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里的小众玩家,探岳X值不值这个价?

2020年07月18日 20:39: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昨晚,探岳X正式上市,作为一汽-大众旗下的首款溜背SUV,探岳在上市之夜一共推出了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3.58万—29.58万元。在4款车型中,探岳X都将搭载2.0T发动机,根据车型的不同发动机的调校也会有高低功率之分,不过无论是哪种调校都依旧是大众恒古不变的组合模式。

具体数据参数方面,低功车型最大功率186Ps、峰值扭矩320N·m;高功车型最大功率220Ps、峰值扭矩350N·m;全部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另外,高功率版车型还将带有四驱系统。

严格意义上来讲,探岳X算不上是一款全新车型,这一点从车型命名上就可以得出结论。但即便如此,一汽-大众对探岳X的重视程度是一点都没有松懈,毕竟探岳X身上的重任除了要告诉隔壁邻居上汽大众“我们也有溜背SUV啦”外,探岳X背后更多的深意是一汽-大众对这个细分市场的重视。

虽然溜背中型SUV的市场现在是小众中的小众,但显然一汽-大众也不想“放过”这个市场中为数不多的消费者。

同时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探岳X在一汽-大众的产品规划中是将其定位为高端中型SUV来进行宣传的,这一点通过探岳X不再搭载1.4T发动机和它的售价区间就可以有所印证。所以如此一来,探岳X除了丰富探岳家族的车型矩阵外,它也将超越探岳和探岳GTE成为家族中的新旗舰代表。

作为一辆大众,探岳X里里外外都是大家熟悉的感觉。家族式的外观风格、家族式的内饰设计以及家族式的动力组合。当然,这些都不是重点,探岳X最大的争议点还是在于它那个溜背幅度过于直接的造型。说实话,探岳X的溜背看上去更像是一位肌肉猛男因为某个不可拒的外在因素而不得不撅起了他满是腱子肉的屁股,而不像是一位窈窕女郎从内至外并将一切性感延伸至蜜桃翘臀上所散发出的妖娆与妩媚。

或许是因为现在大众旗下的SUV们都太过于粗犷,在我个人看来,不仅是探岳X在整体美感和协调性上差了一丝丝味道,其实早期的途昂X同样存在这个问题。如果放眼未来,全新途观能推出一款Coupe车型的话,那么它应该会更加符合“溜背”一词背后所代表的优雅内涵。

不过审美这个东西从来都是由很强的主观因素来决定的,所以甭管有多少人对探岳X持中立或悲观态度,毋庸置疑的是一定也会有很多人对它爱到天荒地老。别忘了,探岳X本来瞄准的就是小众中的小众群体,它根本就不需要费尽心思去讨一场万千宠爱。就像它的代言人江疏影一样,谁还没几个真粉和黑粉呢?

探岳X的车身尺寸为4626/1860/1662mm,轴距2730mm,和探岳相比车长和车高都有一些优势,不过具体到实际体验上应该也不会有很明显的不同。由于探岳X全系标配了R-Line套件,所以它的整体运动感会优于探岳。其前包围两侧的进气装饰开口更大,内部配有粗壮的横贯镀铬装饰条,从而也更加提升了车头的视觉冲击感。

配置方面,探岳X标配了19吋的铝合金轮圈、电子驻车、AutoHold、前排侧气帘、前后头部气囊、膝部气囊、胎压显示、主动刹车、前后驻车雷达、倒车影像、定速巡航、上坡辅助、带位置记忆的电动感应后备厢、前排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真皮方向盘、10.3英寸全液晶仪表、9.2英寸中控屏、主副驾电调座椅、前排座椅加热、CarPlay+CarLife、语音识别、全LED光源、自动大灯、大灯延时关闭、全车一键升降、内后视镜自动防炫目、自动雨刷、分区自动空调以及车载空气净化器和PM 2.5过滤装置。

很明显,探岳X的基础配置其实已经足够丰富,这已经不单单是可以满足日常使用的规格了,甚至它已经可以满足很多舒适性和辅助性驾驶上的需求。

另一款低功率车型中,官方指导价为24.98万元,比入门版车型上涨1万元,增加的配置有360°全景影像、自动泊车、无线充电、转向头灯以及10色氛围灯。我相信无需我再过多说些什么了,哪款车型的性价比更高已经是很明显的事情。

高功版车型的起售价为27.48万元,它除了在发动机功率调校不同和增加了四驱系统外,和低功率版的高配车型(即售价为24.98万的两驱旗舰智联版)还增加了越野和雪地两种驾驶模式、陡坡缓降等功能。可以看出,四驱版的探岳X还是针对越野属性做了一些加强。

全系顶配的四驱尊崇智联版车型售价达到了29.58万,和四驱版的低配车型在价格上的上涨幅度还是很大的。那么多出的2.1万元可以换来哪些配置呢?答案是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疲劳驾驶、全速段自适应巡航、悬架软硬调节、方向盘加热、HUD抬头显示、前排座椅通风、后排座椅加热、丹拿音响、自适应远光灯,以及后视镜记忆和后排隐私玻璃。

纵观探岳X整个车系,其实选择哪一款并不是一件难事。如果你只是看中它独特的外观设计并且只在城市通勤并无越野需求的话,那么最入门的车型绝对是当仁不让的最佳选择。哪怕偶尔的短途郊游,探岳X较高的车身底盘也不会让你有太大担忧。

当然,如果你是一位资深自驾游用户并且会常有“不走寻常路”需求的话,那么还是很有必要选择带有四驱系统的高功率车型的。而若要论性价比的话,那么我还是更推荐你选购最高配的那款,虽然价格已经接近30万元大关,但它所独享的配置是可以帮助你在旅途中获得一个更加完美体验的。这两万多,花得并不亏。

其实说实话,仅从目前在街道上“途昂X”的出现频率来讲,探岳X未来要面临的现实问题还是很富有挑战性的。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我也很好奇到底什么样的人会选购探岳X这台车,或许“任重而道远”的并不单单是探岳X本身,还有千千万万个探岳X的用户。但无论如何,探岳X这款大众中的小众车型,仍是值得我们尊重的一台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