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改名加长还换设计,即将亮相的起亚K5凯酷还有多少机会?

2020年07月21日 20:59:01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好奇】

6月份全国销量92台,2020年全年销量766台的起亚K5,即将在成都车展上换代了。

一台标准B级轿车能卖到全国范围内只有92台的销量,平均一个省份一个月卖3辆,其惨境已经濒临"死地"了。

中国人常说"置之死地而后生"。

对于起亚K5来说,曾经动辄月销破2万台,轻松月销过万的好时光,已经过去了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4年。这4年来,经历了韩系集体的低谷、中国品牌SUV们的崛起和相关合资品牌B级轿车的不断换代下探,让起亚K5的市场表现只有四个字可以形容:"每况愈下"。

求生,东风悦达起亚想要尽全力。

【打上引号的"中国优先"】

其实早在4月20号开始亮相算起,东风悦达起亚为全新K5铺垫的时间已经非常长了。

彼时,东风悦达起亚将海外版的起亚K5直接拉到国内。数十台海外版K5循环在全国各个重点市场的4S店进行展出。与此同时,有不少的车圈大媒体也获得了优先的试驾权,提前一步先享受了一番海外版的K5感受。

好评犹如雨后春笋。

不论是收钱与否,媒体们从外观设计到实际驾驶体验上这么夸起亚K5还是近两年来的头一次。事实上,这也是难得的直接在国内就能体验到海外版新车的机会。

东风悦达起亚做的很不容易。

但与之相对应的问题来了:是个人都知道,国产版和海外版不一样啊……

就在前些日子,东风悦达起亚为全新K5凯酷举办了线上技术发布会,东风悦达起亚副总经理郑淳元表示发布会上的核心主题其实是"China first(中国优先)"。

对于"中国优先"的解释是,从企业层面到品牌维度再到产品层面都要把中国市场放在优先地位,尤其是会将领先的发动机技术等起亚当家的技术投放到中国市场。

可是,受制于产品定位和成本控制等多方面原因,所谓的"中国优先"有点一纸空谈的感觉。

达到4980×1860×1445mm,轴距达到2900mm,不仅仅比自己的大哥"第十代索纳塔"还要更长更大,也非常符合国人喜欢的"加长流派"的设定。另外国内市场一体式的双12.3寸大屏设计,也是国人喜爱的元素。

问题在于,动力匹配并不厚道。

海外版采用的相对成熟的2.0L+6AT动力系统,以及技术非常先进的1.6T+8AT动力系统和2.0T+8AT动力系统的版本,这是让国内媒体们在试驾之时评价非常高的根本原因,同时也是起亚K5能在海外市场获得逼近雅阁和凯美瑞地位的底气。

然后,国产却是1.5T+7DCT。

有了CVVD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技术加成的国内版1.5T起亚K5,这样的发动机是否能够满足国内市场油品的考验,同时能否适应国内的复杂驾驶环境,可以说是非常耐人寻味了。但是一把推倒了在海外市场叱咤风云的1.6T,并且还使用了非常不受国人待见的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做匹配,这就显得非常不"良心"。

中国消费者明明喜欢AT不喜欢双离合,你起亚过去市场上双离合卖的情况如何,是心里没数吗?

这也让前期媒体们集体夸K5显得毫无意义。

要真的做到"中国优先",麻烦先认清现实,明白中国消费者配得上哪怕是6AT去搭配呢。嘴上说着"中国优先",实际上投放的并不是海外版的原汁原味。这个时候,明明费心费力开发有同样的CVVD技术的1.5T,东风悦达起亚也会输在变速箱这一个环节上。

这一点,就算是放在广汽传祺的GA8面前,都要笑笑(老子有6AT,还是爱信呢)。

【势如水火的"B级市场"】

如今的B级车市场,已经不是一片红海那么简单,是黑海,红的发黑的黑海。

别说新加入的选手,就算是老选手,也随时可能跌下来。

当然了,即便是像帕萨特这样的"跌落神坛",现在依旧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6月份依然能收获过万的销量。

而过万的销量是什么水平呢?是过去起亚K5所在的"三宝"加起来都望尘莫及的状态。

是的,索纳塔(902辆)+起亚K5(92辆)+迈锐宝(4658辆),这就是他们仨6月份的集体战绩。

如果再深究一点,以2020年目前半年销量来看,索纳塔(1002辆)+起亚K5(766辆)+迈锐宝(15754辆)。这意味着整个2020年半年来这兄弟仨加起来的销量都没有到2万辆,连主流的B级车诸如雅阁、凯美瑞等车型的单月销量都不如。

马太效应正在进一步加深"三宝"的边缘化。

目前处于同一竞争区间的对手,按照6月份销量排名,有雅阁、凯美瑞、亚洲龙、迈腾、新君威、帕萨特、新天籁这8款车能够保持月销过万的水平。这意味着这8辆车型已经瓜分了每个月大约10万台的消费市场。

留给剩下的将近2余款合资+国产B级车的市场消费体量,甚至不到4万台。

全新起亚K5的生存空间,还能有多少?

向上,挑战日系三强+德系双雄,不科学,挤压美系基础盘,没有足够的品牌力。

向下,优惠不能太多去放低姿态和国产竞争,技术投入导致成本过高价格低不下来。

还赶上想要"改名"重新打市场,全新起亚K5这个剧本,真的难。

提到改名"凯酷",我就被韩国人的脑回路气的牙痒痒。

上有K7叫"凯尊",下有K4叫"凯绅"。现在,入华十余年了,不叫K5了,非要叫"凯酷",我真的是无法理解这样的命名系统。

或许市场调查的结果不断在提示东风悦达起亚,K5的市场号召力和口碑都不行了,所以才想到要换名字。但是既然市场的地基已经打下来了,而且现如今这个时代谁还翻不到你以前的名字到底叫什么呢?叫不叫凯酷、需不需要中文名都已经无所谓了呀。

难不成你会觉得本田会叫自家的CR-V非得宣传叫"思威"吗?

【尾声】

当第十代索纳塔都只能放出预售价是16-20万的时候,作为韩系二线的小弟,起亚不可能给全新K5高于索纳塔的定价。

哪怕它明明比索纳塔还要大一点。

受制于品牌定位的局限性,起亚不可能挣脱出斯柯达雪佛兰这几位同等地位的品牌存在。

我就把话放在这里:如果第十代索纳塔不能成功,那么全新起亚K5一定不能成功;如果韩系大盘都起不来,那么韩系车的B级车依然进入不了主流空间;如果国人对于韩系的"性价比"认知改变不了,那么没有3万元以上的优惠,全新起亚K5依然卖不好;如果没有尽快匹配更多的服务和保养工作,那么在口碑上站不住的K5依旧撑不住市场的高品牌的口碑挤压……

有这么多难关,有时候想想,真是浪费了一个设计感如此运动年轻的B级车颜值。

而且,我就不叫它"凯酷",就叫K5。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