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如何挺过明年?自主品牌已经到了命运转折点

2020年07月17日 16:35:01
分享到:
来源:谈车工坊

在中国,有个奇怪的现象, 越是发展好的企业越有危机意识,从“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到“万科高喊活下去”,再到最近,长城汽车成立三十年之际,董事长魏建军发布公开信:《长城汽车如何挺过明年》。

信中,魏建军对长城汽车当下面临的环境和危机、对自己内心的思虑进行了深入剖析,一如既往的坦诚。同时他在信中也给出,对未来十年,长城汽车要进行突围式变革的举措。这封信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就是"危机"、"变革"和"改变",这些反复出现的字眼,表露了魏建军破旧立新的决心和背水一战的勇气,也关系着长城汽车的未来。

长城真的已到非常危险的时刻吗?显然不是。魏建军写这封信的背景是:6月,长城汽车销售新车82036辆,同比增长29.6%,环比增长0.2%,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2020年1-6月,长城汽车累计销售新车395097辆,连续4个月环比增长,带动整体市场的“V形”反弹。海外出口方面,6月,长城汽车实现新车出口3592辆,环比上涨134.3%,上半年累计出口新车20,536辆。在今年疫情影响巨大的情况,还能有这样的成绩,说明长城的业务基本面非常健康,也很有弹性。

那么,魏建军的忧思何来呢?信中其实也有说明,我们说说其中的主要两点。

一是自主品牌已经跟以往相比发展壮大了,但与那些百年汽车品牌来说仍然有差距。这个认识非常清醒,如果只是因为在销量上取得了一些成绩,就认为自主品牌站稳了脚跟,显然是大谬。国外汽车品牌的历史底蕴、技术积累和创新应变能力仍然是领先的,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

二是一个全新时代正在到来,不进则退。面对全新的环境,必须进行脱胎换骨式的自我革命,这场革命涉及到研发、管理、销售、组织架构等等,堪称长城汽车的一次重生。能在发展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拿出从头再来的勇气,的确非同一般。

所以,魏建军忧思长城汽车如何挺过明年,显然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的,其反思的背后其实是对中国自主品牌由自立走向自强的一种深切渴望。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近两年的自主品牌汽车已经在进行深度洗牌,如果缺乏危机意识和革命意识,似乎也很难摆脱被淘汰的命运。但愿,我们的自主品牌都能像长城汽车那样,在不断反思和革命中走向世界之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