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获5亿美元注资,小鹏汽车完成C+轮融资

2020年07月20日 18:16: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蔚来、理想和小鹏接连完成募资,头部新势力重新获得资本市场看好。

小鹏再获创投机构青睐

7月20日,小鹏汽车宣布完成C+轮近5亿美元融资,主要投资方为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

这是自去年11月以后,小鹏又一次获得外部融资。去年11月,小鹏汽车宣布完成C轮融资,金额为4亿美金。此外,小鹏汽车还获得招行、中信以及汇丰等多家中外银行总额达数十亿人民币无抵押信用贷款。

进入2020年以来,中国车市受疫情的冲击颇为严重,中汽协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汽车总体销量为1025.7万台,同比下降16.9%。在这一背景之下,不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的资金链都颇为紧张。因此,各方也都积极寻求融资机会。此前,长安汽车、捷豹路虎中国、吉利汽车和蔚来汽车等多家车企通过不同方式获得外部资金支持。

今年6月,曾有媒体报道称小鹏汽车接近向美股市场秘密提交IPO文件,预计融资5亿美元,整体上市计划预计在今年7至9月。对此,小鹏汽车表示:“相关报道其实是谣传,小鹏方面不会对谣传做任何评论。”

但应该指出的是,小鹏汽车其实一直在密切关注资本市场的机会。小鹏汽车此前曾对中车网表示:“我们在紧密关注资本市场趋势,现在更重要的是做好准备,以便将来更好把握融资机会。”

头部新势力有望突围

不同于2019年的热情不再,2020年,资本市场对造车新势力的态度开始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态势。

作为新势力中的头部车企,蔚来在今年备受市场青睐。4月,蔚来汽车与合肥建投等战略投资者达成协议,战略投资者将投资总计70亿元人民币。6月,蔚来完成7200万股新股,共筹得资金4.28亿美元。值得注意的事,此次增发的规模比原计划中的6000万股提高了20%。7月初,蔚来中国获得六家银行总计104亿元人民币授信。与此同时,蔚来股价也持续走高,7月13日一度达到16.4美元,创上市以来新高。

另一家头部新势力理想汽车也备受关注。今年6月底,理想汽车获得5.5亿美元D轮融资,其中,美团领投5亿美元,此轮融资完成后理想估值为40.5亿美元。7月初,理想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书,拟在纳斯达克上市,计划首次公开募股募集1亿美元。如果一切顺利,理想汽车有望成为继蔚来之后,第二家在美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

此次,小鹏汽车完成C+轮近5亿美元融资,外界普遍看好蔚来、理想和小鹏这三家造车新势力有望在资本的加持下突出重围。

相比之下,拜腾、博郡赛麟等新势力则陷入四面楚歌的困境之中。以此前备受资本看好的拜腾为例,不但迟迟无法拿出量产车型,而且还经历了创始人出走,创业团队“宫斗”。6月29日,CEO戴雷更是宣布:公司融资及生产运营均遭遇了重大挑战,中国区所有公司将自 2020 年7月1日起停工停产,预计六个月。

有分析人士认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经历了连续一年的下滑,再叠加新冠疫情的冲击,资金本就不雄厚的造车新势力将加速分化,而已经实现量产的新势力则有望成功突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