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炮进上海,开启“皮卡消费元年”

2020年07月21日 18:18: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长城炮率先登陆上海,获得沪C牌照的意义就在于皮卡突破货车边界跨入了汽车消费领域,开启了“皮卡消费元年”。这就让人想起20年前上海把开启“十万元家轿”闸门称之为“汽车元年”的道理一样,这无疑又是一个汽车消费历史的转折点,它的意义远不仅如此,而是汽车进入后时代的迟到选项。如果说“让皮卡流行起来”只是口号的话,那么,让皮卡消费起来才是促进皮卡繁荣的真正动力,而放大外延则是它的生命和价值所在。】

撰文|颜光明、编辑|钱 蕾

日前,上汽大通祝贺长城皮卡首获上海沪C牌照的海报刷屏朋友圈,在业界引起广泛关注。由此,上海开禁皮卡有望成为今年汽车行业最大的新闻之一,将与“十万元家轿”那样载入史册。这将是一个值得记住的汽车历史转折的细节,关乎上海私家车开禁与开放的重大举措。

7月19日,长城炮在上海区域品鉴会上宣布,“买长城炮,送沪C牌照”;经销商弹冠相庆,说“卖皮卡也开始吃香了”;沪上首位车主是位年轻的新上海人,他说,“爱上皮卡就是爱上明天”;作为同行,上汽大通在第一时间以地主之谊发海报祝贺:“恭喜首台沪C长城炮落户上海”。

这些信息释放出不少内容,可以洞察汽车的风向和变化。敏感人士已经感觉到皮卡进上海的示范意义已经超出对一款车型的解禁,如动地而来的雷声,惊蛰业界,窥视到新的风口和潜能 的出现。这是继上海定位“十万元家轿”准入门槛之后,具有对汽车深度开放的又一次历史性机遇。据了解,获得沪C牌照的长城炮将纳入小客车的管理范畴,在上海郊县通行。相关人士认为,这正契合上海人新的生活模式,即5+2的后现代生活方式,开启了像东京那样的大城市生活模式(郊外生活,城内工作)。如今,不仅上海人如此,我想未来像成都这样的新一线城市,也将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上班坐地铁,双休日或节假日开车”的出行方式。

从采访上海首台沪C牌照长城炮车主中了解到,他购买的动因主要由以下三点:第一是皮卡乘用化的舒适性带来的印象;第二是多元化的便利性所带来的动力;再是多用途的实用性带来的放心。这一下子打破了以往人们对皮卡的偏见,改变了认知,拓展了皮卡的应用场景,将皮卡商用跨界为乘用化,在上下通吃中找到了感觉,尤其是皮卡理念的接受度和流行趋势表明,汽车后时代的皮卡化将会成为重要的特征之一。对上海而言,关键是送牌照。

这是最大的诱惑和刺激。此政一出,将会引起一系列的变化和格局的改变。在长城皮卡品鉴会上,可以关注到一个最大的变化是,过去皮卡的工具化被商用的泛化所迭代,即已不是单一的轻型货车概念,而是客货两用车的现实需求,有着多用途或改变的灵活性,呈现出个体经济流动的平台效应。此外,皮卡乘用化的年轻特征所作揭示的“汽车后现代”更为突出。首先,皮卡属性的精神诉求符合年轻化的随性和不羁;其次,乘用化的适用和可靠性为多用途提供可能;再是,运动娱乐化刺激带来消费升级等,改变了单一的汽车格局。

这是汽车文明发展到今天的一种进步,人们对皮卡的认识渐渐从鄙视和偏见中走出,开始纠偏和梳理,重新发现和认识。应该讲,这不全是皮卡本身的进化,而是汽车应用场景的扩大和现实诉求,以及细分化的文化属性摆脱了行业的束缚和狭隘的视角。从汽车发展的历史角度来看,如果说中国今日汽车繁荣得益于卡车向轿车转变带来消费刺激所致的话,那么,皮卡向乘用化转变带来的跨界刺激同样将会迎来一个汽车繁荣的后浪时代,这不仅是汽车下一个风口,而是汽车观念的转变,即皮卡不再局限,皮卡也能消费,并呈现出多元化的可变性。

所以,皮卡开禁成了近年来热门的话题。谁也没有料到一个长期受不待见的皮卡行业会走进人们生活的视野,开始受到关注,不再被轻视或鄙视,原因不外乎,它的现实需求和发展潜力超出了边界突破。事实证明,皮卡才是中国真正的“民生车”,这与以往提出的消费类“民生车”有所不同,更接近或符合全民需求的一种汽车形态,去阶层化,回归汽车本身。

汽车发展往往是一个社会的表情,也是衡量一个社会富裕程度的一把尺子。大凡出过国的人都有这样的印象。毫无疑问,国外皮卡的普及和通行无阻,以及文化现象对纠偏我们对皮卡的看法起到了积极作用,尤其在乘用化和多用途上不无启发,反映了我们在汽车认识上的差异和观念的不同。在这方面,美国皮卡的奢华,欧洲皮卡的精致,东南亚皮卡的低廉,反映了不同的文化诉求和生活方式。应该看到,皮卡不是汽车品类,而是一种汽车形态,它之所以受到广泛的欢迎,是因为它具有普世的使用功能,超越汽车消费,带来交换价值。

也正因为此,作为专业生产皮卡的长城汽车,凭借专业和价值体现,成为皮卡行业的王者,拥有170万用户基盘,创下中国皮卡销量冠军“专业户”的名头,最早进军海外市场的皮卡领头羊,也是最早打响皮卡三箭齐发(商用皮卡、乘用皮卡、越野皮卡)的皮卡企业。在中国,提到皮卡就会想到长城,提到长城炮就会想到皮卡乘用化革命,想到越野大皮卡的精神放牧。

点评

在这样的背景,长城炮率先登陆上海,获得沪C牌照的意义就在于皮卡突破货车边界跨入了汽车消费领域,开启了“皮卡消费元年”。这就让人想起20年前上海把开启“十万元家轿”闸门称之为“汽车元年”的道理一样,这无疑又是一个汽车消费历史的转折点,它的意义远不仅如此,而是汽车进入后时代的迟到选项。如果说“让皮卡流行起来”只是口号的话,那么,让皮卡消费起来才是促进皮卡繁荣的真正动力,而放大外延则是它的生命和价值所在。

对于皮卡,可以换个视角去审视,即“衡量一个社会的物质文明,要看它的穷人过的怎样,衡量一个社会的精神文明,要看它的富人做的怎样。”纵观四十余年汽车发展得失,大致可以做出判断,皮卡是有助于这两个文明发展的助力器。而今,当它作为“民生车”开始受到尊重时,相信皮卡的流行是早晚的事。前景不可限量。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