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UV市场有多残酷:这些“短命”的“黑马”令人唏嘘

2020年07月18日 19:35:02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在市场红利的驱动 下,国内SUV市场曾经历了疯狂式的野蛮增长期。其中凭借着价格优势,自主品牌抢得了市场先机,成为国内SUV市场的主导力量。曾最辉煌时,SUV销量排名前十中就有七八个是自主品牌。那几年,对于自主品牌来讲可谓是最“舒服”的年代,躺着就可以赚得盆满钵满。

而当SUV市场红利逐渐褪去,一些自主品牌的“好日子”也走到了尽头。而再加上国内车市“寒潮”的影响,自主品牌车企“死伤”一大片。曾经火极一时的北汽幻速众泰宝骏等品牌也已悄然倒下。SUV市场不再是自主品牌的“天下”,随着合资品牌价格下探,SUV市场大部分份额已被合资品牌霸占。

而SUV市场从曾经的飞速成长,到目前的平稳发展,这个过程中不乏有“黑马”车型的闯入。有些“黑马”凭借着强大的产品力,逐渐成为常胜将军,比如哈弗H6长安CS75。而有些“黑马”经历了短暂的辉煌,最终成为市场“弃儿”。

其中宝骏560就是其中一个典型。宝骏560凭借着较高的性价比,在2015年,上市后半个月内销量就达到了9千辆,而最高月销量甚至超过4万辆,成为自主SUV中一匹很大的“黑马”。宝骏560在2016年全年销量甚至达到了32万辆,火热程度可想而知。

然而,上市不到三年的宝骏560于2018年就被宣布停产。截止到停产当月,该车累计销量高达60多万辆。而究竟为什么停产,目前没有一个权威的说法。但宝骏560质量问题爆发却是人人皆知的事实,同时宝骏560在2016年、2017年、2019年均被大量召回,总计召回车辆高达58.7万辆。

停产后的宝骏560沉寂两年后,近期却突然又上“热搜”。原因很简单,就是因宝骏560没完没了的变速箱故障,遭今年央视315晚会“点名”。虽然宝骏560被召回,但召回的车辆维修后,变速箱问题依然存在,这也引起了消费者的大量投诉。

315晚会曝光后,宝骏立即发出公关声明,表示已成立工作组对此进行调查,对指出的问题不惜代价负责到底。同时7月17日,五菱汽车在其官方微信平台发布声明表示,宝骏560及相关变速箱产品与五菱汽车无关。这撇清关系速度之快,让“吃瓜群众”也惊呆了。

如果说,宝骏560这匹“黑马”的寿命还不算短。那这个SUV市场的“黑马”可谓是昙花一现了,它便是捷途X70捷途X70自2018年8月上市,上市后四个月销量就突破了万辆大关,最高销量达到1.56万辆,成为低迷车市的中一匹“黑马”。

但经历了短短一年多的辉煌,捷途X70就走上了没落之路。今年以来捷途X70销量惨遭滑铁卢,而且持续低迷。而使捷途X70陷入如此尴尬境地的同样也是由于低端的定位,廉价的品质,层出不穷的质量问题。

众泰T700的辉煌期更短,仅经历了3个月的销量高峰期,就直线下滑,至今已名存实亡。此外,还有幻速S3、宝骏510猎豹CS9等曾经都是SUV市场的“黑马”,但均经历了短暂的辉煌,就走上了下滑的“不归路”。

如今来看,走低端路线已经无法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另外品质无法保障,更会被消费者所抛弃。而随着市场下滑的趋势进一步持续,合资品牌的不断下探,未来这些边缘品牌还将面临更大的危机。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