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无钴电池还没落实,宝马无稀土电机就来了

2020年07月22日 16:14:02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前阵子,宝马集团在线上发布了创新纯电动BMW iX3。作为主品牌首款纯电动SUV车型,新车颇受关注。在豪华品牌的纯电动SUV市场中,前有奥迪 e-tron,后有奔驰 EQC,德国三驾马车中有两只队伍已经率先出发。那么众所期待的宝马iX3有哪些亮点呢?本文将给大家一一剖析。

其实宝马这次推出的 iX3 上聚集了众多亮点,譬如说第五代 eDrive 系统、第七代 iDrive系统,这些都是宝马最拿手的。

i品牌专属设计语言

首先,创新纯电动BMW iX3的外观设计采用了BMW i品牌专属设计语言。同时新车依旧保留了双肾的传统造型,用蓝色阴影勾勒出轮廓,看起来更新颖。中间区域整体采用简洁并具有科技感的黑色面板设计出隐藏式半封闭构造,既能降低风阻,又保留进气降温功能。

新车型采用最新一代空气动力学轮毂,相比燃油车型可减少5%气动阻力。新一代的空气动力学轮毂以轻量化的铝合金轮毂为基础,在V型轮辐间嵌入铝合金质感的嵌件,不仅可以承载动态驾驶中的各种力学冲击,更达到减少气动紊流,从而减少空气阻力的效果。相比之前的BMW空气动力学轮毂,新轮毂减重达15%,降低了簧下质量,优化车辆操控性能的同时提升了整车能效。

内饰细节展现新能源身份 更突出智能化

在内饰方面,创新BMW iX3给人第一感觉依旧是豪华感十足,在内饰的一些细节上也做了蓝色元素的点缀。

在智能化方面,宝马也将在iX3上搭载第七代iDrive系统,其相比第六代在界面和功能上都有了较大的提升,例如手势更多的的手势控制等。

宝马第五代 eDrive 技术

宝马的eDrive技术曾入选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iX3也是宝马集团首次搭载该技术的车型。这也给宝马iX3带来更强大的竞争力。

这一代的eDrive电驱技术将电动机、逆变器及变速器一体化整合。在保证性能的同时大幅降低重量并减少所需的安装空间,电动机得以与车辆后轴整合为一体,实现了驱动效率的进一步提升。

在充电单元、驱动单元以及电池组上,都进行了较大的优化。集成度较高,提升整车空间的利用率。

另外,宝马的第五代eDrive技术配套的所有传动系统零部件都是由宝马独立自主开发的,以便保证其高品质。

在电池组方面,iX3搭载了 80kWh的电池组,可用容量为 74kWh,能量密度为 154Wh/kg,NEDC续航里程为 500km。其采用的是宁德时代的方形电芯。相比现有宝马电动车型,电芯的能量密度提高了 20%。PACK 扁平化的趋势也能为提高整车空间利用率而做贡献。

支持 100kW 的直流快充功率,交流慢充最高支持 11kW 的充电功率。其中,百公里综合电耗为 16.7kWh,这对于一台中型SUV来说是不错的成绩。

宝马iX3是来自CLAR(cluster architecture)平台,这也是宝马的后驱平台。宝马许多车型都是出自这个平台,例如3系、5系等。CLAR平台不仅给iX3带来更低的制造成本,对车辆轻量化和操控性上也有自己独特的“秘方”。

其实宝马在电气化领域已耕耘多年,在2007年时就曾提出“Project i”计划(后更名为i品牌),自主研发电机以及驱动系统,熟悉的车型有 i3 以及 i8。而目前而言,宝马在现有的“集成”平台能生产各车型,在应对市场需求时是比纯电平台要灵活的多的。

有了最新一代eDrive驱动系统的加持,使得其功率密度较上一代技术提高了约30%。

来到动力系统方面,大家都知道目前纯电车里所搭载的电机里常见的就两种,永磁同步电机以及异步感应电机两种。然而在宝马 iX3 上搭载的是励磁同步电机,这台电机的最高输出功率为 210 k·W,最大扭矩 400 N·m,使新车百公里加速时间为 6.8 秒。

那么这款电机上最大的亮点在哪?励磁电机和普通的永磁同步电机的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无需用永磁体来提供磁场,励磁电机在电力输出以及效率上都有较大的不同。iX3上搭载的励磁同步电机的最高扭矩可达到17000Nm,普通的永磁同步电机大概在15000Nm 左右,这也减少了电机脱磁的风险。

而且这款电机上不使用稀土等有色金属材料,保证了高效率的同时也降低成本,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另外,宝马集团也宣布在以后的 eDrive 系统上将不再使用稀土元素,实现可持续发展。

共有Sport、Comforteco、Eco Pro三种动力模式可选择,通过励磁的调节,在这三种模式下的的性能表现都会明显的差异。

和竞争对手的抗衡

宝马iX3的推出明显是冲着奔驰EQC以及奥迪e-tron去的,以及即将上市的特斯拉 Model Y。

这四款车型中,很多人认为特斯拉Model Y的“自动驾驶”功能很有诱惑力,但事实上该功能只是L2级驾驶辅助技术,并非完全意义上的自动驾驶。与此同时,特斯拉在品控上还有较大的优化空间。相较于Model Y,宝马iX3在这方面或许会做的更好,国产后在车辆质量方面的把控会有所提高,再加上有百年历史的豪华品牌作为背景,在造车技术上也将更加成熟。

宝马带来的这款iX3竞争力的确不可小觑,汲取EQC、e-tron两位的前车之鉴,iX3更能够抓住用户的痛点。奔驰EQC的官方售价在49.98-62.28万元,奥迪e-tron的价格在69.28-82.86万元。其中,奔驰EQC在去年 11 月上市至今,销量似乎遭遇了滑铁卢,截止到今年5月,EQC在国内共销售了524台。

在续航方面,也高于奔驰EQC的415km以及奥迪e-tron 的470km,而iX3则直接进入500km的范畴里。对于两位于去年就在国内上市的行“前辈”来说,iX3的这个续航里程在大部分人眼里还是可以接受的。

那么iX3想要取得一个较好的成绩就必须在价格上占有一定的优势。据了解,iX3将在沈阳华晨宝马工厂生产,也计划出口到其他国家进行全国销售。宝马集团这么做也正是因为我国有较为完整,能够带来更低的制造成本,在产量上也能得到一定的掌控。因为是自供自产,所以在电池和零部件上的成本并不会特别高。同时在其他整车零部件上找的供应商也会相对更轻松一些。

那么对于他们之间的对决,宝马 iX3 是否能够更胜一筹?我觉得获胜的机率还是比较大的。所谓后来者居上,通过奥迪e-tron以及奔驰 EQC 他们在市场上的表现,宝马iX3将更了解用户需要些什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