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X5传国产 豪车市场要变天|汽势关注

2020年07月24日 08:1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时下汽车圈最热的事件无疑是即将开幕的成都车展和宝马X5的国产传闻,当然,也有不少网友表示“宝马X5国产不可信,这么贵的车怎么可能国产”,不过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宝马X5国产绝非空穴来风,且除了宝马X5,未来还将有更多中大型SUV跻身国产阵营。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目前宝马在华合资工资华晨宝马在沈阳拥有两家整车工厂,即大东工厂和铁西工厂,累计年产能为76万辆,其中大东工厂新、老厂区产能分别为20万辆/年、16万辆/年,而铁西工厂产能为40万辆/年。在产品布局方面,目前华晨宝马主要生产宝马1系、2系旅行车、3系、5系、X1、X2、X3。

去年3月份,华晨宝马大东工厂开启了改扩建项目,计划新增产能24万辆,同时铁西工厂扩建项目也即将开启,该项目计划新增产能40万辆。需要注意的是,待两大工厂增产项目竣工后,华晨宝马累计产能将达到140万辆,对于一个豪华品牌而言,这是个大数字。

虽然目前仍未露出具体宝马X5国产的消息,但是毫无疑问,华晨宝马迅速扩充产能就是为了给宝马X5国产铺路,当然,同时到来也不仅有宝马X5,更多的则是新能源车。

两年前,华晨汽车以290亿元的价格向宝马转让了华晨宝马25%的股份,宝马在华晨宝马所中占股比达到75%,打响了合资车企股比开放后的第一枪。而作为回报,宝马计划引入更多新车型进行本土化生产,以提高华晨汽车的收益,而这也是宝马X5首次传闻国产。

事实上,伴随着国民消费水平的提高,豪华品牌车型越来越受到终端市场的青睐,尤其的德系豪门,即便车市遭遇“寒流”,但ABB却依然呈现齐头并进的趋势。不仅如此,不少售价高达百万的豪华品牌中大型SUV车型,正逐渐从高不可攀成为精英之选,尤其是宝马X5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国内豪华品牌中大型SUV市场持续升温,而宝马X5以38728辆的成绩跻身榜首,保时捷卡宴、奔驰GLE、沃尔沃XC90奥迪Q7紧随其后,所以终端市场的热销也是宝马X5决定国产的关键。

除了对市场预期充满自信,宝马X5下定国产的决心或许也与关税不无关系。需要注意的是,关税的多少不仅关乎产品售价,甚至与排量挂钩,而对于售价高昂的宝马X5而言,其关税多达数十万元。而倘若宝马X5国产,新车的更低的生产制造成本加之免关税,即便将新车的价格定至逼近50万元起,其单车利润空间依然相比进口更大,更何况低定价带来可预期的销量增长,X5国产对宝马而言百利而无一害。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很多消费者心中有一个误区,国产车不如进口车,未来的华晨宝马X5品控是否会相比现在的进口X5有一定差距?不必担心,国产车一定不比进口车品控差。

制造工艺是产品品质首要决定因素,而在华合资车企大多都在制造工艺层面达到全球领先水平,李斌甚至还曾公开表示:“江淮工厂要比保时捷工厂更先进”……不仅如此,目前全系依赖进口的雷克萨斯品牌已经在印度建厂,印度的制造工艺难道比中国强?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百万级SUV而言,目前并无国产车型,但此前却有先例,而事实证明,这些车型的品控是不亚于进口车型的。

丰田兰德酷路泽是我们非常熟悉的百万级SUV,此前一汽丰田曾生产了数年,而最后一批车型77.1万—119.4万的定价也在告诉国人,中国是可以制造豪车的。尽管当下兰德酷路泽受到一汽丰田产品规划等因素早已停产,但在当时国产之时,这款车的售价要高于同期平行进口车型。

此外,作为沃尔沃品牌的旗舰SUV车型,XC90也有国产的先例。2014年,进入吉利怀抱不久的沃尔沃亚太XC Classic上市,新车由沃尔沃亚太大庆工厂负责生产,而这款车就是老款沃尔沃XC90

丰田兰德酷路泽沃尔沃XC Classic两款车型早已成为历史,但是它们存在的意义是毋庸置疑的——中国具备生产百万级豪车的实力,包括不久前与消费者见面的长安林肯飞行家的问世也是如此。而消费者也无需担心即将投产的宝马X5,它只是一辆更亲民旗舰SUV,其他层面还将一如既往的优秀。

不仅如此,对于百万级豪车市场,即将国产的车型也不仅有宝马X5奔驰GLE、沃尔沃XC90也释放出国产的信号,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国内高端车型价格将再度下探,而中国也将成为全球汽车工业的中心、全球豪车的摇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