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中止收购要约,北汽重新接盘神州租车

2020年07月21日 17:26:06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北汽杀出回马枪

7月20日,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汽香港终止收购神州优车及Amber Gem所持有的神州租车不超过6.13亿股股份。

为何会突然终止交易,上汽集团在公告中表示:因出现影响交易达成的新情况,交易双方未能在计划时间内就交割先决条件达成一致,为保护公司利益,上汽香港决定终止该项交易。

在当天下午的临时股东大会上,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进一步解释到:“我们收购一家公司不是只讲收购,更重要的是收购后的运营,本着对公司及股东利益负责的态度,我们及时终止这次交易。终止该交易不会对上汽的生产经营和发展造成影响。上汽将继续完善出行业务的布局和运营,我们既关注于已有业务的持续改善,也会关注并购市场的优质资源。”

而就在上汽集团发布相关声明后,神州优车也发布公告称:拟与江西省井冈山北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井冈山)签订买卖协议,以每股3.1港币的价格向后者转让其所持神州租车4.4亿股股份,总价为13.7亿港元;而Amber Gem也与井冈山北汽签署收购要约,拟以每股3.1港币向后者转让不少于1.7亿股股份,总价不少于5.3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北汽井冈山与神州优车签订的是买卖协议,而非此前的无法律约束力的战略合作协议。因此外界普遍认为,北汽此次签订的买卖协议有着更强的法律约束力,未来出现变故的可能性应该不大。

从未放弃神州租车

今年6月,北汽集团曾试图收购神州租车,但此后上汽集团突然拦路杀出,7月2日,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上汽香港与神州优车及其相关子公司以及Amber Gem签署《收购要约》。然而,对于神州租车的争夺在昨天又峰回路转,上汽集团选择放弃,神州租车还是被北汽集团纳入麾下。

为何在上汽集团突然杀出后还执意拿下神州租车?中车网致电北汽集团,对方表示:“未来会有集团公告,一切以该公告为准。”同时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在上汽宣布入股后神州租车后,北汽其实也还在和神州租车进行谈判。”由此可见,北汽集团始终没有放弃对神州租车的收购。

有分析人士认为,神州租车作为国内汽车租赁行业的头部企业,拥有行业领先的车队规模和覆盖率,这都是被北汽和上汽所看重的。

数据显示,2019年,神州租车年度营业收入达到76.9亿元,车队总规模为148,894台,遍布全国的门店网点达到1000家以上。

但是,对于神州租车来说,其近况却颇为动荡。受瑞幸咖啡造假波及,神州系可谓风雨飘摇,神州租车也难于幸免。昨天,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神州优车由于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受到证监会调查。中金公司表示,神州优车此次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将会对公司产生负面影响,广大投资者应当注意防范投资风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