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逸动PLUS和大众朗逸PLUS,到底谁先招惹谁的?

2020年07月17日 08:33:02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题记:我很好奇,长安什么时候能自信一点?

【庄周梦蝶】

伴随着逸动PLUS的热销,以及最近刚刚在厦门举办的全国媒体试驾,长安逸动PLUS,正在逐步回归紧凑级家用轿车市场王者的位置。

于是,不知道是收了多少钱,媒体们开启了"逸动PLUS怼朗逸PLUS"的节奏。

你很难说,究竟是长安逸动PLUS先招惹朗逸PLUS的,还是说朗逸PLUS先招惹逸动PLUS的。

为什么这么说?

在试驾会上流出来了这样一张PPT。

自从3月份诞生起算下来,长安逸动PLUS实现了20天订单破万,每个月销量破万,而且最新的6月分销量破1.82万的佳绩。对于长安来说,同级的国产竞争对手还能剩下的有且只有吉利帝豪了。

从2013年诞生算起,累计销量超百万的长安逸动,基本上是中国家轿的代表作之一。

尤其是我们自己看来,不论是命名"PLUS",还是1.4T+7速双离合的动力匹配,还是车长和轴距上的比拼,乃至于还有安全配置和智能互联的配置,逸动PLUS都是全方位都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目的来对比朗逸PLUS的。

因为作为国产家轿的标杆,这是逸动PLUS的"任务"和"使命"。

一山难容二虎。

7年销量百多万的长安逸动大众朗逸面前还是个弟弟。

自从2008年由上汽大众推出朗逸以来,10来年的时间,朗逸成为了上汽大众的支柱级别的家轿产品。2019年一年销量49万台,累计超过400多万车主的优越成绩,不仅是"车市寒冬"里的"硬通货",更是整个市场上"岿然不动"的紧凑级家轿王者。

你以为是"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不,当然不是。

朗逸是中国市场上无数"特殊"的始作俑者。比如,朗逸是挂着大众标的"中国特供车";比如,朗逸的用料和配置都是市场上少有的"匹配";比如,朗逸率先开启的"降配换优惠"营销政策……

朗逸仿佛是一个明明没有你优秀努力颜值高,但是就是出身好就比你受欢迎升职比你快的存在。

在汽车市场进入存量比拼的今天,朗逸凭借口碑和品牌信仰抢占的市场,是对优秀的国产品牌家轿们赤裸裸的"嘲笑"。

合资VS国产,这场战争在可预见的未来里,没有改变的可能。

所以,也不能说是逸动PLUS先"找事",在生怼朗逸PLUS。朗逸PLUS的"德不配位",理应吸引吸引逸动PLUS这样的火力。

【好行小慧】

但是,逸动PLUS这种"碰瓷式"的对比营销,对于优秀的逸动PLUS来说,显得就有点LOW了。

长安,总是爱耍一些小聪明。

颜值方面并不想多说,反正对于很多人而言,两种不同的设计风格你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那一款(我作为年轻人当然喜欢蜂窝状的进气格栅)。但是,长安逸动PLUS是第一个能真正把"连体屏"下放到8-10万家用轿车市场的国产品牌。

"连体屏(或者是说双联屏)"按照时下的审美,就是比宽体悬浮屏要"高级"一些。如果你否认,那对不起,这就是奔驰先带的节奏。

事实上连体屏在供应商体系内并没有让成本高太多,更多的是品牌上的选择,不然你以为吉利为啥没用而广汽倒是老喜欢用呢?长安只是知道自己做这个选择肯定会更"受欢迎"一些。

还有1.4T的蓝鲸发动机。

如果非要说,我本来是并不信任长安选择这台1.4T的。甚至于,我一开始并不明白,为什么长安在已经有了1.5T蓝鲸发动机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研制一台1.4T的发动机,或许是出于汽车消费税率的考虑。

不论是区分1.4T和1.5T会造成研发成本和生产成本的上升,还是过度区分针对性的车型会造成消费者对于"区别对待"的反感。甚至于,对于年轻人来说,既然是如此运动的造型为何不高动力一点呢?

我差点以为长安有点"技术过剩"。

但是归根结底,这台数据达到116kw的最大功率和260牛米最大扭矩的1.4T发动机,不仅仅能够直接硬刚大众系列的1.4TSI高低功率发动机,而且面对本田系的1.5T地球梦发动机其实在动力上也并不虚。

而不使用1.5T直接"秒"对手的原因,大概是因为为了向消费市场妥协。

这台1.4T经过调教,动力明显不输太多的情况下,能让原本并不高的售价保持"加量不加价"。这是长安想看到的市场反应。而且归根结底,一旦换了1.4T发动机,另一个方面匹配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也需要重新匹配。各种层面的成本上升,一定无法让逸动PLUS的1.5T版本还能做到1.4T版本这么低的售价。

对于长安来说,更大的目的并不是要多卖1.4T版本的逸动PLUS,而是多卖1.6L版本的。

在市场上,即便依旧处于热销而且"等不到车"的情况,但是逸动PLUS是有很多优惠的!部分地区的终端售价是只有7-8万左右的主力车型,这让逸动PLUS不仅仅是以"10万级家轿"正在向上跟朗逸PLUS或者卡罗拉或者轩逸在拼性价比;更根本的,是在整个8万元市场准备横扫合资车型的"低端局"以及国产车型的"质量局"。

甚至于,利用这台1.6L的车型,尽量争取收割更高的毛利率。

长安在轿车市场上饥渴太久了。

所以其实这一次逸动PLUS给出这么高的性价比的同时,长安也算是有自己的小心思的。

非要我说,我还是那句话:"我希望看到长安不再耍小聪明,而是1.5T蓝鲸发动机全面铺开到轿车和SUV市场上。届时,逸动PLUS可以真正做出性能版,做个名副其实的高能运动家轿"。

现在的1.6L收割市场,1.4T投机取巧,有点"耍小聪明"的意味。

【任重道远】

想要破除人们对于紧凑级家轿"合资好于国产"成见,对于长安逸动PLUS来说,一己之力绝对不行。

我们翻开过去的市场战绩,即便长安逸动PLUS如此给力,在家轿市场上逸动PLUS依旧只是勉强挤进前10的位置。

人们心目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

现实在于,不论逸动PLUS如何去"碰瓷"或者"生怼"朗逸PLUS,市场的反应终究不可能让逸动PLUS的销量战胜朗逸PLUS。

这不是说逸动PLUS的产品力优越于朗逸PLUS就能解决的问题。

品牌力的吃亏,以及存量市场上的认证,还有最关键的,过去市场上的口碑和质量做工的认可,这是长安或者说国产一直吃亏的地方。

但是,我们希望从逸动PLUS开始,长安的家轿也能获得市场的普遍认可。这样,长安不仅仅是以"PLUS家族"的身份用丰富的产品线开始对市场进行矩阵化冲击,更重要的是,长安能够开始积累用户口碑,真正形成自己的粉丝效应和拥趸群体。

不然,一辈子走性价比才被选择,长安逸动PLUS就会永远吃亏。

自信一点,更多地去发声,让消费者的声音壮大起来,比怼朗逸,重要的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