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评论|“皮尺”众泰倒闭或是最好结局

2020年07月16日 21:50: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近日,众泰汽车要“倒下”的消息不绝于耳,一方面是众泰汽车的巨亏,亏损额或高达10亿元人民币,另一方面是众泰汽车长时间大面积“欠薪”,并且全部工厂处在停产或间歇性生产的状态。

如果说亏损的原因可以“甩锅”给新冠疫情和汽车市场大环境不好,那么,工厂大面积停产、间歇性生产以及大面积欠薪,基本上可以说明众泰汽车已经进入穷途末路的死循环中——车卖不出去,工厂减产、停产,停产减产无车可卖,公司赚不到钱,工资更无钱可发……

援引众泰汽车回复浙江证监局监管问询函时提到的数据,2020年1-6月生产整车574辆,销售整车1417辆。

至于众泰汽车巨额亏损以及深陷泥潭的局面,有财经媒分析认为,与众汽车实际控制人、众泰汽车母公司铁牛集团董事长应建仁与众泰汽车董事长金浙勇(应建仁的外甥)联手上演“左手倒右手”的资本套现不无关系。

在应建仁的操盘下,2017年众泰汽车“借壳”金马股份(实际控制人为应建仁)完成上市,众泰汽车董事长金浙勇套现50多亿,而就在众泰汽车上市不久股价处于高位时,众泰汽车第一大股东铁牛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应建仁)大量质押所持的众泰汽车股票,粗略计算超过25亿元。

更有意思的是,在众泰汽车上市之初,为获得投资者们的青睐,铁牛集团曾与众泰汽车签订了一份对赌协议,承诺作为补偿义务人的铁牛集团承诺众泰汽车2016 年、2017 年、2018 年、2019 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2.1亿元、14.1亿元、16.1亿元、16.1亿元。

几年过去,除2016年完成既定目标外,其余三年皆对赌“失败”。也就是说,铁牛集团需要拿出41亿元进行补偿,补偿股份数量为4.68亿股份。但至今仍然迟迟没有兑现。通俗地说,应建仁和外甥金浙勇均成功从众泰汽车“套现”离场。

资本层面的“盘根错节”只要是在合法的前提下完成的,就没有任何问题的,而且资本也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我们重点关心的是众泰汽车本身,为何能快速崛起又为何迅速衰落?在说原因之前,我们先说明我们的观点——众泰汽车早就应该倒掉,甚至可以说倒掉的有点晚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

众泰汽车的迅速崛起源自赤裸裸山寨,也可以说是技术剽窃,但由于中国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完善,才得以让众泰汽车能在合法与非法之间的夹缝中迅速“发迹”。

最鼎盛的2016年,众泰汽车全年销量超过33万辆,其主要原因对于众泰T600的热销,销量占据总销量的三分之一。但伴随着众泰T600这款“组合山寨式”SUV的热销,产品品质问题频频出现,直接导致众泰汽车口碑的下滑。

尽管在后续加推更多车型的情况下,也难以阻挡下滑趋势,2017年全年下滑至31万辆,2018年则再度大幅下滑至23万辆,直至2019年销量直接跌入“冰点”的2.1万辆。

众泰汽车快速崛起与迅速陨落,很大深度在于汽车产品的特殊性。一般来说,一款产品口碑好坏有着很强的滞后性,新车都基本上不会发生问题,而是用户开两年之后才能真正感受到品质的好好与坏。这也是为何在2016年销量33万辆后,尽管后续两年销量有所下滑,但众泰汽车仍能维持的原因。

不过,到2019年后,此前积蓄的产品负面口碑开始大量爆发,因此导致销量的急剧下滑。

在这样的趋势下,2109年也成为众泰经销商开始大规模“维权”或者退网的关键一年。事实上,这是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归根到底是众泰汽车的问题。

当然,众泰汽车产品问题的背后其实是技术问题,也就是说众泰不具备自主研发的技术能力。在没有核心技术的前提下,随着2018年、2019年两年汽车市场竞争激烈,一线中国品牌也开始大幅降价应对危机,而众泰汽车这种“低质低价”的生存策略就被堵死了。

此外,众泰汽车以山寨发迹,品牌形象本身很不光彩,消费者越来越理性,抛弃众泰汽车也是情理之中的。

进一步说,汽车产业是资金、技术以及人才密集性的产业,各企业投入到技术研发领域的资金是相当庞大的,而众泰对技术研发投入却非常少。当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动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投入技术研发时,众泰却在为山寨哪辆畅销车而商讨,并与中国品牌抢市场,这显然是“不公平”的。

更为重要的是,众泰汽车的存在,无形中拉低了中国品牌的整体形象。可能大家还记得2017年上海国际车展,某国际汽车品牌高管到众泰汽车展台参观后“WTF”的表情。

大多中国品牌兢兢业业正向技术研发时刻准备走向国际市场的努力,被众泰汽车之流的“赤裸裸的山寨”毁于一旦,正所谓: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此外,众泰汽车对数以百计的经销商来说,更多是一个“骗子”的形象。本想与众泰风雨同舟开拓市场,结果却是人财两空,甚至是负债累累。

早在2019年众泰经销商就开始维权,并揭露众泰汽车种种劣性,但彼时并未引起重视——无论媒体,还是消费者,对一个以山寨发迹的品牌的宽容度还是比较高的——大部分认为,众泰经销商维权,比较正常。

但殊不知的是,很多众泰经销商过去几年非但没赚钱,反而是陷入债务危机。部分经销商因众泰汽车质量问题,被消费者堵门讨要说法更是时有发生。

一定角度上说,众泰汽车“倒下”不可避免的事情,但前提是,众泰汽车要解决好员工工资问题及经销商问题,这都是为众泰汽车实实在在付出过的人,决不能辜负他们。至于众泰汽车用户,也希望众泰能给出一个妥善的解决方案。

当然,众泰汽车倒闭也并非没有积极的一面——众泰倒下对整个中国品牌形象与声誉来说,是有一定提升作用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