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探险者赤身肉搏大众途昂,选起来真是左右为男(难)

2020年07月17日 05:32: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前不久,全新一代福特探险者在国内正式上市,售价30.98-39.98万元,共5个车款,由长安福特生产并销售。

或者有些读者还不知道探险者是何许“人”也,印象中就是一个大块头,而且进口身份价格不菲。还有就是现在叫“XX者”的可多了去了,隔壁江铃福特还有个撼路者,雪佛兰那边也有探界者、开拓者,搞不好音响巨头漫步者也会被误以为是什么车。

实际上,探险者到如今已经发展了六代的车型,足足有30年的历史。值得一提的是,探险者前第四代车型均采用纵置后驱平台,为非承载式车身。而第五代则基于横置前驱平台打造,为承载式车身。到了如今第六代,又重新回归纵置后驱结构(CD6纵置后驱平台),继续采用承载式车身。

对于美式SUV爱好者来说,是幸福的。探险者不仅回归纵置后驱结构,更加纯粹,而且国产后价格更为亲民,承载式车身其实也没啥不好,毕竟我们现在的用车环境已经要比从前好很多了,对舒适性的诉求才是最重要的。

而说到中大型SUV,探险者在国内不得不面对的对手,无疑就是上汽大众的途昂了。那么定位相同、价格接近的两者,到底如何选呢?我们往下分析。

长安福特 探险者

官方指导价:30.98-39.98万元

上汽大众 途昂

官方指导价:29.99-45.99万元

外观:都很霸气,就看你爱上谁了

六代车型过来,探险者始终都是霸气侧漏,这一代车型同样不例外。探险者六边形大嘴霸气十足,并分为普通版的横条镀铬以及ST-LINE版本的网状黑色高光设计,前者偏稳重后者偏运动。

ST-LINE版本

普通版

车身侧面,这一代的探险者经典的C柱与D柱间的小窗设计没有被摒弃,美式范儿十足。中高配21寸大轮毂正适合探险者这个大块头,尺寸偏小的轮胎反而让人觉得不协调。

探险者车尾整体设计圆润饱满,亮点不多但胜在经典,比如C型尾灯。双边双出的排气非常的“直男”,没有任何装饰,直接以实力说话。

途昂虽然没有探险者那么源远的历史,但大众当初给它的任务就是主攻中国跟美国市场,有点后来者要居上的感觉,这也从侧面证明,后者跟它确实是无法避免的一对对手。

既然要主攻“喜大”的中国与美国市场,途昂绝对就是往尺寸大的方向去设计了。途昂前脸两条粗壮的银色镀铬尽量向两侧延伸,并直接与前大灯相连,横向效果明显,可谓气势十足。

途昂侧面让人最为印象深刻的是前后轮上的车身腰线,虽然大众是欧洲品牌,但该车设计真的非常美式范儿!

相比于威猛的车头,途昂尾部较为收敛,尾灯面积巨大,配合镀铬饰条以及双边双出的排气,不失霸气凸显稳重。

内饰:一个大屏,一个经典

探险者内饰最夺目的地方在于全系均有配备的纵置的12.8英寸中控大屏,这是当下汽车内饰设计的潮流。但就个人而言,我并不喜欢一味求大,而且整体设计就像是后期加装上去的,感觉就是带着个大尺寸iPad上车。

当然,除去争议性颇大的中控大屏,探险者的很多地方都是用料十足,诚意是无可挑剔的。包括方向盘、门板以及座椅的真皮包裹,还有挡杆区域的钢琴烤漆面板,对于美系车来说,足够精致了。ST-LINE版本的方向盘、座椅等位置还加入了红色缝线,相比途昂,探险者更强调操控与运动。

虽然中控大屏褒贬不一,但探险者内置最新的SYNC+2.0智行娱乐系统,包括导航、智能语音识别等在合资产品中也都是属于上等水准的。中高配车型更配备B&O音响系统,最多达14扬声器,直奔豪车水平。相对遗憾的是探险者并不支持CarPlay和CarLife,作为2020年发布的新车,不应该啊!

