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一代奔驰B200老车新试:实用与豪华的悖论

2020年07月17日 12:59: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机缘巧合,看到一位阿姨家里有辆第一代奔驰B200,还是2009款顶配的。因为之前我看网上都说新一代的奔驰底盘素质没有老奔驰好,我便向她借了这辆老B级以管中窥豹。都是那个时代的奔驰,多多少少可以感受到那个时代奔驰的造车理念吧。

外形

外形方面说这辆B200丑不好看应该不为过,有时候奔驰的审美真的很“迷”,好看起来惊为天人,现款奔驰S级的设计语言简直无懈可击,以至于下放的C级、E级都尝尽了甜头。

说回这辆B200,正脸的造型我怀疑除了星辉大标应该没有什么亮点了。哦不对,也不尽然,至少漆面的质感非常棒,要知道,这是一辆至少已经11岁高龄的老车了呀。

来到车侧,嘿,乍一看像不像飞度?我们姑且认为B级的推出是为了像飞度一样实用,只不过B级3-4倍于飞度的指导价,咳咳。

其实,B级从2009款之后就很长时间没有改款直到2012款,可见B级的销量并不怎么样。或许因为过于高昂的售价(这款B200顶配指导价高达35.8万,还是09年的时候),又或许这款车实在是不好看。

直到最近,最新奔驰设计语言套用在B级上之后,加上价格的合理下调,我才在街上偶尔看到过几辆新B级。

有一说一,老奔驰B级的外形除了那熠熠生辉的星辉标,代表了这不是一部粗制滥造的小车之外,真心讲不出什么特别的点。

内饰

转到内饰,可讲的点就多了。这套内饰的设计语音我们大体能在老款C级和E级上见到,长得差不多,只是材料会有差异。但B200的用料也不差,第一眼忘上去就质感强烈。虽然仅仅只是一部紧凑型家用车,不过各种真皮和搪塑工艺是不会缺席的。唯二能让你感到不那么高级的地方就是中控面板上的大块塑料以及门板储物格上的硬塑料。

有点吹毛求疵了。因为市面上大部分的车在这两个地方用的都是塑料,只是因为工艺的进步现在把塑料做得更漂亮一些而已。奔驰并没有因为B200是一部紧凑车而放低要求,至少在手套箱以及一些没有真皮覆盖的地方用的都是绒布。

另外,让现在的新人类觉得最突兀的地方是中控台,那两竖排密密麻麻的电话按键在那个时代可是高端的代名词。而那块泛黄的显示屏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时光的洗礼让它竟有了一种老物的质感,反正我之前坐过一朋友的老C级,也挺黄。

作为一名奔驰的车主,在把玩这样一个“老物件”的时候,有着很多不习惯的点。比如一上手时,我甚至以为这根定速巡航的小杆杆是转向灯,我拨着它就变道了,后车的司机肯定心里面问候了我祖宗一万遍。换挡杆也不是怀挡而是普通的挡把,以至于控制雨刷的杆杆终于回到了它应该在的位置。

对了,说好的优雅的奔驰车主为了不把表刮花,不是连座椅调节都要放在门上的吗?害我找了半分钟?

我不知道奔驰为什么要把那些常用的设置改来改去?莫非是因为想要让人在改款的时候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总之我个人是不太喜欢这种改变的,没有传承!

空间

作为欧洲的紧凑型车,B级的装载能力很强,我就不提后排的空间了,肯定顶得上同样作为紧凑型轿车的C级(是的,在欧洲C级、3系等都是紧凑型车),这后备箱的空间加上后排放倒之后的扩展能力,搬行李不在话下吧?所以B级实实在在是一辆实用型的小车,只是既然已经实用了,卖这么贵真的还实用吗?奔驰什么车型都想要插一脚,但并不是每个领域你都擅长的呀。

驾驶

无妨,我借这辆车,就是想要体验老奔驰的驾驶感受的,所以接下来的文字才是重点。

因为借得急,事先我并没有查B级的相关资料。只是当我弟弟在踩下油门的时候,才开始讨论——

“嗯,这动力有点肉,应该不是涡轮增压的。”我弟弟说着,在出弯了时候又加了一脚油门。

“嗯,这出力方式,不会是机械增压吧。”我回应着。

“有可能是1.6T机增?还是1.8?”他在猜测。

“不过听这排气的声音,虽然加速不够迅猛,但感觉后劲也够。诶?你有没有感觉这车一点也没有顿挫?”我问道。

“你这一说,好像是的,一点都不像个奔驰!”

“来,靠边停车,让我试试。”

等我上了驾驶席,瞬间一股老派奔驰的感觉就上来了,座椅把我夹得紧紧的,像宝马X1的那种包裹感,很舒服。

“十一年老车了,底盘还是那么整啊。”我说道,“你看呀,十一年了,才五万多公里,平常不怎么开啊。”

“避震还是一股老式德味啊,硬中带韧,说实话,宝马的有些偏软了。”

“啊,这转向手感是我喜欢的,硬硬的,但又不至于累,转向也很精准,啊,到处透着一股老德系的质感,好喜欢,哈哈哈!我试试悬架?”

于是我开始蛇形跑法,想象着前面一个个桩桶(封闭车道),真的逼近极限的时候,还是差点意思,感觉悬架行程太长了,有点拉不住。

“可以了可以了,这么老的车,别给弄坏了。”他怕了。

于是我便找了个地方把车停了下来,准备看看发动机查查资料。

居然是2.0L自吸的,搭配CVT变速箱,难怪感觉动力没有那么迅猛,而且那么平顺。那时候,他们还是诚实的嘛,2.0L就标个B200,宝马3系的2.5L自吸就标个325。也不知道啥时候开始学坏的。对了,突然想起来奔驰如果是机械增压,车尾会标一个“kompressor”的。

总结:

奔驰什么车型都有,什么车型都要参一脚,只是啊,越是豪华你做得越好,但偏偏一些本身就定位实用的车,你做不好。不是说车不好,是把实用型的车做豪华这本身就是个悖论。我要豪华,直接买个豪华车不香吗?我如果要实用,我买这么贵的干嘛?初心本没错,错的只是没有放下身段,或者说,贵族,就别去体验生活了。

我上次体验这么纯粹的驾驶,还是MINI COOPER,这款奔驰的老B200让我重新感受了一次比较纯粹的驾驶质感。但如果你问B200值吗?不太值!

文|慕容文艺鹅

图|慕容文艺鹅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