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亿狂欢过后,新造车又将何去何从?

2020年07月20日 12:13:01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我想大概每个热爱驾驶的人,都有一种“追求年少春衫薄,骑马倚斜桥”的洒脱,渴望尽情享受驾驶乐趣。而那些坐在驾驶座上为生活奔波的人,身上也都有着家人的牵挂与期许。所以对于汽车制造者们来讲,努力实现驾驶者对乐趣的追求,更好地满足驾驶者对车辆安全实用的要求,是他们应该做到也必须做到的长远目标。但放眼2014年以来的所谓“新造车”行业,我们看到的可少有这样的景象。

百亿狂欢过后,新造车又将何去何从?

曾经,我们嘲笑某些为“割韭菜”可以伪造故事的行业,如今这一切又真实地发生在了汽车行业身上。这些年来,我们为梦想窒过息,甚至感受过不应该存在于汽车这一工业制品上的“饭圈文化”,但在资本眼里,这所有的一切只不过是小孩子过家家,至于你很在乎的造车本身,Why so serious?

百亿狂欢过后,新造车又将何去何从?

无数次的命悬一线

“资本寒冬”,一个我们熟悉无比的词语,每当这四个字出现时,便会出现一大波“韭菜”。就在不久前,华尔街知名投行高盛将“蔚来”的品牌评级下调至卖出,以至蔚来的股价在当日早盘便大幅下挫。截至7月17日收盘,蔚来的股价已经跌至11.09美元,市值较16日蒸发近22亿美元。但这一切,并非第一次发生,从最高13.8美元跌至1美元红线,蔚来一样涨了回来。

百亿狂欢过后,新造车又将何去何从?

从2014年开始创办,到2018年开始量产,身为汽车圈大哥之中大哥的李斌可谓“左右逢源”,名气极大的腾讯、淡马锡、红杉、高瓴、顺为等资本都纷纷入股,广汽、长安等品牌也相继与之开展合作。蔚来本身也很争气地将国产车卖到了50万元级别,一切的一切看起来都十分美好。

百亿狂欢过后,新造车又将何去何从?

但是,目前蔚来汽车的质量问题依然存在,加上短期内蔚来汽车盈利的可能性仍旧是0,四年来亏损超300亿,放眼望去甚至有一丝某美股割韭菜公司的风采,若非今年国家对换电模式新能源车开启了让人眼红的政策补贴,蔚来的日子恐怕还会难上加难。

百亿狂欢过后,新造车又将何去何从?

第一宝座如何延续?

早在2009年末,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便在“十城千辆”的口号中正式成立了,借着先入为主的优势,北汽新能源早早在消费者心中竖起了名号,早早占领了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由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演变而来的北汽蓝谷,更是从2018年诞生开始便稳坐着“中国新能源整车第一股”的宝座。

百亿狂欢过后,新造车又将何去何从?

不过众所周知的是,在经历了2016年的肃清与清查之后,中国新能源汽车才能算是走上了正确发展的道路,大规模诞生了质量可靠、能够真正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而北汽新能源车型的质量提升,还要晚过2016年,发生在2018年A股上市并整合了供应链之后,此前的车型大多走的是廉价的拼销量路线,更像是带消费者移动的四轮工具,这一切在消费者口碑中也可见端倪。

百亿狂欢过后,新造车又将何去何从?

质量提升后,北汽新能源的日子也根本算不上好过。今年6月,国内车市一片大涨,头部车企中却只有北汽新能源的销量为3,800辆,与去年6月同比下跌77.44%,究其原因,北汽新能源的产品布局较为单一,全家族中只有一款EU5车型担当销量重任,活跃领域还是网约车市场,这便让北汽新能源品牌更加“弱不禁风”,在市场波动中难以站定。而且,6月份北汽新能源还迎来了一次在销量连降期间的高管离职,无疑是对北汽新能源已有问题的“火上浇油”。

百亿狂欢过后,新造车又将何去何从?

与之相比,北汽ARCFOX量产车的下线可以算作好消息,因为这是北汽新能源在质量与豪华感上的又一次升级,但对于市场来讲,高配车型近30万元的售价绝非“试探”二字能够形容,而这一切也只是残酷现实的冰山一角而已。

百亿狂欢过后,新造车又将何去何从?

时间与金钱的较量

“恒大”,简单的两个字便代表了品牌的绝对实力,去年1月,恒大以64.54亿收购NEVS的51%股权,去年11月,恒大新能源还夸长地一次性与全球60家核心零部件供应商进行了签约仪式。许家印本人更是上台发布了15字造车真言:“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

百亿狂欢过后,新造车又将何去何从?

“核心技术必须世界领先、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这是许家印对恒大汽车的期许。但是想要达到2-3年内年产规模达100万辆,10-15年内年产规模要超过500万辆,谈何容易?虽然以规模论,恒大新能源汽车已经在国内首屈一指,但是如何将所有买来的技术与品牌化为己用,都是恒大今后必须要面临的难题。

百亿狂欢过后,新造车又将何去何从?

例如造车本身,NEVS的前身萨博汽车,早在1960年代就启动了新能源汽车研发,首批纯电动汽车更是于1970年代就已经推出并投入使用。而后的萨博燃油车,也因为其出色的安全和极具爆发力的速度,被人们称为“陆地飞行器”。经历了辗转过后,NEVS成功收购了萨博,也在扎实的技术基础上生产了国能汽车NEVS 9-3EV,整体很有曾经的萨博味道,也收获了可观的大宗订单,但目前仍未登陆过民用市场,对于恒大来说,这便涉及到一个非常明显的转化问题。

百亿狂欢过后,新造车又将何去何从?

让我们再将目光投至整个行业,一直以来资本市场对特斯拉的追捧,更多来源于科技概念。当然,动作频繁的恒大并不缺乏科技,如今的难点依然是将它们和手中的造车事业相整合,而这一切都需要大把的时间和金钱。好在现在的资本市场对恒大新能源满怀信心,但经历了2020年上半年的迷幻现实后,谁又敢随意说自己一定行呢?

百亿狂欢过后,新造车又将何去何从?

王兴说,未来造车新势力最终只会剩下3家,但以现在的情况来看,这个数字明显过于乐观。补贴退坡、优惠政策、新兴势力、舆论导向的大风不但让第三梯队、第二梯队、甚至让第一梯队的新造车势力显现出了问题,拉开了彼此之间的差距,再加上国产特斯拉的降价,“新造车”未来之路,堪称扑朔迷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