那么途昂又如何呢?咱先从整体设计来说。途昂内饰并不会让你感到有什么新意,家族式痕迹深刻,但胜在功能划分清晰,软质材料和真皮的包裹都非常到位,而且还有木纹饰板点缀,依然可以一个词形容:高级。

途昂中控大屏没有探险者那么夸张,但更易于让人接受,而且全系支持CarPlay和CarLife,更符合中国消费者实际使用需求。值得一提的还有途昂全系的10.2英寸液晶仪表盘,显示效果出色,信息划分清晰,虽然探险者也有,而且为12.3英寸,但并非全系标配。

空间:6/7座任君选择 空间超大

在说空间之前,我先报一下两车的尺寸数据。

如上表所示,探险者全线领先途昂,作为后来者,估计从研发初期就是计划要追着途昂打的。但数据不等于一切,设计与体验才是最关键的。

探险者与途昂都有6座和7座车型可选,前者的做法是分别开发了6座和7座的不同车款,后者则是在7座的前提下提供消费者选装6座的选择。同时,关于7座车型,两者均为2-3-2布局。

探险者后备厢

途昂后备厢

从实测的数据来看,探险者也确实比途昂更出色一些,但差距不大,主要是两款车型作为7座SUV,都在乘坐和储物空间之间取得很好的平衡。比如探险者,后备厢地板下还有一个隐藏式储物空间,提升了该处的使用率;又比如途昂,虽然前面已经有7个座位了,但在第三排不放倒的情况下依然可以放进两个大尺寸行李箱或儿童座椅,都具备很高的实用性。

而如果把二三排统统放倒,两车就都拥有了一个纯平的超大空间了,即使去宜家拉家具都不成问题。

动力:后驱or V6?that’s a question

探险者重新回归纵置后驱布局让很多美系SUV车迷乐开了花,相对遗憾的是国产版本并没有为我们带来3.0T EcoBoost V6发动机。而如果你真的对美式SUV+V6发动机情有独钟的话,建议到隔壁看看同平台的国产林肯飞行家,两者的关系就跟大众途锐奥迪Q7一样,你懂的。

说回探险者,该车采用的是直列四缸2.3L涡轮增压EcoBoost系列发动机,最大马力276Ps,最大扭矩425N·m,匹配10挡手自一体变速箱。这台2.3T发动机在福克斯RS、Mustang上我们都有见过,10AT变速箱在Mustang和F-150身上也都配备,而长安福特第一款搭载这套动力的车型就是探险者了。

探险者车长超过5米,四驱车型车重超过2吨,所以这套动力虽然在跑车、皮卡上都有服役,但并不会给它带来超高性能的表现,当然,日常使用是完全没问题的。后驱版本7.6秒即可破百,四驱则为7.8秒,这样的成绩,也说明探险者的动力其实已经非常够用。

这一代的探险者另一个特色是因为纵置后驱的结构,带来了50:50的前后轴重量分配,从而使其拥有比同级别更出色的操控,实际体验底盘支撑力充足,成为“大块头车型”中难得的运动型选手。

至于途昂则为消费者带来了丰富的动力选择,不仅有第三代EA888发动机的2.0T高低功率可选,更有车迷热爱的2.5T V6发动机,可谓底气十足。

诞生自MQB平台的途昂就动态表现而言,一切以稳取胜,韧性十足的底盘带来舒适的体验,大概所谓高级感就是这个意思吧。个人觉得可以再优化一下的是途昂尺寸偏小的方向盘,对于这么一款大车来说,有点不太符合身份。

配置:探险者稍占上风

探险者各个车款间价格差距并不大,最高39.98万元的价格也符合目标消费人群的预算。所以我打算以探险者的顶配车型(2020款 EcoBoost 285四驱铂金版 7座),来对比价格相近的途昂车型(2020款 380TSI四驱旗舰版),看看谁更具性价比。

两者价格上相差0.99万元,四舍五入就是1万块了。虽然探险者更贵一些,但给到的配置是值回门票价的。途昂虽然从表格上来看配置稍落下风,但其实丰富度也已经非常足够使用,而且还有诸如可加热喷水嘴等贴心功能,这对于北方用户来说更有吸引力。

作为中大型7座SUV,探险者与途昂在空间上都没有让人失望。动力方面,两者也各有千秋,探险者全系2.3T+10AT,并且纵置后驱布局,颇有运动感;途昂动力选择丰富,更有V6可选,稳中求胜。至于配置方面,作为后来者的探险者更有优势,但就目前市场来看,探险者毕竟才刚上市,优惠力度不及途昂。综上,两者差距不大,抛开优惠行情,喜欢运动,钟情于大开大合的美系车型的朋友,可以选择探险者;如果你更加追求舒适以及高品质用车生活,那么途昂或许会更合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