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第50000辆整车下线,比肩BBA的蔚来到底卖给了谁?谁会买?

2020年07月21日 14:16: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导读:有人说蔚来是买服务送车,其实不然,蔚来是买车送朋友圈。

从PPT到实车落地,造车新势力大都要费尽九牛二虎之力。那么,从第1辆车量产下线到第50000辆车下线,造车新势力需要多久?

7月18日,蔚来给出了答案:783天。

2018年5月,第一辆蔚来ES8在江淮蔚来工厂下线,2年又2个月后,蔚来第50000辆整车走下了生产线。

如同“过山车”一般,蔚来先后经历了车辆自燃、高管离职、美国上市、融资困难等事件,创始人李斌也成为“2019最惨的人”。2020年,疫情没有打倒蔚来,反而迎来了合肥的70亿投资、104亿银行授信,销量也渐入佳境,李斌一跃成为“2020最幸福的人”。

那么,想必大家都有个疑问:售价30-50万的蔚来ES8、ES6到底卖给了谁?谁会买蔚来?

首先来看,30-50万的纯电动SUV意味着什么?

如果用这些钱用来买汽油SUV,可以买到宝马X3奔驰GLC、奥迪Q5或者凯迪拉克XT6,而买得起豪华SUV的客户,为什么还要买蔚来呢?

原因很简单也很戳心:他们已经有BBA了。所以,蔚来的第一类用户就是:不差钱的。

如果家里已经有了一台或两台汽油车的话,再买一台纯电动车作为城市短途通勤车,公司有充电桩,家里有充电桩,确实挺好的。

为啥不买特斯拉

特斯拉烂大街了,买它干啥,蔚来挺特别,就它了。

为啥不少小年轻工资也不高,第一辆车也买蔚来?

这点让很多人费解。

没错,买得起这车的人家境都不错,但是第一辆车就买蔚来,原因在哪呢?答案就在蔚来APP里。

蔚来APP允许车主在蔚来的4S体验店里发起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瑜伽、生日party、求婚、品咖啡、读书会、儿童乐园等。同时,蔚来会在各种高大上的地方举办车主分享、体验活动。

无论你想到什么样的活动,蔚来都会想办法帮你去实现,在活动的组织上,也很用心,地点在高大上的地方,参与者都是一些知名人物,而且活动几乎是免费的。

有人说蔚来是买服务送车,其实不然,蔚来是买车送朋友圈。提车的那一刻,车主们感觉自己地进入了一个成功的圈子。

再来看服务。

蔚来清楚目前纯电动车的产品特点,在大规模推广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问题,因而用极致的服务来提升用户体验,服务好到哪怕车子出现问题也不用担心。

比如,电池终身质保、免费换电服务、一键维修、上门取车提供代步车......完全颠覆现有的汽车售后服务,就连BBA车主也无法匹敌。举个例子:

续航里程短是吧?没事,打个电话,开电车上门给你充电。

怕没时间充电是吧?没事,打个电话我上门帮你开走充电去。

车子毛病多有时候会死机是吧。没事,我直接给你开辆宝马过来让你先开,车子我拖走帮你修好送回来。

看完这样的活动、服务,你会有什么感觉?

于是,客户被震撼了,脑海中出现这样的逻辑链:

高大上的用户活动>体验超好,真的为用户考虑>在任何需要帮助时提供超出想象的服务>对用户负责的好公司,真的从来没见过>买蔚来,省心。

这种逻辑链和常见的购车逻辑链完全不同:

品牌不错>网上口碑不错>试驾体验不错>价格不错>买它,超值。

所以,蔚来的第二类用户就是:注重服务、体验的。

蔚来的用户大都是愿意尝试新鲜事物的人,车友群里大家都很开心,不断发现新功能,分享新奇的设计和服务体验。

“体验”很有意思,当一个人有了很新奇的体验时,就很想声情并茂的讲述给朋友,根本拦不住,所以你会发现,蔚来的用户信仰度非常高,经常向周边的朋友推荐蔚来。

当然,从产品角度来看,蔚来做工好、配置全、很舒适,也超过了绝大部分国产新能源汽车,也可以比肩特斯拉

从宣传推广、市场营销的角度来看,这样的史无前例的用户关怀,可以在最短时间内爆发最强的市场推广效果,能在最短时间内吸引到目标客户的眼球,能在一个全新的战场和竞争对手比拼并完全压倒对方,最终让用户产生信仰。

既然如此,那么蔚来现在的商业模式是否可持续呢?

从蔚来的逻辑来看,虽然现在卖一辆依旧亏一辆,服务成本极高,但随着时间推移,产品的设计、质量都将逐步提高,产品竞争力和产品稳定性会越来越强,用户将同时被产品力和用户体验所吸引,销量逐步上升,同时售后服务的成本压力就会越来越低,最终实现盈利。

写在最后:

蔚来的商业模式相当完美,可以说是目前国内汽车圈里顶尖级的,已经捕获了很多粉丝。蔚来能否笑到最后,还要看接下来是否能保持用户体验这个软实力的同时,产品力大幅提升自身硬实力。这两条线相辅相成,才能让蔚来在这场成本、营收和时间的赛跑中最终活下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