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品牌发力逆风向前 “自主一哥”长安汽车重回巅峰

2020年07月17日 12:10: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长安汽车终于找回了昔日“自主一哥”的霸气与自信。7月15日,长安汽车正式对外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根据预告披露的数据,长安汽车预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0-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9.28%-233.93%。这还是在2020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同比下滑16.9%的大环境下取得的业绩,实在令一众车企羡慕。

对照2019年全年长安汽车高达26.47亿元的净利润亏损,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的业绩表现堪称教科书式的逆袭,其中贡献最大的莫过于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的集中发力。经历了几年的沉浮,昔日的“自主一哥”长安汽车是凭借哪些措施和创新之举重新归位的?贵为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为什么只有长安汽车在自主之路上走得如此坚定与出彩?

“自主一哥”重回赛道

2020年对各行各业来说,是不平静的一年。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威力”波及全球,对日常的经营生产生活都造成了较大影响。代表现代工业发展综合实力的汽车行业,所受疫情冲击首当其冲。更要命的是此时的中国汽车已遭遇两年的“寒冬期”,意欲在2020年争取走出低谷,为此众多车企通过创新、产品升级换代、新能源等战略手段助力产品向上、品牌发展。新冠疫情的突至,如同给斗志昂扬的车企当头泼了一盆冷水。这也让市场的竞争变得更为激烈。

自主品牌一直是中国汽车制造的一面民族大旗,中国四大汽车集团旗下均有自主品牌。在车市最为辉煌的阶段,长安汽车是当仁不让的“自主一哥”。当其他三大汽车集团主要依靠合资品牌反哺自主品牌时,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长安系产品就做得可圈可点。即便是销量下滑的几年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销量都保持着50%以上的比重,这在自主品牌中是非常出色的,这与其它集团形成鲜明对比。

null

近几年,因集团战略、产品布局结构等方面的原因,长安汽车在自主品牌领域优势渐被弱化,发展势头也被吉利长城等自主车企奋力赶上。时间来到2019年,长安汽车进入处境最为艰难的一年,集团全年巨亏数十亿元,上市23年来首次年度亏损,其中自主品牌销量84.96万辆,同比出现下滑。这可不是一个好信号。

自主品牌这张王牌,长安汽车能否打好?市场在观望,长安汽车亦在暗自叫劲。

2020年上半年,汽车市场在疫情和市场寒冬的双重夹击下,整体表现没有悬念的继续下跌。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6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66.1万,同比下降5.9%;1-6月累计销量771.2万辆,同比下降22.5%。中国汽车市场连续3个月销量下滑,单月同比降幅一度高达79.1%。

“降”字当头的汽车市场,长安汽车逆市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疫情趋缓后,长安汽车销量迅速回升,4、5、6月分别实现32%、54.3%及38.1%的同比增长,1-6月累计实现销量830992辆,实现同比增长1.3%,以领先行业的回升速度,成为上半年度为数不多实现同比正增长的中国品牌车企。

长安系再现“高光时刻”

好的业绩靠实力说话。没有优秀的产品,没有长期的口碑积累,没有紧跟市场需求进行创新,业绩无从谈起。长安汽车在长安系产品线上可谓精耕细作,不断面向市场推出经典产品,后劲十足。

长安汽车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1-6月累计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半年销量达到629201辆,领跑上半年度中国汽车品牌销量。这组数据也表明了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在长安汽车上半年整体销量中的高占比,凭借过硬的综合产品实力成为企业逆市增长的“业绩奶牛”。

null

其实自去年开始,就可以看到长安系产品蓄势的瞄头,等待发力,不仅在中、高端市场方面进行布局,对各细分市场都有主打产品一较高下,在行之有效的战略部署下,长安系多款产品成为市场中的热销车型。

在SUV市场,CS75系列既是明星车型也是经典车型,连续三个月销量单月破2万,半年累计销量突破10万,其中CS75PLUS销量持续走高,去年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突破15万辆。“两条腿走路”的长安汽车在轿车市场同样强势,逸动PLUS连续4月销量破万,助推长安逸动1-6月累计销量达到63354辆,且实现了1.4%的同比增长。6月21日,长安乘用车高端产品序列首款车型UNI-T正式上市,10天内收获销量7414辆,订单突破2万辆大关。

null

长安汽车推出的第二个乘用品牌欧尚在市场上同样表现抢眼。长安欧尚6月销量同比增长57.3%,1-6月累计销量72072辆,同比增长7.7%。

null

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增长的背后是强大的产品力,是长安汽车对打造“经典产品”的不懈追求。在这些热销自主品牌车型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长安汽车对科研投入的成果,对科技创新的带来的变化,以及对低竞争力产品的果断淘汰。蓝鲸家族、PLUS车型成为众多消费者选择长安系车型的理由。搭载蓝鲸NE系列发动机的车型6月销量突破7万辆,俨然其已成为中国汽车动力技术的新名片。还有CS75、CS55、CS35、逸动等车型先后推出PLUS版本,让用户真切感受到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的诚意与技术实力。

null

2020年上半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终于依靠自身的实力在车市连续低迷和疫情冲击的双重叠加下逆市前行,迎来了属于长安汽车更属于自主品牌的“高光时刻”。

自主领跑四大汽车巨头

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于2009年国务院《汽车产业发展和振兴规划》首次正式提出,包括长安一汽上汽东风四大汽车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四个汽车集团,它们身上肩负着自主品牌培育、发展、做大、做强的使命。然而近11年的发展,四大集团的利润板块集中于合资品牌,自主品牌的日子过得并不“香”,倒是长城吉利比亚迪等车企成功走出了自主品牌的向上之路。

长安汽车旗下有两大自主乘用车品牌,长安和欧尚;一汽旗下有红旗奔腾上汽旗下有荣威与名爵;东风也有风神与启辰。就起跑线而言,四大集团自主品牌的基础是实力相当的。长安汽车通过一系改革创新,在自主品牌的进阶之路上不断有新作为,更是在2020年上半年这样艰难的条件下也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null

再来看一汽,今年上半年红旗汽车销量为70045辆,增长110.7%,奔腾品牌销量为48650辆,同比减少2.8%;上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上海乘用车跌幅为23%,保持在行业平均水平以上;至于东风汽车,风神和启辰两大自主品牌的市占率并不高,是四大集团中表现最为低调的。

其实,中国四大汽车集团在乘用车领域都拥有合资和自主业务板块,合资汽车业务因利润更高,往往比自主品牌的生存与发展更受关注和照顾。相较而言,长安汽车是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中最重视自主品牌发展,也是自主品牌发展最好的汽车集团,一度为业界誉为“自主一哥”。在经历短暂自主业务发展的徘徊期后,长安汽车于2018年率先洞见未来行业变局,主动适应新形势,发起了“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迈进。

正是这次战略的调整,为长安系中国汽车品牌的再次崛起奠定了基础,明确了方向。长安汽车坚持“科技长安”高质量发展之路,秉持以用户为中心的研发理念,围绕用户需求和体验打造经典产品,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十一五”至今已累计投入近1000亿元,100余项智能化技术投入量产,于是诞生了“蓝鲸家族”、PLUS明星系列车型、首款UNI-T高端车型。

结语:

相信,在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企业牵引下,中国汽车产业必将会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增长,中国品牌向上发展一定会取得成功,在迈向汽车强国之路上结实地踏出一大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