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似无聊的背后更是执着,帝豪轿车300万销量冠军的“隐秘门道”

2020年07月22日 11:34: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最近大火的电视剧《隐秘的角落》,可谓近年来国产剧的灯塔,除了作品本身制作优良,其中包含的复杂信息和内涵,也给观众留下了无限回味的空间。

很多人从《隐秘的角落》中看到了恶魔的诞生和继承旧恶魔的“王位”,认为这是一部极度暗黑的剧,但我却从中看到了伟大的人格,例如严良,自始至终他都是最单纯的孩子,坚强而勇敢,最后甚至试图牺牲自己唤醒黑化的朱朝阳。

所以隐秘的角落不一定都藏着黑暗,可能还有伟大。

同样的道理在汽车上也是如此,很多时候,我们关注一款车,都习惯性地评价它的动力、做工、漆面、机械调校、配置等直接体验是否让人满意,却忽略了它在一些“隐秘的角落”是否有同样品质。

例如车门,作为汽车上使用频率最高的活动部件之一,却几乎没有被人重点关注过。但如果我说它是车身中工艺最复杂的一个结构部件,它的综合品质往往反映出一辆车的整车工艺和品控。你会感到惊讶吗?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除了必要的开度,车门对于灵活性、密封性、工艺性、坚固性等都有极高要求,尤其是安全可靠性,需同时满足刚度、强度与小振动性能等多重高标准,才能在发生碰撞时一定程度上减轻侧面撞击力度,保护驾乘人员。

这里让我想起了前两天看过的一场“史上最无聊的直播——吉利帝豪GL车门耐力极限挑战”,这场直播的时长、形式也打完全破了汽车行业常规挑战测试,它将通过每天24小时不间断直播,使用机械手臂开关车门挑战10万+次耐力极限。这场看似无聊而又漫长的直播背后又隐藏着多少隐秘的“门道”呢?

为什么要做这么一场无聊的测试?

都说无聊成就伟大,牛顿被苹果咋了后经过20年不断推导演算,最终得出万有引力定律;爱迪生先后用了6000多种材料,7000多次试验才发明钨丝灯泡;水滴穿石、钻木取火……

无聊的小举动往往能收获伟大的成就,而帝豪GL这场无聊的直播背后,折射出的是帝豪GL整车的品控水平,以及它所代表的帝豪家族近300万销量背后的“冠军品质”。

作为曾经在主机厂工作过的车身工程师,我知道车门耐久检验是要求完成两万次间隔正常开关。而帝豪GL要连续不断地完成10万次重复开关门,难度远超行业惯例,也远超一辆车正常的10年使用周期内约3万次的使用频次,这对于车门的铰链、限位器、阻尼板等零部件耐久度都有极高要求。

吉利帝豪GL敢于将这个加强版的检验环节公开放置到所有人实时可看的网络环境中,可见吉利汽车对于帝豪GL产品品质的自信,对自身造车体系、技术工艺的胸有成竹。

有兴趣的网友可以去康康,还可以做个云监工。

如果有关注这场直播的朋友应该知道,在这次活动中,除了10万+次耐力测试直播之外,帝豪GL还增加了各种车门“虐炼”番外篇,其中有一条就是汽车碾压试验。

印象最深刻的是,1.6吨重的汽车从平铺的车门上碾过,车门下方的鸡蛋完好无损,这也证明了帝豪GL车门内置防撞梁完全能够承受外力挤压。

此外还有车窗玻璃防夹试验,帝豪GL四门车窗玻璃在升起过程中遇到阻碍香蕉立刻就能回缩,不会对试验香蕉造成任何破坏。而作为对比试验的其他品牌车型,车窗玻璃直接将香蕉切断,可见帝豪GL的车窗防夹不只是说说,而是真的100%保证安全。类似这样的小测试还有很多个,从钢材刚性、车窗防夹、防腐、漆面等多角度细节对车门进行检测,简单而又具趣味性,让人直观地观察一辆车的“品质门道”。

据了解,帝豪GL在设计研发之初就严格按照沃尔沃高安全、高品质标准打造,即使是看似“技术含量不高”的车门部分,也要经过严格选材,遵守严苛生产标准。

比如说:它的外面板采用厚度为0.65mm的热镀锌板+FD,一体成型工艺制造。热镀锌板不仅带来超高精细度表面,使面漆光泽提升2倍,同时防腐性能也是普通钢板的2-4倍,经历6小时,2万次盐酸腐蚀依然不生锈。

车门内板则采用0.7mm厚的钢板,腰线加强板采用1.2mm厚的高强度钢,此外车门防撞梁采用经热处理的圆形钢管(直径32mm,料厚2.0mm)为主体,材料为16MnAl,钢管抗拉强度超过1300MPa。

正是这样的严格选材和高品质要求成就了帝豪GL车门的高强度表现,即使在超越正常测试标准的试验中也不会出现严重变形,碰撞中它就是保护车内乘员的“金钟罩”。

8年销量冠军的背后,

正是吉利对品控的不懈追求

一场看似持久又无聊的车门测试直播背后,反应的正是吉利汽车在产品打造中对品控的孜孜以求,可以说吉利对于自家产品的品质要求已经到了“自虐”的程度。

实际上车门开关试验仅仅是吉利高品质造车要求的冰山一角。我记得在2019年帝豪GL就成功挑战了“垂直魔鬼碰2.0——1.5吨摆锤侧击试验”,在大力撞击下帝豪GL仍保持了车门结构完好,车身骨架也没有大的变形,车门还能正常打开,其车身刚性可见一斑。

此外,帝豪GL在研发制造中对于整车品质也保持着严苛的全球化标准。比如:为了考察车辆静音品质,帝豪GL采用了国内首个消音+环境模拟以及电磁四立柱的DSR异响实验室对其在-40℃的极寒到70℃的极热环境下进行整车异响检测;为了测试抗腐蚀能力,车辆后桥、前副车架、摆臂经过480小时盐雾试验,整车300余零部件,累计防腐管控盐雾试验时长90000小时,零部件腐蚀实验模拟寿命长达41年;为了测试整车耐久度,进行了高达318万公里的路试、经历了-40℃-83℃的极端温度、极干燥环境试验、最高海拔达4767米的高原低气压环境测试;整车安全结构更经受等效于用户实际使用15年的耐久试验等。

正得益于这么多看似“无聊”又重复的工作积淀,帝豪GL不仅以“智能、安全、驾控”的硬核形象,树立了中国品牌高质感中级车的新价值标杆,更助力帝豪轿车连续8年蝉联中国品牌轿车销量冠军。

总结

有些车企只愿意在看得见的地方下功夫讨好消费者,但像帝豪GL愿意在看不见的“隐秘的角落”也如此大费周章,那一定是出于对品质的高追求。

如今,一场史上最无聊的直播,将把吉利的造车品质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它不仅代表了吉利造车20多年、帝豪家族11年来对于造车品控和产品价值的不懈追求,更将成为帝豪家族产品持续向上突破,直面合资竞争对手的推动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