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运气离开广汽,传祺难续传奇

2020年07月18日 10:40: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如何成功的,即便是赢得一时风光,最终也会走向衰败。

在投资理财方面,我一直遵守一条铁律,就是我想不清楚的钱,就不赚。这条铁律帮助我在市场上躲过了无数深坑,并且保持自己的理财年收益一直保持跑赢通胀。不过,这样谨慎的理财投资方式也容易错失财富。例如在过去两年,我猜对了蔚来从1.5美元涨到3美元,却没猜到它还能涨到9美元,我猜对了特斯拉从360美元,涨到800美元,却没猜对它还能涨到1500美元。所以,后半部分的财富就与我无缘,但我坚信即便是赌一把,它也会以更惨的方式输回去。

不要误会,今天并不是想要跟大家讨论理财知识,而是想通过上述的例子让大家更深刻的理解文章第一句话。如果你已经理解了第一句话,也就看清了广汽传祺目前所面临的困境。

有大风、有大浪

从品牌创立(2010年12月)到月销过万(2013年11月),广汽传祺用了近三年的时间,起初的时候也是赶上了广州亚运会的风口,让这个品牌在当时借着政策东风,艰难的打下根基。但之后的半年广汽传祺在市场上的表现一直比较平庸,直到2014年下旬,才又取得了月销超1万台的成绩。并牢牢守住这一大关,艰难向前。

熟悉汽车行业的朋友都知道,过去十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也是自主品牌发展的黄金时期,尤其是2014年末、2015年初这个阶段,自主汽车市场可以说是遍地黄金。举个例子,大家就清楚在当时汽车销售有多么容易了,2014年12月众泰汽车的销量成绩为2.25万辆,可见你只要弄四个轮子、一台发动机、一个壳子,在当时就能卖得出去。

但属于广汽传祺的黄金时期,却是从2015年开始的,当时所有的自主品牌都在主攻SUV市场风口,广汽传祺也专门跑到北美车展来发布自己的新车传祺GS4,国内上市之后,销量一度直逼已经在SUV市场打下牢固基础的哈弗H6,并在未来几年一直保持自主紧凑级SUV头部阵营的强有力竞争,广汽传祺的销量也在传祺GS4的带动下,由月销1万,突破到月销2万、4万、6万……

2017年初到2018年末,算是广汽传祺的高光时刻,又或者说是所有自主品牌的高光时刻,广汽传祺的月销量基本维持在4-5万台左右。但是,细究之下,我们会发现它的销量有一半是由GS4这款车提供的,虽然在2017年广汽传祺又深挖细分市场带来了GS3、GS8等产品,但一直销量平平,有趣的是传祺GS8虽然销量一般,但市场口碑却表现不错,关于口碑就连广汽传祺也表现一头雾水,他们并不知道为什么当时的消费者会为何如此看好GS8。

从这时候开始,广汽传祺作出了错误的判断,他们认为是自己的品牌魅力和产品型格吸引到了消费者,便沉浸在经济形势大好带来的"成功"当中,缺少了居安思危的意识,也迎来了走向衰败的开始。

复刻成功之路,但时代变了

把时代比作电梯,分别放三个人进去,一个人做仰卧起坐、一个人躺着不动、另一个人拿头撞墙,当他们到达高层的时候,他们都会认为是自己的行为和努力让自己得以成功,但他们都忽略了时代(电梯)的因素。

所以,从2018年开始,广汽传祺一直在复刻自己走过的道路。时任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红给广汽留下的话是"没有品、就没有牌!品质过不了关,品牌就砸了。"这句话听起来挺有道理,但前提是广汽传祺并没有和一线自主品牌在产品品质上拉开差距,反而当时关于传祺GS4异响、顿挫、漏油、亏电的投诉络绎不绝。

紧接着传祺要搞创新,但结果只是搞出了一个跨平台模块化架构G-CPMA,事实上……如果我不说,相信仍然有很多朋友没听说过这个平台架构,没错……它除了缩短研发周期、提升生产效率之外,这个平台并没有技术上的优势。

讲道理,G-CPMA作为国内全正向自主研发的模块化平台架构,从推动自主品牌工业进步这个角度上来讲,是值得鼓励的。然而,鼓励和买单是两码事儿,否则就有以情怀裹挟消费的意思了。从公正的角度上来讲,G-CPMA比其它自主品牌打造的架构更好吗?其实不然。

更有意思的是,当年传祺GS4跑到北美车展发布,之后一路走红,这让广汽传祺误以为只要在国外车展进行产品发布,那么它必然会在国内俘获人心。然后我们就看到了非常滑稽的一面,广汽传祺对海外车展的重视程度远超国内车展活动,什么巴黎车展、莫斯科车展……可谓是想尽一切办法去海外"镀金"回到国内"赚钱"……如果说在海外建厂,在海外烧钱,能把车子卖到海外去也行,但目前为止钱烧了不老少,海外销量却惨不忍睹。说实话,这种行为还不如李嘉诚呢,好歹人家还落下资产了……

运气殆尽,难续传奇

回望广汽传祺发展史,可以说是赶上了时代的快车,也可以说运气比较好,从GS4、GS8、GM8,这些产品确实也是弥补了市场空白,但是不可复制,即便是广汽传祺自身,也很难复刻这三款车的成功。然而,当竞争对手挤进这些细分市场,缺乏竞争护城河的传祺就有些招架不住了。不知道自己为何成功,就会纳闷儿自己的产品为什么突然就不受待见了。

当时间来到了2019年,广汽传祺的销量就一路下滑,不管是品牌销量排行榜、还是SUV销量榜,都被挤出了15名开外。曾在2018年放出的"2020实现百万产销"的豪言壮语,恐怕也无缘实现了。

今年汽车市场半年考已经有了答案,6月份广汽传祺品牌卖出了22336台,其中传祺GS4的销量为11153台。也有人把这种销量的下滑归结为车市环境原因,但相比其它自主品牌来说,传祺在车市低迷的环境下确实更难挣脱出来。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说白了,传祺还是没有卖明白。在这个时候一线自主品牌都已经做好了贴身肉搏的准备,即便是喊过走向高端,但也没有脱离务实,该给的优惠依然不会手软。而传祺在这个时候反而显得有些端着,初期市场优惠比较有限,当消费者想到"性价比"的时候并不会联想到传祺品牌。

这样一来,品牌口碑自然就出现了下滑,再加上自身的产品有没有什么独特的竞争力,传祺想要在这个环境中再续传奇,恐怕是有点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