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谈判陷入僵局,欧盟峰会上马克龙当场发飙,拍桌大骂威胁“退群”

2020年07月22日 03: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当前新冠疫情持续在全球蔓延,其带来的巨大冲击也在逐步显现。为了应对目前的困境,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开始合作,出台相关救助政策,试图将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最小化,当然欧盟也不例外。

目前欧盟27国领导人正就一项高达7500亿欧元的疫情纾困计划进行协商。但是据媒体报道,计划似乎不太顺利,谈判陷入了僵局。尤其是法国总统马克龙现场发飙,拍桌子大骂,甚至一度威胁要“退群”。

据法新社7月20日报道,欧盟峰会已经从周日持续到了周一,但是各方并未达成任何实质性的共识,反而陷入了僵局,各方的矛盾和分歧非常大。在此期间,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奥地利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兹发生了严重的争执,三方领导人甚至要退出峰会。马克龙在现场猛拍桌子,攻击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并指责荷兰首相吕特像英国前首相戴维卡梅伦一样不负责任。

目前三国领导人主要的分歧点集中在两方面。首先是疫情纾困资金的发放形式。法国主张将大部分资金作为不可偿还赠款来发放,而奥地利和荷兰坚持以附加严格条件的贷款形式发放。如此一来,矛盾就出现了。

赠款多数情况下不用偿还,这对于欧盟内部经济比较落后的东欧国家显然是非常有利的,但是荷兰和奥地利认为这种形式类似于无偿援助,反而会让东欧国家对欧盟的救助变得更加依赖,不利于欧盟整体走出困境。

其次,是对疫情纾困资金规模有分歧。法国希望至少提供4000亿欧元的赠款用来防止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而荷兰和奥地利则坚持将这一资金规模减半。相对于法国的阔绰,奥地利和荷兰政府比较节约,而荷兰和奥地利之所以节俭,是有迹可循的。

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欧盟推出了规模庞大的经济量化宽松政策,意图拯救欧盟羸弱的经济形势。最终结果是欧盟的经济形势并未得到根本的改善,而意大利和希腊等国还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至今都没有缓过气。荷兰和奥地利是心有余悸,所以他们反对大规模的经济刺激。

当然此次欧盟峰会的矛盾,也是近年来欧盟内部矛盾不断积累的一个结果,只是这种矛盾在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下,被放大了数倍。而欧盟内部矛盾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欧盟各成员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贫富差距逐渐拉大。尤其是东欧与西欧,北欧与南欧的经济差距相当大,另外各成员国之间所享受的权力和所承担的义务也不对等。所以要想解决欧盟矛盾,唯一的办法就是发展经济,真正实现最初的设想,欧盟一体化。

当然,在短时间内,经济状况是难以改变的。目前的可行出路就是部分国家妥协让步,如果还争执不休,最终结果就会是“大难临头各自飞”。而最坏的结果,可能是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效仿英国,脱离欧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