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展位背后的江湖:谁被猎杀?谁又霸馆?

2020年07月22日 09: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新冠肺炎和车市寒冬的双重夹击下,2020年的车市带着满身“伤痕”进入下半场,而一场高手如云的汽车盛宴,又将在这座充满“火辣”味的城市——成都拉开帷幕。

与以往不同是的,此次成都车展可以说是继日内瓦车展取消、北京车展延期、纽约车展延期以及深港澳车展遭遇滑铁卢之后,2020年全球第一个具备规模和国际影响力的线下车展,车企们也似乎也都心照不宣的卯足了劲,想要一放光彩。

据统计,此次参展的品牌共77家,与去年相比减少14家品牌。虽然参展车企数量减少,但它们之间的明争暗斗却愈发激烈。那么在成都这个兼具麻辣火锅与串串红火的盛地,压力山大的车企们又将如何较量?而当前公布的展位图中又暗藏怎样的玄机呢?

特斯拉兵临青城

与去年成都车展造车新势力的展台“欢聚一堂”不同,今年造车新势力参展个数不仅寥寥无几,展位也分成了两派,一派是威马和爱驰和以往一样位于传统车企身旁,一派则是蔚来和小鹏直击特斯拉

事实上,这样的布局和参展数量并不意外,在经过2018年的成长,2019年的厮杀,造车新势力在经历了资金问题、裁员、车主维权等众多问题后,能活下来的也所剩无几了。

大浪淘沙,泥沙俱下,拜腾员工的离职,天际拖供应商货款,赛麟汽车几近破产,博郡如今无人接盘……这些曾在车展意气风发的品牌,如今在市场上都看不到身影,而活下来的新势力日子也非常艰难。

正如蔚来和小鹏所在的展位透漏出来的信号,它们所面临的除了要努力解决自身资金等一列问题外,还要面对外界的强敌特斯拉

尽管迈入2020年,蔚来首次实现单季交付破万,市值也在不断的上涨,而小鹏也向美股市场秘密提交IPO文件,计划融资5亿美金,但在特斯拉面前依然处于下风。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早已实现单月销量破万,且最新市值超过2800亿美元。

巧妙的是,同特斯拉一个展馆的还有沃尔沃旗下的高端电动车品牌极星汽车,同样作为高端电动车的制造者,车型定位又处于同一细分领域,不免给人同场竞技的错觉。或者可以说,每一位特斯拉的潜在用户,都将“顺道”了解极星的车型。

事实上,这是特斯拉第一次参展成都车展,其背后深意不言而喻。如今青城山下,特斯拉来袭,一场在中国市场的猎杀就要开始,留给各家车企的时间不多了。

“双徐”霸馆

除了造车新势力外,今年传统车企的展位图也颇有看点。去年成都车展,一汽-大众吉利汽车位于同一个展馆,大众汽车一直位于中国汽车市场品牌的前列,吉利则是中国自主品牌销量的龙头。而今年,吉利车将展台放到一群日系车的阵营中,吉利旁边是丰田汽车,对面是日产汽车。

一汽-大众则回归一汽集团大本营,与一汽红旗一汽奔腾一汽马自达位于同一展馆。而这似乎也与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曾提出“合资反哺自主”的思路不谋而合。而且,徐留平多次将高层从合资调往自主,其中,两次是反哺红旗

这一举措的成效也在红旗的销量上有所体现,一汽红旗在今年1-6月,累计销量突破70000辆,同比增长111%。为了将其销量继续保持下去,在即将到来的成都车展上,徐留平将带来红旗豪华家轿H9为其助阵。

同时,北汽集团此次所在的展馆也包含了与北汽有关的品牌,北京现代以及奔驰,且北汽集团的展馆位于奔驰展馆的对面,这似乎与北汽集团带来的车型有所关联。

此次成都车展,北汽集团带来了旗下重磅新车BJ90,该车基于奔驰GL的底盘打造,发动机也出自奔驰

虽然这两大特点成为该车的卖点所在,但过分依赖奔驰似乎也为北汽的未来埋下不稳定的因素。“下半年,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旧巨大,自身的问题和风险还在持续累积。”徐和谊曾在年中大会上坦言北汽所处的困境。

