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蹭热度要留心 吉利被指侵权“运-20”险些摊上事儿!

2020年07月22日 12: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熟悉汽车圈的人都知道,一款新车的出现,往往需要进行一波卖力的宣传,联名电影、明星代言……车企们的营销花样甚至比车型还多。

但所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营销翻车的案例也比比皆是。这不,《汽车专业网》编辑发现,最近吉利豪越的营销就险些翻了车。

近日,网络上流传的一份“航空工业中心向吉利汽车发送‘关于立即停止侵权行为的通知函’”,引起网友的关注。通知函指出,在今年7月份,吉利汽车在宣传豪越的时候使用了“运20”飞机形象。经核实,中国航空工业以及航空工业中心未授权吉利使用“运20”飞机形象,也未与吉利就“豪越”品牌汽车展开联名宣传。吉利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擅自使用“运20”飞机商标及形象的行为侵犯了中航工业的合法权益,同时误导消费者认为吉利豪越将与“运20”飞机合作,属于虚假宣传。

同时,中国航空工业中心在通知函中明确提出了自己的诉求,要求吉利汽车立即停止所有侵权载体的传播,并删除所有载体的内容;向中航工业道歉,对外澄清吉利豪越品牌与运20并无联名宣传关系,同时在吉利官方媒体平台发布。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是中央直管的特大型国有企业,而运-20又是中国研究制造的新一代军用大型运输机,为中国首款自主战略运输机,若是中航工业动了肝火,即使是吉利这样的自主品牌汽车领军企业,恐怕也难吃得消。

不过就在吃瓜群众搬好板凳准备看中航工业是如何“收拾”吉利这个不听话的小孩子的时候,剧情出现了反转。

有媒体曝出,吉利对此“侵权事件”表示,在豪越功能视频等宣传材料中,使用的是上海绝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版权图片,并未侵犯任何版权、模特肖像权、与版权有关的其他权利、商标权或其他知识产权,并附上了《版权证明书》。

值得注意的是,在吉利汽车4月1日发布的今日头条号推文文案中,直接出现了“运-20”字样。这样看来,吉利豪越“碰瓷”运-20是早有心了,只不过在版权方面刷了一些小心思。虽然这件事最后变成了双方相安无事,但同时也提醒吉利:别玩出圈了。

事实上,这并不是第一次吉利营销翻车。2019年,吉利星越诞生时,就因“小行星命名”营销事件而备受争议。事后吉利灰溜溜地删除了相应的营销内容,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

吉利汽车作为国内数一数二的车企,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三年夺得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在2019年累计销量达到1,361,560辆后,更将目标提升至141万辆。为了更好的卖车,层出不穷的营销手段也无可厚非,只是打擦边球的营销却大可不必。运-20本就是国之重器,在国民心中地位不一般,哪里是用来卖流量的。如若,没有《版权证明书》,恐怕吉利此次不仅要吃官司,还可能会遭受消费者的唾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