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品牌裂变的上半年:BBA占2/3,雷车加价畅销,凯迪拉克暴跌

2020年07月20日 09:21:02
分享到:

随着上半年的结束,国内汽车市场的相关数据基本上已经披露得差不多了,总体来看,由于一季度国内乘用车市场受到大家众所周知的突发因素影响而出现了停摆式下滑,所以导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相比于2019年,依然处在下滑状态。而且乘用车市场的持续销量下滑,导致国内汽车市场的两极分化趋势更加明显,总体来说,自主品牌整体下跌比较明显,而且很多自主品牌在持续性的市场低迷之后,如今已经难以为继,从下半年开始,可能会有一部分车企卷入倒闭潮;合资品牌整体的状况相对较好,优势品牌们逆势上扬,带动了合资品牌相对较低的下滑幅度;而豪华品牌的购买需求依然旺盛,相比于去年同期,整体下滑幅度非常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国内豪华车市场总销量为144.6万辆,同比下滑2.6%,考虑到今年第一季度国内乘用车市场的整体状况,上半年只下滑2.6%,基本上已经算是超常发挥了,也就是说4-6月的总体销量相比于去年同期,整体增长幅度还是比较大的。

可能有朋友会问,为什么在今年市场状况整体不佳的情况下,豪华品牌销量相对稳定,合资品牌小幅下滑,自主品牌出现塌方式下滑?其实这一点非常好解释,购买豪华车的消费者,整体来说都是经济基础比较好,收入相对稳定且比较高的人群,这样的人群抵御环境变化的能力就越强,也就是说这些人在今年的状态下,收入基本没有减少,所以豪华车的销量基本不受影响。而自主品牌的主要受众都是一般的中低收入消费者,这些消费者的收入和储蓄抵御​环境变化的能力就要弱很多了,到收入遭遇到比较大的变动时,就很快体现在消费上,所以自主品牌的崩溃式下滑,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目标消费群体收入波动,进而放弃买车的影响。

当然从今年豪华车市场的整体状况来看,除了雷克萨斯之外,大多数的豪华品牌车型都伴随着比较大的优惠,在优惠比较大的情况下,豪华品牌车型和合资品牌车型之前的差额就越来越小了,这导致很多消费者将目标车型从合资品牌提升到了豪华品牌车型上,这导致大家购买豪华车的门槛相对降低,进而推动了很多车型的销量增长。

那么从上半年的销量来看,宝马奔驰奥迪三大品牌组成的一线豪华品牌阵容依然是豪华车市场的绝对主流。尽管三大品牌在上半年均出现了销量下滑,但是绝对销量还是相当不错,奔驰宝马奥迪的销量分别为33.98万、32.45万、30.12万辆,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3.5%、22.4%、20.8%,三大品牌一共占据了66.7%,相当于占据了整个市场2/3,整体的市场占有率还是相当高的,毕竟只有三个品牌。

除了一线三大品牌之外,二三线豪华品牌可就是各有千秋、一言难尽了。雷克萨斯在2020年上半年终于超越了雷克萨斯,成为二线豪华品牌的头名,在销量上超过凯迪拉克1.5万辆,而且更加重要的是,雷克萨斯目前的主销产品不仅没有优惠,还要加价在这样的情况下,依然实现了4.8%的销量增长。

凯迪拉克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接连上市了XT6、CT5、CT4三款车型,但是相比于去年同期,整体销量下滑幅度却高达33.6%。去年有一段时间,我们专门写文章评论凯迪拉克的大降价措施,如今一一应验,常规性的大幅度优惠,导致厂商的指导价丧失了公信力,导致消费者不愿意及时出手买车,一直在等待和观望,时间一长,凯迪拉克的相关产品就被市场给遗忘了,而且大降价在一定程度上会损害豪华品牌的格调,如今凯迪拉克正好就处在这样的一种状况下,当然沃尔沃的情况也差不多!

在上半年的豪华品牌市场,来自国产的红旗和美系的特斯拉可谓是强势进击,红旗品牌上半年销量超过6万辆,同比增长101.5%,当然红旗品牌的销量暴涨主要还是去年同期销量比较低,进步大源于起点低!

特斯拉的情况则完全不一样,作为一个电动车品牌,在目前的国内汽车市场,如果按照整个市场的走向,那就应该是销量下滑,但是国产Model 3销量屡创新高,上半年有3个月销量过万,其中6月份销量接近1.5万辆,在国内电动车和豪华车市场实现了双丰收,整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很有可能还将延续这样的高销量!

当然捷豹路虎林肯英菲尼迪等品牌的销量就要差很多了,这些在国内汽车市场火热的时候,在品牌力不足的情况下,寄希望通过国产提升销量、顺便培养市场的豪华品牌,如今都比较惨淡。

总而言之,目前国内豪华车市场虽然整体表现还算是比较好,但是两极分化同样严重,除了BBA、雷克萨斯特斯拉等品牌要么绝对销量优秀,要么增长前景明朗,大多数的豪华品牌可能在今年的市场状况下,销量持续走低,尤其是那些进口时代销量低迷,还要坚持国产的豪华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