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款9速双离合变速器+38.3%热效率发动机,长城汽车出手就是狠

2020年07月16日 19:59: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一辆车的好坏,从来都是动力总成技术水平决定的。过去自主品牌最缺的就是核心技术,所以给消费者形成了自主品牌“看得见的地方做得好”的印象,但随着我国汽车行业的飞速发展,部分自主品牌积极投入做研发,实际取得的成果也很喜人,进步的速度可以说是非常的快。

最近自主品牌都相继亮出自家旗下最新、最先进的动力总成产品,长城汽车自然不甘落后。7月14日,在长城汽车品牌体验中心,长城汽车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动力总成,其中包括,全球首款横置9DCT/9HDCT变速器和热效率达到38.3%的4N20系列发动机。据了解,该动力总成将于年内量产,并将在今年下半年长城汽车旗下的新车上搭载。

黑科技傍身,热效率38.3%发动机

当下,市场主流发动机热效率基本维持在35%上下,超过37%的发动机已经属于世界顶尖水准。想要实现热效率的提升,需要对发动机运转的每一个过程、所涉及的全部细节进行优化,这无疑对厂商在技术方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因此,大多数高热效率的发动机技术,都集中在外资车企上,在国内也一般只有中高端的合资车型才有可能用上。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完全是只可远观而不可近玩,而长城汽车这次推出的4N20发动机将会打破这一局面。从目前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这款发动机借助电子水泵、350bar中置直喷燃油系统、两段式VVL气门程、米勒循环等技术的应用,热效率已经能达到38.3%,处于同级领先水平。

不过在研发制造过程中,由于热效率的高效所需的超高的压缩比为发动机带来了爆震和早燃等副作用。对此,长城汽车的工程师针对4N20发动机的燃烧系统、气道设计、水套设计进行了优化,同时提高了燃烧室的表面光洁度并增加活塞冷却喷嘴流量,使两大问题得以缓解。

在轻量化方面,研发团队从结构设计和材质应用两方面入手优化提升,最终使得4N20发动机整机重量同比上一代机型降低10%。与此同时,4N20系列发动机拥有出色的性能表现,可实现最大功率180kW/(5500-6000)rpm,最大扭矩385N•m/(1750-4000)rpm,并可满足国六b+RDE、欧六d等排放法规要求。无论是效率、性能还是节能环保等指标,4N20系列发动机均在中国汽车行业内首屈一指。

为了确保4N20发动机的品质,长城汽车自2016年研发起到2020年正式量产,对200余种零部件进行单体验证共计277余项,整机完成四轮可靠性验证,试验标准均在国标的基础上加严50%以上,可靠性试验总时长累计达5000h以上。同时4N20发动机搭载整车,通过了高原、高温、高寒、高湿、高腐蚀等充满挑战的测试和极限环境下的耐久试验,可谓是全方位保证了产品质量安全。

技术先进,世界首款9速双离合变速器

除了高燃烧效率发动机之外,长城还向我们展示其全球首款横置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相比发动机,变速箱所面临的技术难题更为艰难。目前世界上很多知名的汽车厂商,使用的变速箱并不是自己研发的,能够真正掌握高端变速箱技术的公司屈指可数。

长城汽车早在三年前(2017年)就开始自主研发自动变速箱,其推出的7DCT双离合变速箱成为了中国首款自主研发的双离合变速箱,截止目前已连续三年获得“世界十佳变速箱”的称号。现如今,长城汽车又为我们带来了世界首款横置9DCT变速器。

不同于AT和CVT变速箱的是,DCT变速箱的传动机构与手动变速箱更为接近,这也使得DCT变速箱在采用多速比的设计时,所要面对的尺寸增加和重量增加会比其它自动变速箱大得多。这也是为什么其他车企在研发多速比的变速箱时,都很少考虑DCT变速箱构型的原因所在。

不过,长城汽车的这台9DCT变速箱似乎打破了这种惯例。在挡位增加的同时,空间相比7DCT也更加紧凑,具体通过集成电子泵设计、高度集成的电子模块设计、紧凑同步器设计等技术,实现变速器性能优化:承载扭矩提升54%,轴向空间节约5.8mm,平均重量降低2.6%,单挡位换挡耐久高达58万次,性能更优。

不仅如此,长城技术团队在常规变速器的基础上集成P2模块,研发设计了9HDCT混动变速器——全球首款横置P2混动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在国标油耗测试中,相较主流产品,9HDCT变速器百公里油耗降低70%。

当然,目前对4N20发动机和9DCT变速器这套动力总成只是停留在技术层面,相信大家更想知道它们在实际使用中的表现如何?据悉,这套黄金动力将于今年下半年量产,并且有可能最早搭载在即将上市的全新一代哈弗H6上。如果实际表现很不错的话,这对于未来长城旗下的产品而言必然会是一个重大的利好。

从目前公布的超高燃烧比4N20发动机、业界首个9速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首款横置P2混动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等一系列产品来看,长城汽车已经具备业内顶级的产品架构,这也是长城汽车在技术研发上坚持“过度投入”所结出的硕果。

最新数据显示,长城汽车6月份销量为8.2万辆,同比劲增29.6%,1-6月累计销量达39.5万辆,历经疫情考验强势上扬。在车市整体负增长的大环境下,这样的表现显然是极具含金量的,而销量稳步增长的背后,显然跟长城汽车的技术硬实力密不可分。随着一系列研发项目逐渐落地生根结果,长城汽车的未来也更值得期待。

【轱辘试驾 | 新款CR-V】

轱辘试驾 | 2021款VV6

【欧拉R1问鼎C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