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救不了中华,雷诺就能救金杯?

2020年07月24日 11:02: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华晨雷诺因被网曝的一份“内部裁员计划”文件,迅速被推到风口浪尖。

据网上流传的这份文件显示,华晨雷诺正推进一项涉及650人的裁员计划,裁员幅度超20%,而且还列出了裁员补偿等相关事宜。

事后华晨雷诺方面虽然没有直接否认这份文件的真实性,但其副总裁杨洪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表示,目前公司正在进行产品、营销网络等方面的转型改革。

成立于2017年12月的华晨雷诺,迄今为止仅推出过一款名为“观境”的7座中型SUV。

然而,观境作为一款2019年上半年上市的新车,仅达到国五排放标准令其在上市后便遭遇到禁售的窘境。

除此之外,观境全系没有自动挡的配置更让其在竞争激烈的SUV市场上毫无优势。

首款新车折戟,加上如今“存量竞争”以及疫情冲击等因素叠加之后的车市大环境,华晨雷诺这家新生的合资车企,无疑将面临到巨大的挑战。

事实上,尽快振兴金杯品牌已是摆在华晨集团面前的一大难题。毕竟之前依赖宝马来提振旗下中华品牌的愿望,收效甚微,此次雷诺将为金杯品牌带来多大的助力,我们仍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合资股比即将全面放开之下,已然错失“东风”的雷诺未来是否会谋求华晨雷诺更大的控制权?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这样的话,华晨集团未来的角色,从“管资产”到“管资本”实现转变,似乎是更适合的选择。

1、振兴金杯胜算几何?

在车市淘汰赛正步入高潮的当下,华晨雷诺这家成立仅两年半的合资车企眼下正面临着转型的“阵痛”。

根据华晨雷诺最近公布的一份转型计划显示,公司的组织架构、产品规划等方面都在进行着不同的调整。

其中,该计划显示,在组织转型过程中,华晨雷诺金杯将鼓励有意愿的员工创业,引入营销合伙人制度;给员工提供技能培训及就业辅导,帮助员工制定新的职业发展规划,在组织内部及外部寻求新的发展机会;同时,公司还将提供灵活的退休和补偿政策。

虽然计划中并没有直接提及“裁员”一事,但从相关表述中我们仍能看出华晨雷诺目前在降本增效上所面临到的管理和成本压力。

除了组织架构的调整,华晨雷诺还表示后续将推出一系列的全新轻型商用车,包括5款覆盖不同细分市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车型。然而这些新车我们要在3年后,即2023年才能看到。

不过,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施戈迈表示,今年下半年,公司将推出一款全新的金杯LCV车型,它是基于联盟质量控制体系和管理标准开发的合资公司首款车型。

事实上,自2017年华晨以1元的价格向雷诺转让华晨金杯49%的股权并组建合资公司后,外界对金杯品牌的复兴曾抱有极大的期望。

毕竟曾经在中国轻型客车市场叱咤一时的金杯汽车,在上汽大通、江铃股份等后来者的追击下,无论是产品还是技术都已江河日下,甚至被指“啃老本”。

去年华晨雷诺推出的7座中型SUV,虽然10万元左右的售价在同类合资SUV车型里极具竞争力,然而受困于技术等方面的因素,这款车上市没多久便迅速没落。

搜狐汽车产销数据库显示,华晨旗下的金杯品牌今年上半年仅售出1173辆汽车,而华晨雷诺的观境,上半年也仅卖出了543辆。

为了挽救毫无起色的华晨雷诺,合资公司在上半年进行了一场人事换防。

找来了前雷诺集团亚太区、雷诺集团中国区市场销售副总裁施戈迈(Guillaume Sicard)担任华晨雷诺的CEO,以及前上汽大通市场和销售总监杨洪海出任副总裁,全面负责华晨雷诺金杯市场营销工作。

不过,巧妇难为无米炊,在接下来竞争最为激烈的两三年里,这两位高管要想把金杯带回正轨的难度,无疑十分巨大。

2、“抢救”中华品牌进行时?

除了金杯品牌,华晨旗下的中华品牌,情况则更为糟糕。

根据华晨中国早前公布的2019年财报,若扣除了华晨宝马贡献的76.26亿元净利润,华晨中国其他板块2019年的亏损将高达10.64亿元。

更糟心的是中华品牌目前的销售情况。

数据显示,华晨中华品牌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仅为3287辆,同比大跌89.37%。同时,多款车型的销量为0。

我们目前能从华晨中华官网上看到,中华品牌有五款在售车型,包括华晨中华V7、V3、V6、H3、H530。但如今多款车型在4S店均已停产,只有H530、V3和V7在售。

有分析人士指出,华晨中华品牌如今在SUV以及轿车产品上的全线溃败,很大程度是因为华晨缺乏对车型后续研发的支持,车型更新换代迟缓,加上市场营销做得一塌糊涂,是中华品牌如今几近被边缘化的主要原因。

最近,华晨集团董事会正式通过了聘任韩松、齐凯两名同志担任集团副总裁职务的决议,华晨似乎寄望通过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来实现集团的变革。

然而中国品牌之间的比较已然进入白热化的阶段,华晨中华品牌手上还有多少能打的牌相信也不多,加上到了2022年,宝马的股份会从50%提升至75%,届时一路“躺赢”的华晨是否仍有足够的决心再奋力一搏?

值得注意的是,7月9日华晨集团与辽宁交通投资订立的这一份战略投资协议,向辽宁交通出售价值近30亿人民币的4亿普通股。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可以看作是华晨集团重新启动资本市场的开端,也是集团为挽救中华品牌所作出的准备。

3、功夫拍案

曾经拥有金杯中华两大中国知名品牌的华晨集团,如今似乎都“沦落”至依赖外资品牌来拯救。

然而中华品牌并没能如愿趁宝马之势发展壮大,金杯能否借雷诺之力实现复兴我们还需更多时间来观察。

不过,华晨集团的“造车”思路似乎也该转变一下了。尤其在各路新势力涌现,以及汽车产业全面向“新四化”转型的当下,华晨再不来一次彻底的自我变革,应该离出局也不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