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有行星命名造假,后有侵权飞机形象,吉利是想把车卖到太空?

2020年07月22日 11:03:02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按道理说,没有人比吉利更了解“侵权”。

18年前,也就是2002年,丰田公司以“商标和不正当竞争侵权”为由提起对吉利的诉讼,称吉利集团旗下的美日汽车在宣传单上的商标使用行为侵害了丰田公司的知识产权,要求吉利赔偿人民币1400万元;

2005年,吉利汽车状告“吉利”衬衣侵权。状告的原因大致是,一家商贸公司在某市对外销售服饰,而该服饰主要为“吉利牌”衬衣,并以“开吉利汽车,穿吉利衬衫,走吉利大道”的广告词对外进行宣传;

......再看近几年的:

2017年,福特汽车起诉吉利汽车,声称吉利旗下的品牌Lynk&CO的发音跟福特旗下的Lincoln太相像。“林肯品牌拥有百年历史,我们想要保护它的声誉,”林肯发言人说道,“Lynk&CO是在侵犯Lincoln……的商标,我们将采取法律行动制止他们使用这个商标,因为消费者容易混淆两者。”

2019年,吉利汽车以侵害商业秘密为由,起诉威马汽车,索赔金额高达21亿元。

丰田吉利,是中国汽车知识产权跨国第一案;吉利告威马,是目前国内知识产权界诉讼金额最大的商业纠纷案。所以说,真的没有人比吉利更了解“侵权”。

运20变身豪越

近日,吉利又遇上了“侵权”的麻烦事。

中航工业给吉利发了一封通知函,该通知函有三个重点信息:

第一个是,在2020年3月,中航工业发现吉利为宣传推广“吉利豪越”品牌汽车,未经中航工业允许的情况下擅自在发布内容中使用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业务单元研发制造的“运20”的飞机形象,并配以《握指成拳,共克时艰,吉利豪越与运20共同开发陆空一体化战略运输时代》的文案;

第二个是,中航工业于2020年4月15日至5月15日期间与吉利汽车就侵权事宜进行沟通,并要求吉利汽车停止侵权行为,吉利汽车也暂时停止了相关侵权行为;

第三个是,2020年7月,中航工业在吉利汽车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现吉利汽车制作了《大豪越100种场景使用说明书之大大大工作室》的汽车宣传片,其中再次违规侵权使用了“运20”飞机形象。

概括来说,中航工业没有与吉利吉利豪越的宣传进行过任何合作,也没有授权吉利使用运20的任何形象。但是,吉利在侵权之后被告知,然后在暂停了一段时间的侵权行为之后,再次侵犯了中航工业的权益,这一系列的蜜汁行为,让人咂舌。

有意思的是,在吉利豪越的宣传图片中可以看出,飞机机身已经进行了涂黑的处理,并有意用车辆来对飞机进行部分的遮挡,这看似是毫无违和感的精心布置,多少都证明了:吉利是在知而犯之。

大家都向往的航天

那么,为什么吉利要在侵权后被告知,随后再次进行侵权的行为呢?

航天科技的魅力,真的就那么大吗?

真的很大。先说说我们熟知的疯子马斯克。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马斯克也迎来了人生的低谷,原因是他的火箭三次发射都失败了,数千万美元的投入化成爆炸后的大火球。也因为研发成本过高,特斯拉濒临破产。

“马斯克没钱了,火箭发射的失败,耗光了他的资金。雪上加霜的是,他的妻子贾斯汀要和他离婚了,她很不满马斯克把他当花瓶,家里的财政信息从来不跟自己讲。马斯克为此深受打击,开始莫名其妙的胃疼。”

这段关于马斯克经历的描述,在本文中有点扯远了,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在经历了多次火箭发射失败之后,马斯克依然没有放弃。终于,在2010年,马斯克的SpaceX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研发的猎鹰9号火箭成功将“龙飞船”发射到地球轨道,这是全球有史以来首次由私人企业发射到太空,并能顺利折返的飞船。整个宇航界为之震动。

先不说别的,我们这么去看,一个人所掌权的两家公司里,一家有发射火箭和研发飞船的实力,一家有研发电动车的实力,而当我们去购买他的电动车时,是否会联想到他的航天科技?

特斯拉的电动车地位,为何这么的坚不可摧?原因是不言自明。

也不知中国车企加入航天的潮流,是不是因马斯克而起的。在2011年,上汽集团就已经和航天工研院合资创建了华域汽车电动系统有限公司,且在2013年于航天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无人驾驶、新材料等领域展开合作;

2018年,奇瑞集团与航天工研院同样签署了战略合作签约,双方将致力于打造以新能源为载体的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平台;

还有长安欧尚、广汽传祺WEY吉利发射火箭......

马斯克造火箭飞船的目的,可能并不是为了让特斯拉卖得更好,但我们的中国品牌和航天公司合作,显然是想披上一层航天科技的外衣,使得自家车子的品质感觉上更好一些。

这就好比,你开着吉利豪越出门,别人看了问“这就是运20变身而来的豪越吧”,任谁都觉得底气十足。

并非首次

关于天上的事情,地上的对其都是颇为憧憬。一台车跑在地上,却和天上的某个物事能够联系起来,那是相当酷炫的。

吉利自然想到了这一层。在对中航工业的运20形象侵权之前,吉利还闹出过一次大新闻:2019年2月,吉利代号为FY11的高阶运动SUV中文名正式定名为“星越”,同时,吉利也正式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申请将一颗新发现的小行星命名为“星越”。也就是说,吉利的一款新车,会和一颗星星同名。

彼时吉利的相关新闻稿提到,吉利在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丽江观测站,正式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递交了小行星命名申请。在中科院云南天文台丽江天文观测站站长和寿圣、云南省天文爱好者协会理事长苏泓的共同见证下,IAU近地小行星监测研究员姜萌接收了此次申请。

但是,涉事天文台回应称:只是参观,根本没有观测。

和寿圣说:吉利公司的员工只是参观,并没有使用这些仪器观测,而且对方的活动也是以拍照为主。

不少天文爱好者发帖质疑:小行星申请书不符合IAU小行星明规则。

......

总而言之,那是吉利的一次蜜汁行为。结果如何呢?不了了之,吉利赚足了眼球,处处倚靠着航天科技背书,诸如ICON这种以未来科技作为噱头的车子,也就可顺势推出了。

以我们当下的技术水平来看,中国汽车品牌的实力其实不算差,甚至在多个地方可以媲美国外的汽车品牌。不过我发现现在某些汽车品牌的蜜汁行为真是层出不穷,侵权事件随处可见,而且最可怕的是,这类事件发生后,最后都是不了了之,没个确切的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