事实上,下半年不光北汽压力巨大,在自主品牌市占率节节败退的情况下,没有哪家车企能够泰然处之。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85.4万辆,同比下降29%,市场占有率为36.3%,比上年同期下降3.4个百分点。

自主市场的寒气逼人,身处其中的领导人自然也能感受到其中的凉意,长城汽车的董事长魏建军在前不久也发出喟叹:“长城汽车命悬一线,挺得过明年吗?”

暂且不说明年,在2020年已经有许多车企的身影逐渐模糊,像力帆汽车、幻速汽车等等川渝车企向来都是成都车展的主场,但随着力帆深陷困境,幻速逐渐“失速”等等,曾经的主人公,如今已经不见影踪。

这场残酷的比赛还将继续,期间像力帆等自主品牌如果无法自救,会被淘汰出局,幸存下来的等熬过车市“寒冬”,就是最终的胜者。而如何重夺市场,也成为每家自主品牌不得不重视的课题。

豪华门派蜀山问剑

在这场市争夺争中,一面是自主品牌的艰难防守,一面则是豪华品牌的猛烈进攻。在今年6月,豪华车零售同比增长27%,环比增长9%,市场份额创出14.9%的历史新高。

在全球汽车市场普遍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豪车品牌出现“风景独好”的状态,一方面与疫情下人们的消费升级有关,另一方面也与豪华品牌在终端销售的大幅度降价促销有关。那么,成都车展的豪华品牌展位背后上演怎样的腥风血雨呢?

事实上,豪华品牌之间的竞争,可再度被细分为一线豪华奔驰宝马奥迪三家德系品牌的纷争,以及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捷豹路虎等二线豪华品牌的角力。

和以往一样,德系豪门三强奔驰宝马奥迪,各自盘踞在一个展馆,且从相应品牌展厅的占地面积来看,这三家皆为所在区域内绝对意义上的“镇馆之宝”。从某种层面上来说,BBA三家展台可以带动其展馆内的人流量;而从另一层面上也体现出,这三家品牌也在成都车展上演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长期以来,BBA一直处于相爱相杀的状态,以1-6月市场表现来分析,奥迪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301,817辆,宝马累计在中国市场销售32.9万辆;梅赛德斯-奔驰累计销售346,067辆。BBA三者之间你追我赶,竞争可谓激烈,为了能够问鼎 “豪华品牌销冠”,相信三者势必会在成都车展上放出大招。

将目光移至二线豪华车市场展馆,相比于BBA延续多年的“恩怨情仇”,二线豪车市场看起来似乎一片“祥和”。雷克萨斯捷豹路虎分别一个馆,凯迪拉克沃尔沃林肯汽车位于同一展馆。

一切似乎并没有规律可言,可一切似乎有暗藏玄机。雷克萨斯奔驰同一个展馆,捷豹路虎奥迪一个展馆,凯迪拉克沃尔沃林肯汽车和宝马一个展馆,而英菲尼迪讴歌位于展台数最多最杂的一个展馆。

二线豪华品牌在这场豪华之战立足十分不易,除了市场大环境整体处于下滑态势外,豪华车市场严格遵循二八定律,一线豪华品牌占80%的市场,只剩 20%的市场份额被二线豪华争夺,竞争的残酷可想而知。

西部国际博览城内看似风平浪静的展位图上,每一家车企都暗藏着诸多小心思,比如对自身品牌的定位、对品牌的重视程度、对竞争对手的预判等等细节的考量,而展馆外面,拔地而起的钢筋水泥的建筑拔正冷冰冰地注视着2020年第一场的汽车盛事。

在这特殊的一年,中国车市波谲云诡,淘汰赛的预言甚嚣尘上。在即将到来的成都车展上,各家车企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