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铁还需自身硬!自主品牌向上向外的前提是拥有世界级的动力总成

2020年07月16日 17:19:03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自主品牌谈向上向外有一段时间了,但从产品方面来看,大多数还是之前的那套东西,只不过是换了个更新颖的壳子而已。编辑认为,中国车企要想走向全球,向上品牌发展的前提是拿出一套比肩全球水准的好动力总成才行。

动力总成无非机电波三样东西,其中发动机的主要参数不是马力,而是热效率。变速箱的主要参数是传动齿比和承受扭矩能力等等,电脑就是调校方面的水准。

首先看发动机。从表象来看,决定一台车油耗高低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车身重量、运行负载、变速箱做工效率等等,但追溯源头,最重要的还是热效率。发动机的热效率越高,车子就越省油。

目前世界上热效率最高的发动机(混动除外)是马自达的SKYACTIV-X 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其最高热效率达到了43%,其它能量都转化为废气热量、摩擦阻力等等消耗掉了。

除了马自达之外,目前世界上领先的高热效率发动机第二名是日产的VC-TURBO 2.0T,其达到了39%左右,搭载在最新一代的日产天籁上。第三名是本田L15B 1.5T发动机,其热效率达到了38.3%左右,搭载在思域等等车型上。

除了国外这些有名的发动机,自主品牌近几年在发动机技术方面也进步十分明显,其中长城汽车全资子公司蜂巢易创独立研发的4A20 2.0T发动机,其热效率已经达到了38.3%,超越了长安引以为傲的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热效率37.6%)和奇瑞当家的第三代ACTECO 1.6T(热效率37.1%)发动机,达到了世界级水准。

长城汽车蜂巢易创动力研究院总工程师高定伟介绍4N20系列发动机

至于参数方面,长城汽车最新推出的4A20 2.0T发动机可实现最大功率180kW/(5500-6000)rpm,最大扭矩385N•m/(1750-4000)rpm,同时可满足国六b+RDE、欧六d等排放法规要求。

性能比肩沃尔沃T5 2.0T高功率发动机;远超丰田汉兰达所搭载的2.0T(最大功率162kw,峰值扭矩350Nm)发动机。

从技术角度看,4N20发动机之所以能一举超越之前的4C20发动机,在热效率方面实现大幅度提升,主要得益于米勒循环,在压缩阶段通过延迟关闭进气门使部分混合气体溢出气缸外,膨胀比大于压缩比使得气缸内剩余的气体燃烧更加充分。

除了米勒循环,这款发动机热效率高的另一个原因是采用了350Bar中置喷油器。垂直向下的中置喷油嘴相比向气缸壁倾斜的侧置喷油嘴,喷出的燃油不易附着到气缸壁上,更容易与空气融合。

同时,350Bar的喷射压力使得燃油喷射雾化效果更好,就像喷淋头,压力越大,喷射的水珠直径越小、越发散。这样一来,燃油雾珠与空气结合的更均匀更彻底,燃烧时也就更加充分。

当然,取得如此优异成绩的背后,除了热效率高,发动机轻量化也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为了让发动机"减重瘦身",长城汽车用质量更轻的铸铝缸体替代了过往的铸铁缸体。

同时,实心凸轮轴换成组合式空心凸轮轴、气缸套采用薄壁设计、排气歧管简化后集成在气缸罩上……通过零部件的轻量化,使得发动机整体质量仅有129Kg,相比上一代机型减轻26Kg,优于行业内主流标杆机型。

长城汽车4N20发动机轻量化设计

更高的热效率、更好的燃油经济性,让4N20发动机在保证了高输出的前提下油耗更低,为长城汽车迈向海外,走向更高端奠定了技术基础。

除了发动机之外,蜂巢易创此次向媒体还展示了即将于4A20发动机匹配量产的9DCT变速箱和9HDCT变速箱。

此次展出的9DCT变速器是全球首款横置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采用集成电子泵设计、高度集成的电子模块设计、紧凑同步器设计等技术,实现变速器性能优化:承载扭矩提升54%,轴向空间节约5.8mm,平均重量降低2.6%,搭载空间与量产7DCT450变速器几乎相同,单挡位换挡耐久高达58万次,性能更优。

长城汽车蜂巢易创传动系统总工程师格哈德·亨宁介绍9DCT/9HDCT变速器

与此同时,技术团队在常规变速器的基础上集成P2模块,研发设计了9HDCT混动变速器——全球首款横置P2混动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意味着这款变速箱可以为长城带来更多混动车型。

在国标油耗测试中,相较主流产品,9DCT变速器百公里油耗降低7%,9HDCT变速器百公里油耗降低70%。

最后这套4A20匹配9DCT变速箱的全新动力总成将会在今年下半年的新车型上实现量产,而电脑的调校也将会决定它上车之后带给驾驶者的直接体验。

期待后续试驾测试吧!

写在最后:

中国车市的起飞源自改革开放和汽车普及的大潮,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逐渐增多,乘用车市场到2018年首次出现了负增长,2019也在持续下滑。2020年又遇到疫情黑天鹅,连续第三年的下滑已无悬念。

这种背景下,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则在不断下滑。依靠市场红利的赚钱方式也一去不复返,那么在这种大背景下,怎么打赢这场攻坚战是摆在大部分自主品牌面前的一个难题。

早在2019年,魏建军就表示自主车企想要突围有两大路径,表面上看是尽快拓展海外市场,和打开高端品牌市场。

但实际上,汽车产业是全球性的,即使拓展到了海外,牌桌上还是那波对手,如果自己的硬实力达不到国际水准,那依然很那打赢对手。

在海外市场方面,长城的SUV已经卖到多个国家。同时还在俄罗斯建设了整车工厂,在当地生产销售,迈出了第一步。

高端化上,长城也是第一批推出豪华子品牌WEY的自主车企,2019年取得10万台的销量,累计销量达到30万台。

现在,长城汽车旗下全资子蜂巢易创又推出具有世界水准的高热效率4A20发动机和9DCT/9HDCT高传动比变速箱,让长城汽车具备了品牌向上和产品向外的硬核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