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没有哪款车让你爱上方向盘?

2020年07月15日 18:35:01
分享到:
来源:大家车言论

有一些风景,必须用胶卷相机,才能拍出它的韵味;有一些车,静下心来写一篇文字版车评,是对它最好的致敬。

启动GT410,需要一些仪式感。插入机械钥匙,拧到通电挡,等它自检完毕,用右手摁下机械钥匙上的黄色按键,之后再用左手长按点火按键。在这之后,身后的横置V6发动机才会发出第一声粗沉的低吼。

这个步骤做错了或者做漏了任何一个,GT410是不会鸟你的。

这像是某种礼拜仪式,你必须谨遵每一个动作,才能够被接纳,得以启动这尊泛用型四轮陆地飞行移动工具,或者被简称为跑车的大玩具。

好像我司每一个开过Evora的车评人,都做过出品了。开过这辆车,真的会心生很多感想,会忍不住同别人分享。

我对这台车最大的感触是,它让我只专注于方向盘。

当我握着GT410的方向盘,便好像是和自己喜欢的女孩十指紧扣。握着方向盘,好像就能和这台车心灵相通,可以感知到它的一切。

扭动方向盘过弯,我能感知到这台车的前轮,也知道这副铝合金的身躯有多强的车身刚性,可以让它做出这种近乎零时差的反应。随着本能去转动方向盘,车身可以精准地杀进我脑海里描绘出来的那条路线,分毫不差。

再追加多一点转向角度,继续逼近它的极限,开始感知到它的后轮,也有神乎其技的跟随性。它不是那种很主动地追着前轮的转向特性,而是不疾不徐地,就咬着前轮指定的方向,把车体的后半部分顺进弯里面。我知道后轮正在把车尾扶进弯,可是这后轮又听话得好像不存在似的。

可以说,装上了这套米其林竞驰Cup 2胎,GT410真的就是指哪打哪。用方向盘操控车身,仿佛就是我们用手中的鼠标控制光标一样。鼠标怎么移动,屏幕里面的光标就同步地移动到那里。你何曾见过光标“推头”、“甩尾”、“走大了”?就是这种感觉。

国内鲜有那些可以让GT410甩开膀子跑的公共道路。因为它的极限高到我必须要用超越常识的速度去过弯,才可以摸到它的破绽,找到那个和它相互调戏的临界点。

就算有这样的路,我也不可能毫无保留地就去压榨它的极限。国内开放道路的使用者之开放,就像地雷一般地存在着。

柳暗花明又一村,切过弯心有个人。卧槽!口昌占戈哥欠。

要把这台车开出更丰富一点的车身姿态,看看路特斯给这台车设置的上限有多高,就得在赛道上了。

钓鱼,贵的不是钓具,而是海钓的游艇;开跑车,贵的不是车,而是半山腰或者赛道边的别墅。显然,很少人的日常生活,有这样的机会。

但其实不用激烈驾驶,GT410,在沉闷的路上,也可以玩一些自嗨的游戏。

躲井盖是开跑车和开改装车的必修科目四。开GT410去躲井盖,甚至可以微操方向盘的角度,精细地控制车轮离井盖多远的距离跨过去,甚至能精确到厘米。有乐趣。

就算开在自己的车道上,都会像鬼上身一样,时不时地左右微调方向,让车在车道里面小幅度地蛇行,左右扭动,就是为了感受它精准的指向。有乐趣。

就连掉头,也可以抽搐一般,一格一格地追加方向盘角度,感受转向G值渐进地同步增加或者减少的过程。有乐趣。

和喜欢的人十指紧扣,哪怕什么正事儿都不干,压一整天马路都觉得有趣,不是吗。

可是,要和GT410谈情说爱,身体要顶顶棒。它的座椅虽然已经包裹上一层诚意满满的真皮,可是坐上去依然是像和骨感美人相拥一般心贴心。

再加上直接到“顶心顶肺”的悬架调校。——我知道,Evora是一辆GT,已经是路特斯家族里底盘算不那么硬核的车了。

GT410再怎么妥协,也是坚持自己底线的。就像四川人对广东人的妥协,是“行吧行吧,鸳鸯就鸳鸯”。

路特斯也并不是完全的榆木脑袋不懂变通。

要对得起它的百万身价,路特斯在这台车上放进去了一些被市场受落的元素。内饰使用大量真皮包裹,不那么赤裸了,甚至还有一块签名小铭牌的“手工制作”实名认证,十足意大利超跑的做派。

空调效果也相当给力,毕竟是丰田2GR发动机系统自带的Denso牌空调嘛,如假包换六月飞霜。

定速巡航竟然也给配上了,不过也对,能开长途,相对舒服地开长途,才是GT嘛。

外壳也有了碳纤维材质,虽然路特斯也已经证明用铝合金架设自己的车身是多么高效,可是要显贵,还必须靠碳纤维。一整块碳纤维的后引擎盖,不算穷奢极侈,但也足见路特斯怎么样把市场的口味,和自己的哲学(轻量化就是王道)结合起来。

为了成为一辆GT,Evora放弃了刚性效率更高的浴盆式车身,在车门的地方勉为其难地开了一个缺口。所以Evora应该是唯一一款可以坐在座椅上就可以双脚掂地,可以优雅淡定地下车的路特斯跑车。这让你的副驾驶座,对女性不那么劝退了。

全系标配爱信6AT变速箱,虽然有点拖后腿,可是对于路特斯这种体量的公司来说,要开发非手动挡车型,还要配备靠谱的丰田动力系统,要匹配到一副表现良好的双离合变速箱,显然不现实,2GR+爱信6AT的整体解决方案,是唯一可能的选项。

行吧行吧,鸳鸯就鸳鸯。

不过说实话,当我真的拥有100万的购买力的时候,我还是会肤浅地选择一辆保时捷718 T,这是一个站在理性的立场,绝对没有错的选择。

对我来说,路特斯的做工真的是太任性了,对不起百万级别的身价。而且这辆2020年的车,还能把车钥匙锁在车里面,我不想花了100万,到头来证明自己脑子不好使。

但是我也百分百确定,即使我开着718,我也会不时地想念,和Evora GT410十指紧扣的时刻,是很多车给不了的。

现在很多车在教唆我们放开方向盘,很多厂商在教育消费者说,加速快的车就是快车。

可是就有这么一款车,在努力地提醒我们,最原始的驾驶乐趣,是坐在驾驶舱里面,双手紧握方向盘,方向盘就像精神力扎古的控制臂,驾驶者几乎可以用脑电波来指挥这辆车。

现在大家拍照,都喜欢用那些爆款拍照APP,系统带10级美颜,拍照叫做发现更美的自己。

胶卷相机快成为历史了,我也没有坚持玩机械相机的情怀。可是总有一两个moment,我会怀念拨杆上胶卷,和摁下机械快门的手感,在冲印店等待照片被冲印出来的期待感,还有胶片直出照片的真实感。

拍照,我们要的是“照片”这个结果,所以只要能出好照片,相机长什么样,其实并不是很重要。那么开车,我们总是只需要“到达”这个结果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