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面对同质化严重的SUV市场,领克06凭什么脱颖而出?

2020年07月22日 22:16: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从乘联会的数据可知,SUV是上半年“抗跌”能力最强的品类。 自今年4月份开始,SUV市场已实现了连续三个月的正增长。

对此,不少人判断,SUV已经率先摆脱了车市寒冬和疫情的影响,进入全新的复苏时期。

从4月到6月,SUV均实现了正增长。有人将这看作是SUV市场全面复苏的迹象

但事实并非如此,SUV市场自身的隐患还没彻底解决——产品同质化过于严重,市场过于依赖于原有客户基盘,新产品缺乏足够的活力。

如何打破同质化的桎梏?这是市场一直以来的难题。不少车企选择在空间、尺寸、配置上不断做加法,力求用“更大”、“更全”的产品来吸引消费者。但对于用车需求不断提升的消费者而言,这种盲目做加法的方式并不凑效。

人们真正需要的,是一款更高品质、更有新意,且更实用的车。

对此,领克汽车率先做出改变,他们在最新定位为“新都市机能SUV”领克06身上,采用了“机能”这一全新的造车概念。

所谓“机能”,指的是审美与功能的有机融合,这是一种更符合消费升级趋势的造车理念。

01

决定设计成败的,不是轮廓造型,而是细节

设计,是最容易拉开差异化的手段,但在当今车市里,并不缺乏设计好的车,尤其是最近几年推出的新车,无论是本土还是海外品牌,都基本能符合消费者的审美需求。

本田缤智和它的姊妹车XR-V,是当今SUV设计的一个模板,流畅圆滑的线条有着很好的亲和感,但用今天的眼光看来,这两车的设计只是处于主流水平,并不能带来更多新鲜感。毕竟,与它们造型相似的车实在太多了。

本田缤智和XR-V的造型设计确实成功,但当轮廓相似的车型越来越多地出现,同质化的现象就会加剧

一个事实是,单纯的外观造型,已无法区分汽车设计的好坏,要实现真正有差异化的设计,不能只聚焦于传统的线与面的组合上,更应思考如何营造精致感。这正是领克06着重发力的地方。

机能概念,是领克06设计的精髓

与主流的同级车型相比,如本田的缤智和XR-V,领克06在轮廓造型上也有所创新,进一步深化了都市对立美学的设计精髓。放眼整个SUV市场,能通过轮廓造型拉开差异的,还真不多。在传统造型框架内,呈现出与众不同视觉观感,才是领克06“机能”理念在设计上最显著的体现。

在整体轮廓上,领克06相较缤智、XR-V等车型更具创新性,在细节处高下立判

在延续家族“都市对立美学”设计特征的同时,领克06融入了“机能”设计风格。在前脸、大灯、腰线、车顶等部位,都融入了更丰富多元的设计元素。与同级车型相比,领克06每一处细节都显得更有机甲感,这种源于赛博朋克都市文化的设计,无疑更能受到新时代消费者的青睐。

融入与时尚都市潮流有关的设计元素,是领克06区别于同级SUV的一大特征。

领克06在家族式脸谱的基础上,加入了全新的设计语言,前格栅融入了都市脉动和数字楼宇的设计理念,两侧大灯采用了隐藏式设计,拓宽了视野宽度,也让前脸更有一体感

车身侧面采用了Z字型运动腰线,呈现出一种蓄势待发的既视感,极具动感和张力

C柱上加入了由线条切割划分出的几何块面,在光线折射下呈现出更强的立体感,让人联想起动漫作品里的机甲战士

当然,把这些设计细节都拿掉,领克06依然不失为一款设计出彩的SUV,尤其是其独有的精致感,这是对设计观感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元素,是领克06设计上的高光点。

领克06设计出彩之处在于细节,这是它比市面上大多数同级SUV更耐看的原因

当SUV在设计上越来越“套路化”时,领克06凭借“机能”理念,已走出了一条独树一格,且难以复制的道路。

02

兼具美感和功能性的内饰,是领克06区别于竞品的最大优势

某种程度上,内饰设计的难度比外观更高,一套好的内饰设计,需要同时满足用户对观感和功能性的要求,但要做到这个标准并不容易,车企必须在人体工程学、制造工艺、品质把控、智能科技水平以及成本控制等方面,都具备较深造诣。

过去,以缤智、XR-V为代表的合资车型一度引领着SUV内饰设计的发展。野性、动感、不规则的设计吸引了不少年轻用户。

这是XR-V的内饰设计,在其面世之初,确实称得上一套很“潮”的设计

不过,以今天的眼光来看,这样的内饰设计似乎缺少了些什么。并不是造型不够炫酷,也不是人机工程不够好,而是缺少了由新材料、新科技和高水平工艺组合而来的设计进阶。

何谓设计进阶,领克06身上有着绝佳的体现。

例如采用了能量叠进式设计的中控台,不但让车内设计更有立体感,还让各功能区的划分变得更为合理,操作更为便利。

领克06采用能量雕塑换挡杆,其尺寸和高度较为紧凑,不会影响前方储物格空间。另外,档杆的人机工程设计极佳,能适应手腕弯曲度,缓解手部压力——这就是机能导向设计带来的好处;

缤智/XR-V采用的是传统的机械档杆,在造型、手感、操作便利性方面,都与领克06存在代差

笔者最欣赏的,是其10.25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幕的设计。屏幕的位置稍低于中控台顶部,既不会阻挡视线,又能处于驾驶员平视目光范围之内,用最自然的方式就能获取到最丰富的车辆信息。

