行业的生死思辨。

汽车行业:没有退路,才见出路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中国汽车人置之死地而后生,寻求蜕变。

有数据统计,在这次疫情中,有八成以上的车企将销售模式转到了线上,甚至李佳琦也为某品牌直播带货卖车。

除了转变销售方式,智能汽车业也成为汽车行业复苏的又一切口。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多位汽车及相关产业领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了多项有关智能网联汽车的议案和提案,业内对智能化、网联化的趋势认同从未如此高度统一。东吴证券的一份最新研报指出:“法律法规有望放开,核心技术支持加大,汽车智能网联化再提速。”

“如果,我们还看不到颠覆性的变化,

那被颠覆的,一定是我们。”

魏建军的长城汽车正致力于从“命悬一线”中突出重围,秉持着“向死而生创未来”的坚定决心,用三十年的历史积淀,去迎接此刻的历史巨变,迎接下一个三十年!

“未来会怎样?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