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爱车日记」美女编辑花10万块买车,事业生活起飞,原因是TA?

2020年07月24日 10:11:03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在入手比亚迪e2之后,不少朋友都来咨询我——

“10万块的电动车好开吗?”“比亚迪的续航行不行?”“开电动车能省多少钱?电费和保养贵吗?”

诸如此类……对此,编辑只想说一个字:

在前三期【触电日记】中,我已经跟大家分享了关于比亚迪e2在城市通勤、郊区自驾以及日常出行用车的表现,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回顾下。

先把结论抛出来,整体来说,无论是日常通勤还是中长途自驾,e2的表现都是可以打个好评的。本篇文章,编辑将围绕大家最关心的e2用车成本、续航能力、实用便利性以及安全指数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给大家提供一个具有实际参考价值的用车报告。

电动车的经济性是毋庸置疑的,在选择购买电动车的用户当中,除去为了解决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限牌限号的刚性用车需求之外,在其余没有燃油车限制的地方仍愿意买一台电动车的用户,基本都是奔着节约用车成本去。

那么电动车到底有多省钱呢?以这台比亚迪e2为例,从今年3月提车上路到现在,总里程表显已经跑了8000多公里,平均电耗在10.2kWh/100km左右,按照北京市区公共充电桩平均电费1.5元/度来算,5个月电费仅在1200元左右。

若换算成油车,油耗也以10.2来计算,当前北京95号汽油价格约在6元/升,那么在油费这项上就将花费4800多块钱,是电动车充电费用的4倍以上(个人用车习惯不同有小范围浮动)。

显然,电费成本和油费成本之间的差距是非常诱人的,如果你家里还正好有个能走居民用电表的充电桩,那电费只要几毛钱一度,成本会更低。

对于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来说,在家里已经有一台燃油车的情况下,再选购一台电动车来作为短距离的日常通勤代步工具的确是非常经济的。

那电动车的售后保养还是这么划算吗?答案是肯定的,相比燃油车,电动车没有发动机需要维护保养,也不用更换机油滤芯、火花塞等一般燃油车的保养项目,只需进行常规检查、更换空气滤芯这样的小动作即可,而一次小保的价格仅在两三百块钱左右。

与此同时,比亚迪为车主提供6年15万公里整车包修、核心零部件8年15万公里包修,以及动力电池电芯终身保修的售后服务,并且首保(6个月12000公里)免费赠送。

售后方面,对于e2这样一台价格10万块、续航能达到400公里以上的经济型小车来说,车主完全不必有后顾之忧。

关于续航,相信绝大多数人和我一样都有着程度不同的续航焦虑,其实这个问题并不难解决,以我自身为例,一天通勤里程将近60公里,一周通勤所需要的续航基本在300公里上下,再预留一些计划之外的行程,所以保证400公里的续航能力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比较“安心”的数值。

按照这样思路来捋一捋一台多少续航里程的电动车可以满足自己的基本通勤需求。在需求源头就减轻日后的续航焦虑,也是个不错的办法。

在实际通勤当中,根据通勤里程和时间,我的e2充电周期为一周一次慢充,偶尔去远地,也可以找个临时的快充充电桩快速补能。

除了标榜的续航里程外,日常开车当然也少不了用上一些省油小技巧。比如在市区内行驶时切换到ECO模式,动能回收模式调至“较大反馈”,在这种模式下,加速踏板的反应会相对迟钝,制动踏板的回馈力度增大,非常适合市区内的拥堵路况行驶。

(近50公里的平均电耗一度下降至9.0kWh/100km)

能改善续航焦虑的另一个办法就是你的周围有许多便利的充电环境,这一点取决于你所在城市的充电桩建设程度。以北京为例,你身处五环内,在方圆五公里以内就能搜索到充电桩。当充电跟加油一样方便时,我想你就不会担心开着电动车在路上有趴窝的可能。

这里要说一句,比亚迪e2在快充情况下,电量从30%-80%只需要半小时的时间,这半小时的时间你可以用来吃一顿饭或者静静躺在车里闭目养神一会都是不错的选择。

作为一个女司机,同时也是一位汽车编辑,实用层面我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考量。第一个考量指标是储物能力,倒不是指乘坐空间有多大、后备箱有多能装,对于女性车主而言,你可以在车内随手放置你的口红、防晒喷雾、护手霜……以及大大小小的公仔布偶,才算是真正的储物。

(e2车内大大小小的储物空间很是令我满意)

除了储物能力之外,便捷实用的功能配置也是必不可少的,比如可手机充电的USB接口、解放右脚的Autohold自动驻车功能、感应开启的自动大灯以及同级别少见的定速巡航功能等都是对出行有实际帮助的配置。

(Autohold自动驻车)

(自动大灯)

多媒体系统的丰富程度也有助于提高行车便利,比如说e2搭载的DiLink车机系统,基于安卓打造,10.1英寸的可旋转大屏内置多个APP应用,导航、听歌、看视频等等一个不落。

当然不能忘了自己是一名汽车编辑,动力、操控也是不可忽视的考虑因素。比亚迪e2搭载一台70kW、峰值扭矩为180N·m的永磁同步电机,传动匹配固定齿比变速箱,除了不存在换挡顿挫这类烦恼之外,ECO模式和SPORT运动模式之下,e2都能分别给到你不一样的驾驶感受。

ECO模式下,加速踏板明显变沉,同时当你将动能回收调节至“较大”,松开加速踏板还能明显感受到车辆的拖拽感,甚至不必去踩刹车,很有节能的感觉。

SPORT运动模式下,你会感到加速踏板明显变轻,能量回收反馈变弱,时速80km/h以内加速表现明显提升,再加上这款车的转向手感非常温柔,同时方向盘转向明确,不仅对于女司机很友好,也能让追求操控的朋友享受一把全力加速的快感。

我手里这台高续航版e2诞生于全新的e平台,从电池到高压系统、整车都进行了全方位的安全防护设计。

以近年来导致电动车自燃事件频发的电池举例,e2搭载的是一块比亚迪自主研发的容量为47.3kWh的三元锂电池,采用7维4层电池安全保护,带有独立液冷温控系统,可以调节电池自身保持一个良好的工作温度,提供更大保障。

同时,比亚迪拥有一套自己的碰撞安全体系,这一套体系比C-IASI、C-NCAP和国家标准更加严格,比如安全体系碰撞试验项目就比C-NCAP还要多,除了100%重叠率的正面碰撞和40%重叠率的正面偏置碰撞等外,还有侧面柱碰、行人头部保护和行人腿部保护等项目。

可以说在安全这项上,比亚迪要比那些造车新势力靠谱得多。

四期比亚迪e2车主用车日常的分享,向大家充分展示了这台10万块纯电小车在日常通勤当中的优异表现。无论是经济性、续航能力,还是实用程度、安全指数,比亚迪e2都取得了四星以上的好成绩,当然也为车主的生活品质和通勤效率起到非常大的帮助。值得一提的是,自e2上市之日起,这台电动小车就以实力说话,月销排名一直高居10万级纯电市场的前列,可以说,如果你希望在10万级的新能源市场中选购到一台面面俱到的代步车型,那比亚迪e2绝对是一个不二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