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地叫停,加油站禁用“扫码支付”,车主:没带现金怎么办?

2020年07月24日 04:32: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加油站内不能打电话,这已经是安全常识了。然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手机支付方式越来越普及,不少人出门不带现金。

为了方便车主们加油支付,一些加油站在加油区域内直接让车主扫码支付,甚至在疫情期间推出“不下车服务”

● 加油站拒绝手机支付●

然而,近日,海宁市检察院专门针对加油站手机支付问题召开了一场听证会。

据群众反馈,疫情期间, 海宁某加油站存在车主在加油机旁通过扫码支付油款的现象。

有关人员对此情形进行调查,发现海宁辖区内 多个加油站存在工作人员在油枪旁给车主扫码支付加油费、加油机旁贴有支付二维码等情形。

这些加油站紧挨居民小区、客运中心、建材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如果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 多地叫停,加油没带现金怎么付款?●

其实早在 2008年起,加油站作业的安全规范明确了:加油站内严禁使用手机。

据了解,目前,国内南京、苏州、洛阳等地已经下令禁止在加油区域内使用手机进行支付,如果没带现金,想要扫码付款的,需要移步至加油站办公区内。

● 移动支付对加油站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那么,移动支付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为了论证这一问题,海宁市检察院向相关行业专家进行问询,并会同通讯专家对 四种场景下手机的等效平面波功率密度(W/m2)进行了测试。

结果证实,扫码支付的电磁辐射功率远大于通话的功率。可见,在加油站易燃易爆范围内使用手机扫描支付存在一定风险性。经过讨论,专家评议团得出“在加油机旁进行移动支付存在安全隐患”的结论。

但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官方微信在去年8月曾专门发文,就“ 加油站手机扫码支付可能引起爆炸”进行辟谣 ,澄清当时热传的几起加油站爆炸事件与使用手机无关。

对于加油站使用手机是否安全,这篇文章是这样回答的:

10年前,手机的主要功能就是通话,当时的手机按键为“按压式”,更容易产生安全隐患。如今的手机按键多为 “触摸式”,安全性能已有大幅提升,使用手机支付产生的电流量不会对油站安全形成威胁。

文章还援引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宋宇波的意见称:

现在加油站的安全措施比较高,汽油泄漏的浓度不会太高,要产生电火花,电磁波的功率强度要非常大,手机也很难达到。

意思是, 在加油站使用手机,很难达到引发爆炸的两个条件 :一是空气中汽油泄漏的浓度达到一定比例,二是手机电磁波的功率大到能够导致电路上产生电火花。

● 在加油站扫码支付需要注意什么?●

除了扫码支付的问题

还有以下这些方面要当心!

温馨提示

1、加油时车要熄火

2、加完油后应确认已拔出油枪

3、加油站内外都不能吸烟或者点火

4、加油时注意静电,不要随便穿脱、拍打衣服

5、加油站里面不要随意停车,逆行或者穿梭

6、加油时不随身携带易燃易爆物品

7、加油站内不接打电话

● 写在最后●

不知道你们加油的时候用什么方式支付的呢?有没有担心过扫码支付这个隐患呢 ?欢迎在评论区来说说吧。

其实加油站能否使用手机支付,有点像飞机上能否使用手机,是个争议性较大的话题。希望有关部门能组织权威专家进行评估论证,给一个标准规范出来。

同时也望提高安全技术,制定安全合规的操作规范,让广大车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获得更加便捷的加油服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