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样PLUS,才值得我们骄傲!为什么不呢?

2020年07月21日 21:23: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在成都车展前夕,比亚迪举办了宋PLUS的鉴赏会。此前我试驾过宋Pro,对一款车有四种动力匹配的它,印象深刻,而后的销量也证明了这款车的竞争力。

毫无疑问,今年是多事之秋,但正是如此,混乱阶梯的效应也更明显。只不过,现如今技术快速发展以及信息快速传播的条件下,“阶梯”在催化中变成“电梯”。

比亚迪目前看来,正是坐着电梯向上。从股价上、销量上、社会影响力和认可度上,都能看见,同时其背后的技术储备能力也渐渐浮出水面。

都知道其“刀片”电池技术轰轰烈烈地推出了,于是“汉”车型终于杀入市场,然而在这些背后,有弗迪公司,还有比亚迪半导体。

这就让我在重新认知比亚迪这家公司时,有了新的思考。比亚迪,可能是国内唯一一家造车能力上、身份定位上,能够左右横跳的厂商了。

这是一个标签化的时代,从概念上说,我们在看待品牌前,大抵会定义这家企业是“传统制造商”还是“新势力”。传统有更加丰富的造车经验,而新势力则会更大胆和有攻击性。

在鹿死谁手只能让时间定夺的情况下。比亚迪,你说它是“传统制造商”,够格,因为它存在时间已经足够有说服力了;而你认为它是“新势力”,貌似也没错,电的步伐它从未停止过。

所以,当比亚迪说宋也PLUS了,我一点也不惊奇。因为,它正处于高速发展期,饥渴而且胃口极大。

与H6不同,宋家族虽然也人口众多,但并非“画皮”,因为核心上的选择宽容度更高。这次亮相的是宋PLUS燃油版以及EV——想来宋PLUS DM很快就会加入,于是上图就能够一家人整整齐齐了。

由于这次只是静态鉴赏,所以获得的信息有限,那么不妨就从公布的、看到的、体会到的一个一个来吧。

说明一:

作为比亚迪2020年继汉之后又一款新车型,宋PLUS介于宋Pro与唐之间,定位“新感观宽适B级SUV”。

从车身尺寸特别是轴距上,的确能够看出来。因为宋Pro的轴距是2712mm,唐则为2820mm,所以说,2765mm的宋PLUS虽说是细分市场产品,也完全能够称得上是新车型——制约这个问题的因素,恐怕是“王朝”不够用了。

但同时,也更意味着,比亚迪之所以不惜让这款车叫宋PLUS,很可能是在憋大招,那么更新的王朝系列会是如何呈现呢?

说明二:

从内饰上,其实如果不看仪表,不注意材质,从布局和按键上几乎分不出燃油版和EV版。而比亚迪称宋PLUS燃油版搭载着全新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36kW,峰值扭矩达到288Nm。

动力上也确实印证着其位置所在,但全新还是有些牵强,但需要注意的是,它的变速箱使用的是7挡湿式双离合。

对,你没看错,是7挡双离合。它与发动机匹配如何,只能等到试驾之际解开谜底了。另外,也不用怀疑,按照比亚迪能自造就不采购的性格,它也是自主研发的。

说明三:

注意前脸设计,其家族语言从最开始的Dragon Face设计经过2.0时代,再到现在的Dragon Face 3.0,宋PLUS的出现意味着一段时期内的后续车型,至少SUV,都会沿用这一“表情包”。

需要提示的是,如果从侧面看,这块格栅并非简单的“一刀切”,而是向内具有一丝弧度。

另外,上文所说的车身宽度,不包括后视镜。所以站在车头,看着LED大灯、铠甲般的格栅以及巨大的发动机盖,气势感还是很强的。

有时候我在想,开起来,跑在路上,Dragon Face给人的感觉是龙颜大悦还是龙颜大怒呢?会不会,外面人感觉此车龙颜大怒,而车内人龙颜大悦?

大面上看内饰的话,宋PLUS在设计上功能上,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平衡。对,是平衡,我并不是说所触所见,都是高级材质,但以价格(定位在宋Pro和唐之间,所以价格区间并不难判断)来看,可以说体会到了值但不会感受到浮夸——虽然设计上采用的是多层悬浮式。

内饰以T型设计为主体,分为横纵两大区域。横向以液晶仪表盘、中央主屏幕、副驾互动屏三屏联动。中央大屏都熟悉了,就不多说,但提示的是,当我坐在驾驶位上,12.8英寸的屏幕一点也不遮挡视野。

大屏下移后如此一来,各种按钮就集中到了挡把周围。不得不说,挡把设计与众不同,甚至感觉有些怪异,而这样的设计加上依旧没有换挡拨片,以及方向盘的握感,即便燃油版使用了麂皮,但猜测宋PLUS走的是“稳定”和“轻松”驾驭路线。

