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寒流下小鹏汽车再融5亿美元 总融资超160亿都能做啥?

2020年07月21日 09:2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7月20日,小鹏汽车宣布完成签署由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等知名投资机构参与的C+轮融资,融资金额近5亿美元。此前,小鹏汽车在2017年5月A轮融资22亿元人民币,2018年1月B轮融资22亿元人民币,2018年8月B+轮融资40亿元人民币,2019年11月宣布获得4亿美元的C轮融资。

《道哥说车》编辑查询天眼查发现,截止目前,小鹏汽车已完成10轮融资,据已公开的融资金额计算,小鹏汽车累计融资金额超过160亿人民币。

在新冠疫情肆虐的资本寒冬之中,为什么小鹏汽车还能获得如此巨额融资?汽车分析师林示表示,虽然小鹏汽车目前销量并不如蔚来,但依然在新能源汽车赛道的前列,尤其是P7产品给投资者很大的信心;另外小鹏汽车是所有造车新势力当中,管理团队最为稳定,除了谷俊丽外,小鹏汽车甚少传出高管离职。

林示还提到,小鹏汽车虽然拥有自主造车能力,但除了关键部分,早期都是通过代工合作完成,并且早期为了避免过大的成本投入,小鹏汽车的测试都是利用社会已有资源进行。

林示表示,缺钱的理想汽车即将启动美国上市之际,小鹏汽车却提前在一级市场融资5亿美元,可见战略投资者对小鹏汽车有信心,也说明小鹏汽车投资人远比理想汽车投资人更有定力。为了不辜负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任,该怎么花好这笔钱,小鹏汽车应该深思熟虑。

资本寒冬下 小鹏汽车为什么能获得巨额融资?

国内新造车势力的竞争一向激烈,包括威马、小鹏、理想、蔚来等新造车品牌都在持续发力,其中威马和蔚来都与地方政府展开合作,获得相应的支持。蔚来更是在今年上半年斩获了新造车势力中的销量第一名。小鹏汽车虽然在销量和资金支持上不如蔚来,却依然处在我国造车新势力的前列位置。

众所周知,国内新造车品牌目前都是处于赔钱的状态,2019年理想汽车亏损24.39亿元,威马亏损16亿元,最严重的蔚来亏损了114亿元,但到目前为止,小鹏汽车还没有出现难以想象的亏损情况,可见小鹏汽车在资金的运营与掌控上,要超出其他新造车品牌。

相对于其他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的管理团队也是最为稳定的。比起高管团队频频震动的蔚来,小鹏汽车的团队更加凝实,除了今年3月份离职的自动驾驶研发副总裁谷俊丽,高管层面没有大的变动,并且在吴新宙副总裁的带领下,自动驾驶业务的进展也相当顺利,对小鹏汽车没有造成任何影响。

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累计销量4698辆,6月单月销量1123辆。何小鹏此前向媒体表示,月交付一万辆车就可以实现盈亏平衡。目前,小鹏汽车除了早前上市的首款车型G3之外,备受关注的轿车P7也已经上市,随着大规模交付的到来,小鹏汽车盈利前景值得期待。

“三电一屏”引领小鹏融资后技术研发方向

本次C+轮融资的成功签署,充分体现了投资者对小鹏汽车的战略、市场定位及其作为中国智能电动汽车领跑者的长期愿景充满信心。小鹏汽车自创立之初,始终致力于通过先进自研技术制造智能电动汽车,为中国快速增长且崇尚科技的庞大中端消费者群体提供智能电动车体验,而C+轮融资完成签署,更加坚定了小鹏汽车这一长期定位。

此次融资之后,小鹏汽车势必会加大汽车核心技术的研发进程,小鹏汽车的联合创始人夏珩在多个场合都曾表示过,“三电一屏”是小鹏汽车安身立命之本,一定要把“三电一屏”的技术指标做到极致。目前,小鹏汽车已经完成了研发工作中第一阶段的工作,即以电机、电池、电控为核心的纯电驱动系统的开发和以中控大屏为核心的智能系统的开发。小鹏汽车的“三电一屏”纯电驱动系统以电机、电池、电控为核心,其中电机控制器、DCDC、充电机等被安置在了前舱内,电池系统则布置在乘员舱地板下方。

肇庆工厂取得生产资质 融资后或更进一步

小鹏汽车在受新冠疫情影响而充满挑战的过去半年里,实现多个企业里程碑事件,包括今年4月成功推出第二款智能轿跑小鹏P7,同时拥有自主生产能力的小鹏汽车肇庆智能工厂,在今年5月获得生产资质。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的肇庆智能工厂项目,2017年5月正式发布,该项目共分为三期,总规划用地多达3000亩,仅仅一、二期总投资就高达100亿元。其中一期用地600亩,投资40亿元,二期用地1000亩,投资60亿元。工厂共设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Pack(电池组装)五大车间,具备不同平台4种车型柔性生产能力。肇庆工厂一直是小鹏汽车发展的重点,获得生产资质为小鹏汽车解决了代工生产汽车的不确定性,并且小鹏汽车得到巨额融资,为智能汽车产业与生态配套项目生产预留的第三期1400亩地,怕是也要被利用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