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路漫漫,小鹏汽车近5亿美元的C+轮融资能挺多久?

2020年07月21日 14:3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7月20日,小鹏汽车完成C+轮融资,金额近5亿美元,5亿美元说多也不多,说少不少,但对于产、销未形成规模经济效益的小鹏汽车来说,在没有盈利之前,一切融资都是“无底洞”,太多不确定因素,随时可能说没就没。

用“接踵而至”来形容7月份造车新势力的“好”消息再合适不过了,10天前,蔚来中国获104亿的综合授信,和六家银行合作签约,7月11日凌晨,理想汽车又向美国SEC提交招股书,拟在7月31号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而今天(7月20日),小鹏汽车竟官宣完成C+轮融资,融资金额近5亿美元。

曾几何时,有市场传言,小鹏汽车向美股市场秘密提交了IPO文件,并计划预计今年7月到9月上市,当时,小鹏汽车“不评论市场传言”的回应模棱两可,但在【乐见汽车】看来和默认差不多,如今,果不其然,虽说近些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日子并不好过,能拿到5亿美元的融资量实属不易,可理想汽车两年亏40亿人民币的例子也活生生摆在眼前,对“融资上瘾”的小鹏汽车,【乐见汽车】只想说,路漫漫其修远,且行且珍惜吧。

其实早有预谋

7月20日,小鹏汽车宣布完成了近5亿美元的C+轮融资,并根据小鹏汽车官方微信推送的海报显示,此轮融资主投资方分别有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而这笔资金主要是用于新车研发、营销渠道拓展以及无人驾驶软件的研发。

其实,早在一个多月前就有传言称,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向美股市场秘密提交IPO文件,整体上市计划预计在今年7月至9月之间完成,还聘请了摩根大通、高盛等投行,其中,摩根大通为主承销商。不过当时,小鹏汽车的官方回应是,“我们不会评论市场传言,小鹏汽车会密切关注资本市场的发展动态,以把握有利企业发展的融资机会”。

但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数据显示,恰恰就在那个时间段里,小鹏汽车运营主体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发生股东变更,其中,广州鹏行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何小鹏等27位股东退出股东行列。事实上,理想汽车在正式递交招股书前,也曾发生过11位股东出质股权的现象,可见,小鹏汽车挂牌上市也是早晚的事情。

融资我们是认真的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成立至今,小鹏汽车前后已完成九轮融资,从最初2015年4月的天使轮融资,到2017年5月的A轮融资,再到2018年2月的B轮融资,最近一次C轮融资离今不过时隔8个月而已。

至于融资方,从之前的微光创投、紫牛基金,扩展到小米的雷军、阿里的俞永福,甚至扩展到富士康和IDG资本,以及春华资本、晨兴资本、高瓴资本等等,要知道,在B+轮融资协议完成后,小鹏汽车估值就已经达到近250亿元人民币,而在2019年11月的C轮融资后,小鹏汽车再次把这个数字扩大到“280”,小米集团也成为了小鹏汽车引入的新晋战略投资伙伴。

众所周知,今年1月下旬,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汽车行业按下了“暂停键”,2月份产销基本停摆,3月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开始恢复,情况稍有好转。总的来说,疫情冲击在所难免,虽说汽车总体产销状况明显好于预期,但汽车产销累计整体仍为负增长,可见,在这个节骨眼上,还能顺利拿到近5亿美元的融资,实属不易。

未来何去何从

不过,也别高兴地太早,有人一边喊着要上市,一边却用两年的时间血亏40亿,这个人正是“理想同志”。

正如上文所述,理想汽车在十天前向美国SEC提交招股书,计划通过IPO募集最多1亿美元资金,申请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如果事情进展顺利,理想汽车将成为继蔚来汽车后,第二家在美上市的国内新能源造车公司。

不过问题在于,在7月10号发布的招股书中,可以清楚的看到,理想汽车2018年净亏损15.32亿元,2019年净亏损24.38亿元,2020年Q1净亏损7711万元,两年多的时间40亿人民币就这样“蒸发”了。

但即便如此,根据中汽数据新公布的终端零售数据显示,理想ONE 6月销量为1891辆。2020年1-6月,理想ONE累计销售9666辆,是超过雷克萨斯RX 450h、蔚来ES8、特斯拉Model X的,总销量占前十名总计销量46%,至少,理想汽车的销量是有目共睹的。

反观小鹏汽车,且不说呼声最高的小鹏P7在6月28日才开始规模对外交付,即使是在售的小鹏G3表现也平淡无奇,根据乘联会5月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5月新能源汽车SUV销量排行榜中,蔚来ES6销量为2685辆,位居第一,小鹏G3则以月销954辆的成绩位居第九,同比下滑64.72%,更何况,小鹏P7的产能目前正处于爬坡阶段,其肇庆工厂新晋拿到生产资质,与刚刚投产的新工厂仍存在很多磨合问题,生产速度定会有所影响。

​所以,5亿美元的融资玩不好的话也会打水漂;所以,一切不以盈利为目的的融资都是“耍流氓”;所以,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谁能脱颖而出仍然是个未知数;所以,路漫漫其修远,且行且珍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