另外,无线充电板又深又宽,操作方便,而无论是燃油版还是EV版,中控下方均有一块巨大的储物空间。无论是操作还是空间都表示,宋PLUS的这台变速箱采用的是电子换挡杆了。

至于中央扶手下的储物格,同样又大又深,而且水杯架的高度还可以上下调节。而我从内取出的这个有专用VIP放置处,且长得像话筒的物品,不用怀疑,它就是K歌用的话筒——背面logo显示,比亚迪出品。

无论如何,坐在燃油版内,都无法忽略,宋PLUS采用了渐变内饰,呈现出墨浸棕与玄武黑的自然渐变过渡。同时燃油版车型还有“玄武黑+赤兔棕”配色可供选择,而EV车型则采用“日蚀蓝+苍穹灰”的配色组合。

你接受吗?个人体感很可能会不同,但我接受。不过吧,我的感觉在另一处,因为座椅中央的缝线有些明显,所以,一坐上去,我就感觉:我裂开了——还正好是中间裂开,所以心里更有些尴尬。

关于后备厢空间,容积达到574L,且地板以及当放倒后排后,几乎是全平的,而且在两侧还有隐藏式储物格。说明一下,这一数据的背后是,后备厢地板高度是与外部保险杠平齐的。

你说空间优秀吗?燃油版下部安置了备胎,EV版虽无,但可以说,鉴于动力模式的多样化,这样的后备厢空间已经做得足够优秀了。怎么说,这种情景又让我想起了长城那让人有些尴尬的P8。对了,后排座椅可以多级调节角度,而且支持4/6比例放倒。

静态上看大面,完全没有问题,而我对宋PLUS,对比亚迪,对它们的未来有信心,有好感,更多来自于亲身体会到细节。细节在于材质,更在于设计,在于人性化,对功能化和对美的追求。当然这一前提是,各种积累已经到位了。

自主品牌想要提升,我认为真的就是在于细节的处理,它比堆砌配置的解决方案要难得多。而且打破自主品牌定位的天花板,高档与否的破冰关键也正是这里,否则我们只能在性价比的“怪圈”内卷化。

这就像宋朝,物质上富足了,身体上享受了,精神上的追求才是理所应当的,也更高级。世界上算是有穷开心,但哪有什么穷志气。比如说书法,思来想去琢磨我这一捺到底如何,它比吃饭更重要,是因为吃饭的事变成基础了。

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企业,我们自己,目前不正处于经济基础稳步增加,但更需要软实力大力提升,以涨自身实力,扬自身志气之时?

还好,在比亚迪宋PLUS上,我真切感受到了。

滚轮设计,材质上、力道上,拿捏很到位。沃尔沃上,那个模式选择滚轮,应该车主对此深有体会吧?

同样方向盘上的滚轮也是如此,拨动时同时存在的颗粒感和顺滑度,这不是用些表面功夫就能达到的。

空调出风口也不只是看着设计独特,调节时一点也不松垮,但又不会阻尼太大。对了,钥匙造型也很不错哦。

一个简单的卡槽,里面贴心地设置一片弹簧,插入时紧固感很强,而当拔出卡片时,弹簧顶起,会增加一个力道退出卡片。

还有发动机盖的机械结构,当关闭时,能深深体会到精巧和便利,不用再在有无液压杆这个层次争论了——看到玻璃水口了吗?反正我是第一次见到放置在这里的。

还有后备厢遮物帘的把手,按说按照四指造型挖个洞就好了。但在比亚迪上,你看到不同,摸到了异常,又没有减少功能性——这不琢磨是不会凭空出现的。

当然,也不是处处都让人欢喜。坐在后排,腿部空间、座椅支撑都没有问题,很享受,但眼睛看着前方的座椅,我有些不自在。倒不是非要座椅像我同事小刘座驾那样具有运动感,但宋PLUS的座椅,前面看,好喜欢,后面看,好“肉肉”,真PLUS啊——另外,看着背部的缝线,我感觉在后排的我,又裂开了!

虽然这次只是静态体验,但感慨很多。因为从宋PLUS上,我感受到了比亚迪,也感触到了自主品牌这几年的变化——大有可为,大有空间,但也需要继续大加努力。

宋家族是比亚迪产品系列中任务最重的“朝代”了,所以算起来它有四大类:宋经典、宋MAX、宋Pro和宋PLUS。如果非要生搬硬套历史的话,宋经典可以说是春秋战国的宋,宋MAX是刘宋,而宋Pro和宋PLUS当然是南北赵宋了。

特别想不久的将来,宋Pro和宋PLUS能够让中国车市经济繁荣,昂然向上。而宋MAX呢,作为一款MPV,虽受众有限,但依旧想听到如同刘裕北伐时,所发出让人振奋的声音:我军已过大岘山,兵已过险,余粮栖亩,人无匮乏之忧…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Bono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