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汽车的全新高端品牌“岚图”,到底是“蓝图”还是“烂途”?

2020年07月20日 13:03:02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近年来自主品牌汽车在冲击高端的路上从未停止,吉利领克奇瑞的星途、长城WEY等虽然已逐步打开市场,但要说成功为时过早。一汽红旗倒是大有起色,年销量甚至突破10万辆大关,或许正是有这样的前例,作为中国第二大国有汽车集团,东风也要证明自己:“别人有的我也要有。”

7月17日晚,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在武汉发布全新高端电动品牌的中文名“岚图”及品牌 LOGO。官方介绍,岚图的谐音就是“蓝图”,寓意好的规划和前景。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名字没取好,谐音“烂途”。那么岚图到底是“蓝图”还是“烂途”,接下来通过下面几个问题,带你了解一下这个全新的汽车品牌。

为何要发布高端电动品牌?

东风作为我国最早的自主车企之一,从1969年算起,至今已有51年,其在汽车行业绝对算是老江湖,但平心而论,就自主乘用车板块来看,东风旗下风神、风行、风光、启辰等,显然都还是“愣头青”。

因为东风汽车的自主品牌给到我们的印象,就像是一个善于抄作业的差等生。东风风神推出的产品,不是拿合作伙伴PSA的退役产品来拉皮,就是拿合作伙伴日产汽车的退役产品来拉皮,当然还有本田的退役产品,合资伙伴几乎被虐了一遍,自主研发能力备受质疑,市场反响也一直不温不火。

2019年东风汽车销量达到293.2万,其中东风日产销量为117.03万,东风本田达到78.98万,再除去英菲尼迪、法系品牌以及韩系品牌的销量,自主板块汽车销量并不好看。而今年6月东风汽车共售出乘用车24.31万辆。其中,合资品牌以21.48万辆的成绩,仍然占据品牌销量的绝大部分,东风公司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销量仅为2.83万辆。

可以说,东风虽然走过了50余年的造车历史,但自主板块汽车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更何况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销量普遍由10万元以下车型贡献。燃油车领域无法做到有效突破,新能源汽车成为东风汽车走向高端化的窗口,所以突破自主品牌原有的定价天花板,是东风谋划“岚图”品牌的动机之一。

显然,岚图品牌的诞生除了市场大势所趋,还有东风业绩使然。但是母品牌尚且没有作出成绩、取得市场的广泛认可,冷不丁地推出一个知名度更低的全新子品牌,你觉得消费者会接受和认可吗?这不是自欺欺人、掩耳盗铃吗?

东风汽车是否有技术?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表示,“目前东风集团旗下中国品牌产品价格天花板是14万元,但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消费升级,20-35万元的中高端市场增长迅速,也只有这个价位的市场能承载未来东风集团的电动化、智能化技术。”

这也意味着,未来岚图品牌的产品市场定位将在20-35万元这个价格区间中,同时采取自建销售渠道的形式。从产品价位来看,岚图未来或与广汽蔚来、一汽红旗等品牌竞争。

可是随着新能源补贴大幅缩减、市场热潮的退去,现在才入局的东风岚图高端品牌,在外界来看步伐有些慢了。

当前特斯拉国产加速,合资新能源产品陆续投放市场,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相继升级产品,而新能源独立运营在自主车企也早有先例,如北汽新能源、广汽新能源、吉利几何等。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后来者”的岚图汽车,将面临不小的挑战和压力。

虽然东风汽车不缺钱,但是现在看来,造车不仅烧钱更烧技术,特斯拉的成功是因为其在新能源领域中的技术优势,尤其自动驾驶技术更让人望尘莫及;蔚来之所以能从一众造车新势力中脱颖而出,与造车新势力专利数最多的研发成果息息相关;比亚迪除了新能源领域的多年耕耘,相信刀片电池技术的出现也有所功劳。相比之下,东风的研发技术并不让人放心。

那么,中途上阵的岚图拿什么跟人家已经大战几十个回合的老司机对线呢?

尽管东风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很早,2001年,东风电动车公司便成立,到现在已经有19年的电动车研发经验。但是近年东风仅推出了几款十几万元的纯电动车,多年来用于低端车型的技术储备,大家觉得足以支撑起20-35万的中高端车吗?显然是微不足道的。

东风汽车官方还说岚图是“一个真正零焦虑的高端智慧电动品牌”,但其究竟有何过人之处,官方并未透露。正如网友所说,中国不缺品牌,不缺市场,就缺技术实力。一会儿搞这个高端,一会儿搞那个需要,不要浪费钱了,脚踏实地的搞搞技术!

竺延风的压力有多大?

据悉,岚图汽车的首款车型并不是一款纯电车型,而是一款增程式电动车。没错,就是跟理想ONE走了一条相同的路线。可是如今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不大,高端产品的占比更少。2020年1-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9.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5%和37.4%。

同时在缺乏足够多的用户、口碑积累及丰富的车型产品打基础和做支撑的条件下,匆忙出道“赶鸭子上架”的岚图品牌,从大环境来看,刚创立的东风岚图高端品牌,将要面临更大的舆论压力与市场挑战。

当然了,道理大家都懂,正如东风集团董事长竺延风说的,“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冲刺。”岚图要快速跟上节奏,不然将成为下一个拜腾,以悲剧告终。

根据东风集团的规划,新能源汽车目标是“2023年销量达成80万辆,市占率18%,整车性能水平达国际一流水平,完全自主掌控新能源核心总成”。岚图能否成功,这不仅关乎东风作为“二皇子”的颜面,也关乎竺延风南下掌舵东风公司,整整5年的执政能力和业绩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