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为本土品牌突围开了一扇窗,聊聊比亚迪汉的那些事

2020年07月16日 16:48: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在今年年初,随着第一轮比亚迪汉预览图的发布,这款比亚迪旗下的全新中级轿车就吸引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一来是作为比亚迪新一代造型设计语言中的首款中大型轿车,比亚迪汉大尺寸的车身把家族化的Dragon Face设计理念拓展到了车辆形体的层面上,确实很好看。二来嘛,则是作为本土品牌中少有的中大型轿车,再度点燃了我们对于本土品牌回归轿车市场的希望。

在经过了半年多的市场准备之后,7月12日,比亚迪汉正式上市,新车一共推出三款纯电动版的车型和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版的车型,四款车型综合补贴后的售价区间为21.98万元到27.95万元。直到这个时候我才突然意识到这样一个问题,比亚迪汉的登场,不仅仅是为比亚迪带来了一款全新的中大型轿车,同时还为本土品牌的突围开了一扇窗。

从二十一世纪初期开始,本土品牌围绕着以中级轿车为主导的市场突围就从来都没有停止过,无论是早年间以奇瑞东方之子为代表的中级轿车,还是十年前以比亚迪F6为代表的又一轮中级轿车的亮相,本土品牌在传统的汽车市场里以高性价比的优势进行的中高级轿车突围,最终都不是那么的成功。合资品牌所构建的价格天花板一直都在,而且还在一步一步的往下下探。

所以,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绝大部分的本土品牌把重心放在了SUV上,以差异化的形象实现了品牌的上行。当然,这其中也包括了比亚迪,在艾格加盟比亚迪之后,比亚迪终于在几年前补齐了在造型和整车工艺上的短板,新一代的比亚迪唐、比亚迪宋等一系列车型的登场,让比亚迪的形象变得焕然一新。而凭借着多年来在新能源动力领域的自主研发,比亚迪的新一代产品也不再是绣花枕头,而是实现了由内到外的性能优化。

到这个时候,比亚迪的中大型轿车应该回归了,而这一次比亚迪在中级轿车市场上的回归,同时也为本土品牌的集体回归,开了一扇窗。这扇窗,就是新能源技术,而且是具备全面市场化推广能力的新能源技术。没错,"市场化"这个定语,是比亚迪汉突围的关键,换句话说,比亚迪汉所呈现出来的新能源动力的产品力,都是运行在现行的汽车市场评价体系中的,它并不会让人产生太多打破传统的联想。

从整体上来看,如果不是专门的去强调比亚迪汉的新能源车定位,我想很少有人会把它和那些奇形怪状的"新能源车"产生什么必然的联系。无论是从形体比例的角度还是从细节特征的设计上来看,比亚迪汉都是运行在现有中级三厢轿车的设计潮流里的。扁平化的车身搭配一个大溜背的上装,还确实让这辆车充满了质感。在这个基础上,整车的造型比例稍稍的朝着后驱车的形象进行了偏移,加大了A柱的倾斜度并且尽可能多的把整个视觉重心向后移动,把三厢车那种典雅而又律动的动感完美的提炼了出来。

对,就是那种让人第一眼看上去就会由衷喜欢的造型。而根据车型的不同,比亚迪汉则提供了两种造型语言——纯电动版的车型采用封闭式的车头设计,并且通过大面积的镀铬饰条实现了一种典雅的小进气格栅的造型特征。而插电式混合动力版的DM车型则延续了家族化的大嘴式进气格栅,同时随着进气格栅的特征变化调整了大灯的造型。这样一来,纯电动版的车型保留了科技感,而插电式混合动力的车型则凸显了其性能的一面。而二者的造型在标准的三厢车形体下,又是统一的。

嗯,在经过了比亚迪唐、比亚迪宋等等一系列新车的磨合之后,比亚迪的车身制造工艺和整车造型之间的磨合已经越来越好了。单纯的以评价一辆中级轿车的标准来看,比亚迪汉已经站在了市场的前列。这是比亚迪作为一家"传统"的汽车企业应有的底蕴。

有了造型和车身的全面看齐市场一流水平做背书,比亚迪汉在中级轿车市场突围的关键,就来到了动力的层面上,这个关键,就是新能源动力技术的运用,为比亚迪汉带来的在整车行驶质感和动态性能的全面提升上。

比亚迪汉正式发布之前,比亚迪正式发布了新一代的刀片电池,而刀片电池的运用也成为了比亚迪汉能够以新能源作为背书去挑战传统内燃机动力燃油中级车的关键。比亚迪全新的刀片电池,是比亚迪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的一次升级和进步。

相比于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最大的优点在于稳定性极佳且充放电寿命更长,而其短板在于能量密度稍低。而比亚迪刀片电池技术的精髓,就在于改变其能量密度的短板,通过巧妙的构建薄片化的磷酸铁锂电芯,实现刀片电池体积能量密度的全面提升。根据此前所掌握的信息显示,比亚迪全新一代的刀片电池体积能量密度将比传统铁锂电池提升50%,成本下降20%到30%,而寿命则达到了8年120万公里。

具化到比亚迪汉上来看,在搭载了刀片电池之后,长续航版的车型一次充电续航里程达到了605公里,而四驱的高性能版车型在增加了额外的一组驱动结构之后,续航里程也可以做到550公里。插电式混合动力版的DM车型,一次充电的续航里程也达到了81公里。从日常使用的评价标准来看,比亚迪汉的纯电续航里程表现,已经足以满足我们的要求。

一旦续航里程的问题得以解决,那么比亚迪汉,或者说这一类新能源动力车型所带来的,就是全面超越燃油车的驾驶体验了。

从性能上来看,全新比亚迪汉的两款高性能车型的数据输出分别达到了680牛米和650牛米,其中电动四驱高性能版的扭矩输出为680牛米。电动机恒功率恒扭矩的输出特性,使得其加速的性能来得很持续。从数据上来看,电动高性能版的比亚迪汉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仅为3.9秒,而DM插电式混合动力版车型的加速时间为4.7秒。从经济性的角度来看,其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综合百公里油耗仅为1.4L。

没错,都是碾压传统燃油中级轿车的存在,而位于地板下方的电池组也大幅度的降低了整车的重心,整体的动态响应也稳健了很多。这样一来,比亚迪汉在传统中级三厢轿车的市场里,已然不存在什么关键性的产品短板。

它的造型更精致,技术更先进同时动态响应也更好,此时的比亚迪汉,已经不再是当年比亚迪F6以性价比去找合资品牌分一杯羹的年代了,而是已经站在了一个别人做不到的领域里,用传统市场的价值体系评价标准,去收获更多市场的青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