中控屏幕的位置与液晶仪表盘几乎平衡,驾驶员视野无需大角度转移,已能清楚获取屏幕信息

除了中控设计之外,在车内空间营造方面,领克06同样围绕着机能理念展开。

与同级车型相比,领克06在车身尺寸上的优势相当明显,其1820mm的车宽,已经是越级车型的水准。更宽的车身,意味着满员乘坐时后排乘客拥有更充裕的私人空间,领克06后排还采用了几乎全平的地台设计,让乘坐空间得到最大的利用。

乘坐舒适性,是用户最关注的,却又是多数SUV没有做好的一点。对此,领克06突破性地采用了“懒人后排”的设计,座垫和靠背的角度经过精心优化,充分运用了最新的人体工程设计,使乘客的脚部可以尽可能地施展。

于乘客而言,切身的乘坐感受,比绝对的空间来得重要

论空间、论舒适,领克06相较同级的优势十分明显,再论贴心程度,它也有不少亮点。在储物空间方面,领克06充分考虑了消费者的不同用车场景,设置了37处收纳空间,手机、水杯、钥匙、太阳眼镜等随身物品,几乎都能找到专属的放置空间。这也再一次证明,真正好的设计不光是好看,还必须好用。

03

论安全和健康,领克06依然领先同级

若要说出汽车最重要的一项指标,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安全性,因为这是一切性能施展的大前提。

领克06的机能造车理念中,安全性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其高强度钢、超高强度钢和PHS钢材(热成型钢)占比高达63.4%,最高抗拉强度达到1600MPa,车身前端两侧均设有两个缓冲吸能盒部件,能有效保护驾驶员安全。要知道,许多同级许多车型都是单侧单个吸能盒。

而且,在众多与领克06同级别的合资SUV里,高强度钢使用比例超过50%的寥寥可数,本田XR-V为53%,这已经算是相对出色的水准,但与领克06相比还是有一定距离。

合理的车身结构加上高强度钢材的大比例运用,是领克06发挥安全性的基础

除此之外,领克06还是同级别中唯一一款搭载RP(RolloverProtection)翻滚保护系统的车型。这套系统的作用并非防止翻滚,而是当翻滚不可避免发生时,在车辆触地之前及时打开侧气帘,从而更好地保护车内乘员。

车辆翻滚触地之前,侧气帘会及时打开,并且持续保持压力,有效保护车内乘客的安全

与一般的侧气帘不同,领克06的翻滚保护系统,就是把侧气帘设计成可以持续充气6秒钟,目的是为了在翻滚过程中持续保护乘员。相比之下,目前很多SUV车型尚未配备侧气帘,更别说像领克06这样主动搭载翻滚保护系统了。

7月5日,领克06在中汽研实验室进行了国内首次翻滚保护系统实测,充分证明了这套系统的效果

与缤智/XR-V同级别的大多数合资SUV,在主被动安全性方面都乏善可陈

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安全性之外,领克06还十分注重车内乘员的“健康安全性”——这又是绝大多数合资SUV车型所忽略的一点。

对于车内空气质量,领克06有着极为苛刻的态度。它搭载了“深林”五重空气智能净化系统,这套系统整合了远程净化+一键车窗透气、主动式座舱清洁系统、AQS空气质量管理系统、CN95高效空调滤芯、负离子净化五个子系统,由外到内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生态链,各系统间不仅会优势互补,更会功能联动、效力协同,为车主提供系统级的空气净化安全。

疫情让人们对车内空气质量有着前所未有的重视,领克06的“深林”五重空气智能净化系统能多方位地解决人们的隐忧

做好了空气质量的优化还不够,领克06还搭载了同级车型鲜见的抗菌方向盘。

要知道,在极端情况下,方向盘上每平方厘米细菌含量最高可达800种,而在最近的梅雨天气下,车内的湿气会加重,极容易导致方向盘发霉、发臭(如下图)。而领克06所搭载的抗菌方向盘具备自清洁功能,抗菌率高达99.9%,自然就避免了方向盘上“长梅花”的情况发生。

领克06也是领克品牌首次搭载“抗菌方向盘”的车型

RP翻滚保护系统、“深林”五重空气智能净化系统和抗菌方向盘,这是领克06的三大安全黑科技。纵观市面上的同级车型,无论是本土、合资,还是豪华品牌,在安全防护方面都不如领克06做得深入。显然,这同样是机能概念赋予领克06的优势。

04

领克06将引领SUV发展新浪潮

本田缤智、XR-V等同级SUV车型相比,领克06的产品优势显得更有深度。它不是一款为“拼数据”而生的车,而是将所有新设计、新工艺、新技术都蕴藏于细节里面,它将“设计”的含义更加深化,除了表面上的轮廓,还在细节处融入了机能概念,使其美感和功能性共同提升,这是其最显著的产品价值。

此外,领克06还对安全性和车内环境质量有着极高的重视,从消费者最容易忽略的层面去提升自身产品力,这让领克06具备更多差异化优势。

作为领克品牌旗下的第五款车型,领克06的出现,预示着整个品牌将迈向全新的发展征程。可预料的是,未来SUV市场将迎来一波更猛烈的洗牌,市场分化现象将更为明显。“机能”设计概念,让领克06拥有了突破同质化现状的实力,更让我们看到传统SUV车型的更多可能性。

在7月24日开幕的成都车展上,新都市机能SUV领克06将会开启预售。届时,领克06的产品竞争力将更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一款能引领SUV发展新浪潮的车型,即将到来。

文 | 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