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倒下前,日产该怎样找到出路?

2020年07月17日 17:03:02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对于在“后戈恩时代”再出发的日产而言,没什么比稳定更加重要的事情了。

日产CEO内田诚在过去半年里无疑是全球车企中日子最难过的CEO。

除了财报问题直接摆在眼前之外,日产股东还数次向内田诚发出问责,对他的管理风格、董事会成员的降薪问题、持续下滑的股价以及他所设想的企业愿景进行了逐条批驳。甚至有些股东开始怀念起戈恩时代的“独裁”方式,和更强大的管理层。

毕竟在那几年,戈恩对于日产的复苏计划得到了切实有效的贯彻执行,并将日产带出了困境。

不过内田诚也明确告诉股东,任职期间会帮助内斗不休的日产重新回到业绩增长的轨道上,但他表示全面复苏是需要时间的。

内田诚预计,公司将在2021年10月~2022年3月中的某个时间点实现正向现金流。内田诚坚称新的中期事业计划为日产规划了全面复苏的新路径,只需四年即可将营业利润率恢复至5%,并将其全球销量提升9%至538万辆,占全球汽车市场份额的6%。

股东认为,与竞争对手丰田本田相比,日产缺乏一个有吸引力的愿景。虽然丰田本田在上一财年中,利润率都有所下降。但是日产则是遭遇了近11年来的首次全年净亏损。

其核心汽车业务全年现金流失了6410亿日元(约421亿元)。该公司上一次出现这么大金额的亏损还是在1999财年,当时日产亏损6840亿日元,而后戈恩发起了一项重组计划。

面对着股东的不信任,内田诚表示,如果他在扭转日产形势方面失败,不能改善日产的盈利能力,他将信守承诺,辞去日产CEO职位。

对此,该公司开始大规模重组以削减成本,并在全球推出电动SUV寻求复苏之路。

首先,日产不得不在中期计划里削减成本,关闭工厂,将全球720万辆产能减少至540万辆,并把产品阵容从69个缩减至55个以下,削减约3000亿日元的固定成本。此外,日产汽车还做出了撤出韩国市场的决定,并逐步淘汰Datsun品牌,简化东南亚市场业务。未来,日本、北美和中国市场将成为日产的核心市场。

作为产品线和战略调整的一部分,日产于当地时间7月15日推出一款电动SUV Ariya,这是该公司5年来首次发布全新的全球车型,与此同时其还发布了更加扁平化形象化新LOGO。

日产希望此举能帮助自己在经历大幅亏损后重拾辉煌。

Ariya车型的首席工程师Hikaru Nakajima对记者表示,“公司高层对这款车的要求是精益求精,不能有任何的妥协。Ariya不仅代表日产的现状,还将引领公司的未来。”内田诚也在当天表示,“Ariya将满足当下消费者的愿望和实际需求。它集合了日产汽车在电动化车型和跨界车型方面的优势,是对日产汽车驾驶激情和设计的全新诠释。”

据悉,这款车型配备了日产最新的自动驾驶技术,可行驶里程可与特斯拉车型媲美,售价约为500万日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Ariya比奇骏更高档,后者是日产在全球最畅销的车型。

这款车型将于2021年年中开始在日本销售,稍后在美国、欧洲和中国上市,但日产尚未公布具体的时间表。据其他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计划2021年在日本生产4万辆,并最终将年产量提高到10万辆。此外,日产还有可能在中国生产这款车型。

虽然被寄予厚望,但知情人士对《路透社》表示,Ariya车型对提升日产的利润几乎不会有多大的帮助。

SBI证券股票研究主干远藤浩二表示,Ariya的定位重点在于展示日产在设计和技术方面的能力,而不是大规模销售。在外界看来,该公司的目标是利用这一点吸引客户购买即将推出的新版跑量车型。日产更希望向汽车行业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即该公司仍能在技术和研发能力上具有竞争力,并能开发出高规格汽车。

这也是日产想要改变其近年来差强人意品牌形象的重要一步。尽管修复受损品牌一直具有挑战性,但日产在合理化方面又迈进了一步。

当然,日产也在不断改进与当下合作伙伴之间的的关系。在今年5月份,备受关注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发布全新的合作战略,希望为这场延续两年的联盟动荡画上一个圆满的句点。

日产雷诺三菱拟定计划,将通过优势互补进一步加强三家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充分利用各自的领导地位和地理优势,来支持合作伙伴的业务发展。

该联盟针对不同的区域市场和关键性技术,提出了“领导者-追随者”的新型商业模式,主要是将全球不同区域市场命名为“标杆区域”,三家公司都各自侧重于其核心区域,例如日产将在中国、北美和日本等市场发挥领导作用,而雷诺则将重心转移至欧洲、俄罗斯、南美和北非等市场,三菱的工作重心将放在东南亚和大洋洲等市场。

在该模式下,除了成为该地区最具竞争力的公司之一之外,联盟成员之间提高共同平台的利用率,生产的车型投资预计最高可节约40%。

东京汽车行业研究公司Nakanishi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执行官中西孝树直言不讳地表示,日产雷诺之间仍然存在权力之争,日产内部也存在矛盾。目前还难以判断日产内部能否为该联盟和日产的中期计划而团结起来。

毕竟一直以来,多数人都认为是日产的诸多“内斗”影响了其公司的整体运营情况,当然现实也是如此,就拿目前在任的内田诚来说,股东也对其充分不信任,并认为内田诚明显表现出了他对集团和车业的现状缺乏认知。显然,对于在“后戈恩时代”再出发的日产而言,没什么比稳定更加重要的事情了。

文/冢原西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